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LOF提供套利机会 股指“山穷水尽”中孕育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09:17 深圳特区报

  昨天大盘在获利盘的打压下顺势出现调整,成交量再次萎缩到60亿水平,与此同时超跌股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摩托(资讯 行情 论坛)、华东电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少有的连涨局面。随着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再度创下历史新低,跌破每股净资产,半年报“挤泡沫运动”的清洗行情也达到高潮。在本周敏感时间窗口附近,市场已经具备一定的反弹条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市场风险充分释放

  最近个股的风险在所谓的大盘“低风险区域”中继续加大,南方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在最近一个月的里,股价只剩下30%,市场再度陷入恐慌性下跌过程中。尽管市场自身的弹性要求一些超跌的个股有所止跌,但不断有新的跳水品种出现,大盘继续呈现出抵抗下跌的弱市形态。净资产和发行价都不能成为抵抗下跌的“底线”,市场特征全面向国际“成熟市场”接轨。

  继上周中小板的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当天跌破发行价后,本周主板的宜华木业(资讯 行情 论坛)也让全体申购者亏钱,市场中200多只股票创下历史新低,ST东海(资讯 行情 论坛)B股价连日跌破1元面值,目前市场10倍市盈率个股大量存在,这些悲哀的数据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证券市场的无情和残酷。如果没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贡献,大盘的点位还会更低。但换个角度来看,这些眼下顽强的蓝筹股,会不会成为主力下个阶段做空的对象呢。

  本周还有将近20只股票跌破净资产,四川长虹的加速下跌带动了市场重心的进一步下沉。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全流通问题怎么办?市价已经跌到净资产以下了,“不能低于净资产”减持的方针怎样贯彻?

  今年半年报中好业绩公司的披露高潮已经在本周一结束,10送10的股票不能呼唤起“业绩浪”的热情。接下来的时间市场将迎接业绩不好的股票披露的半年报,将会使市场风险进一步释放。

  融资行为的反向思考

  国内首只LOF已在本周一发行,该消息被投资者理解为利好。从表面看,LOF和ETF的推出使得增量资金将介入蓝筹股,供求关系改变有利于大盘股的走强。但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成分股也是众多基金的重仓对象,需要特别留意的是该品种的推出成为基金的套利工具。

  宝钢增发的最终结果还在争论之中,但周一传闻交行200亿的发行计划,让大盘再次创出了新低。这种扩容行为绝不仅仅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或者交行的一个案例,它更进一步揭露出我们的证券市场多年以来的生存逻辑,那就是证券市场的融资本能。

  在大规模扩容的预期下,市场的资金面已经到了捉襟见肘的局面。接连跳水的庄股比如恒大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建材等等,虽然不是导致大盘创出新低的原因,但是却加大了市场在“低风险区域”里的个股风险。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发展阶段的重要任务,越来越大规模市值的股票,和不断推出的新蓝筹(资讯 行情 论坛)型基金,还有在目前“边缘市”中纷纷倒地的庄股,都是中国股市大箱体运动的标志。而目前处在箱体下轨运行的大盘,正处在一轮结构性调整尾声阶段。

  技术面支持大盘转折

  由于本周一大盘创出了新低,但两市合计成交量仅为50亿,可视为地量的标志。我们判断地量与低价的关系为“滞后一周”,因此在目前大盘敏感区间里,大盘已经具备了技术上反弹的条件。

  根据江恩角度线分析,近期的敏感点在1333点,上周已经到达。深综指历史高点666点跌去二分之一是333点,历史上重要逆转点520点-180点=340点,今年最高位472点-135点=337点,即333—340点是敏感区间,目前正处在这个位置。

  从时间方面来看,本周是市场调整以来的第21周,为敏感时间窗口,并且指数在周一“处暑”窗口后开始反弹。从技术上观察,目前市场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反弹基础。

  重点关注超跌低价股

  黎明前天空是最黑暗的,目前的市场氛围正是如此,新低的不断出现不断打击着投资者的持股信心,不断有持股者进行不计成本的抛售行为,而这更加剧了市场的弱势,但这也正孕育着行情的出现。

  在眼前看似“山穷水尽”的行情中,我们要留意两个变化,一是成交量是否出现持续放大,另一个是揭竿而起的英雄股票出自何方。近几年来,大盘跌至1300点后,总会有连续5个涨停的股票出现,2002年的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2003年的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的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都是从低价股里冒出的明星。

  本周天山纺织连续三个涨停后,进行了预亏的风险提示,但仍能逆市上涨3.4%,这表明经过连续下跌的A股市场,风险释放较为充分,股价已经具备了反弹基础。中报披露结束后,大量的绩差股得到清洗。风险释放后的低价股,有可能会重现生机。低价股启动其背后必定要伴随崭新的题材,另外部分严重被套的机构重仓股也可能会产生自救行情。 (中关村证券 丁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