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暂停新股发行显露政策玄机 再度深跌可能性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1: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暂停新股发行显露政策玄机再度深跌可能性不大

  出台过激的利好,市场很可能会在井喷后重归熊途

  在管理层发出明确的救市信号之际,股市再度深跌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官建益

  近日,证监会先后出台关于券商创新的意见和新股首发市场化政策,上周四、周五又急招各大机构进京开会,已经透露出对资本市场的低迷状况十分着急的态度。出台利好,拯救处于1300点生死边缘的股市成为证券监管层的要务。这一点从华融托管德隆资产的情况也可得到佐证。德隆都要救,那么多的券商机构就不救吗?损失惨重的中小投资者就不该救吗?

  但是怎样救市显然是一种艺术,沪深股市历史上最厉害的两次救市引发了1994年的“8.1”行情和2002年的“6.24”行情。从效果来看,虽然两次都产生出爆发性行情,但由于政策力度过猛,导致行情在几天内耗尽能量,在短暂的爆发后重回低迷,没有达到救市的中长期目的。

  从管理层的意图看,股市的继续下跌是不可容忍的,因为再度大幅下跌,将造成部分券商机构的资金链发生严重问题甚至断裂,国家金融安全将受到威胁,管理层不可能坐视不管。但是,如果像过去那样出台过激的利好,市场很可能会在井喷后重归熊途。

  当然,由于机构准备不足,不排除市场回探考验1310点低点的可能,甚至瞬间击破1300点,但是在管理层发出明确的救市信号之际,包括新发基金在内的希望股市下跌的机构恐怕都不敢冒踏空的风险,因此股市再度深跌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从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近40%而股市大幅下跌近30%的情况看,股市的调整有一种背离的状况,连续5个月的阴线也已经平了沪深股市的下跌历史记录。在这种情况下暂停新股发行对提振股市的作用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应该看到,股市的诚信问题、股权分置问题仍然是比股市融资过速更深层次的问题。但是应该承认,股市的诚信问题解决非一朝一夕之功。

  股权分置问题在“国九条”公布7个月以后,不排除随时出台的可能,这从吴敬链、许小年同时提出政府应在补偿的机制下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报道中感觉到一些政策信号。

  更大的可能是,市场在新股暂停发行(也可能有后续利好)的作用下缓慢反弹到一定高度后再度回落,但是这种回落以年底前不破掉1300点为前提。度过下半年这段股市传统的低迷期,从年底开始策动新年行情,彻底摆脱目前的低迷,这样的走势可能更符合市场自身的规律,同时又能满足各方面的基本需求。

  市场最终作出何种反应,仍然有待观察。

  相关专题:

  新股定价市场化

  相关报道:

  证监会在新股发行询价制正式出台前将停发新股

  证监会征求意见稿:

  《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观点:

  证监会观点:市场化定价基本成熟

  分析师观点:询价制有待市场检验

  业内人士认为询价制度有利保护中小投资者

  此前报道:

  公司法证券法修正案获通过 股票发行价将市场化

  修正案草案提交审议 溢价发行无需监管机构批准

  股票溢价发行无需再经国务院证券监管机构批准

  数据:

  2004年度股票发行(含增发)情况一览表

  相关评论:

  上证报社论:正言“市场化” 看得见的手也要到位

  证券时报社论:发行定价机制改革箭在弦上

  股票发行价格有望市场化 有形之手救市的信号?

  股票发行定价走向市场化 时间也应市场化

  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 天价发行会否重演?

  市场化发行将引发博弈 市盈率未必降低

您如何看待“股票溢价发行再无需经国务院证券监管机构批准”?
与国际接轨,使新股发行价格更趋于合理
新股发行价将更加高企,助长圈钱之风
会出现更多的公司为高溢价发行而造假
市场定价机制会让更多的公司发行失败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暂停新股发行显露政策玄机再度深跌可能性不大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