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煤电油运四金刚破金身 大盘能否跌出底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8:27 新华网

  随着高速公路板块昨天接过“杀跌棒”,前期被市场一致看好且多为基金重仓股的“煤电油运”四大板块基本上已经轮跌一遍。从个股K线图可以看出,经过近期连续下跌,煤电油三个板块中的多数个股已经在8月底创下了调整以来的新低,而高速公路板块自6月份以来却一直居高不下,昨天一条“高速公路将逐步取消收费项目”的消息成为该板块全线下挫的导火索,但如果把该板块下跌完全归因于这条消息显然是太片面了,尤其是放到四大板块轮跌的背景之下更是难以让人信服。那么,煤电油运板块下跌的动力何在?四大板块的轮跌又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为市场带来什么呢? 

  下跌源于补跌 

  从基本面上找不到下跌的理由,不同于近期活跃在涨幅榜前列的低价超跌,从刚公布完毕的中报业绩来看,煤电油运四板块的业绩无论是从绝对数还是同比增幅来看,都非常优异。以近期跌幅较大的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其中期每股收益达到了0.568元,同比增幅超过了100%,其他多数煤炭类个股中报业绩也都与此类似。即使是昨天大幅下挫的高速公路个股,业绩同比大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基金调整持仓结构而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也不大。虽然近期有分析持这种观点,但记者接触的多数分析师对此持怀疑态度。申万研究所的基金研究员徐研认为,从基金持股方式来看,除非一个行业的基本面发生大的变化,基金不会轻易大幅度改变持仓结构;而且从基本面来看,煤电油运板块仍是市场中业绩最为优异的群体,相对来说,仍是市场最有投资价值的板块,如果基金卖出这部分股票,又有什么股票更值得买呢?

  市场本身具有的补跌要求才是四大板块轮番下跌的最主要原因。这部分股票在本轮调整过程中,一方面由于确有业绩支撑,同时又多为基金重仓股,因此一直较为抗跌。但随着大盘重心的逐步下移,“高处不胜寒”成为市场对这部分股票的一致看法,稍有风吹草动就有可能引发市场恐慌,少量抛盘就有可能引发股指大幅下挫。有基金经理指出,前天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的表现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当天该股仅成交了77万股,但跌幅却达到了3.72%,而该股10大8流通股股东有8家基金、两家券商,持股量最低的也有240多万股,估计持股在70万以上的机构可能多达几十家,其中任何一家抛出几十万股都有可能,但并不能据此认为是基金的整体行为。也有分析师指出,虽然不能排除基金抛出部分股票的可能,但游资兴风作浪的可能性更大。随着大盘的下移,四大板块的相对投资价值有所下降,而市场又是极度疲软,任何利空都可能被无限放大,这在昨天的高速公路板块上表现得十分明显,但归根到底还是市场具有强烈的补跌要求。 

  能否跌出底部 

  市场跌到这个份上虽然让投资者信心尽失,但市场仍未放弃寻找底部的努力,而煤电油运的补跌立刻成为一些分析师眼中调整接近尾声的信号,大盘底部似乎也呼之欲出。 

  他们的理由主要有,首先,强势股补跌说明市场上除了这部分股票外已是跌无可跌,历史上强势股的补跌往往意味着大盘调整接近尾声,或者说是最后一跌;其次基金开始做空预示着反盘在即,基金的表现可能成为反向指标。同时大盘已在近期创出了1303点的五年新低,而成交量又是连续创出了地量,综合这些因素来看,大盘的底部特征十分明显。

  有意思的是,似乎是印证上述基金做空的分析,记者接触的基金经理似乎并不认为煤电油运的轮跌意味着大盘即将到底。有基金经理指出,无论在大盘下跌的早期、中期还是晚期都可能出现板块轮跌的情况,据此并不能判断大盘是否到底。(中证报记者 徐建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