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丁洋个人专栏 > 正文
 
中关村证券:市盈率重心继续下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47 中关村证券

  中关村证券.丁洋

  周四中小板走势进一步分化,业绩增长的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逆市上涨8%,而业绩大幅下滑的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却一直在跌停板上挣扎。中报业绩作为检验中小板成长性关键指标,业绩和市盈率成为股价定位的依据。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成长性低于市场预期

  最近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中报公布期间市盈率以30倍作为标准,低于30倍的股票公布业绩后尚可活跃,而远高于这个标准的股票价格立刻回落。

  德豪润达、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精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是其中的典型,上市后已经经历了一轮惨痛下跌。中业绩不如预期,股价再跌一轮,且在跌停当日都有将近20%的换手率。在此期间,申银万国等机构席位的持仓消失,表明有人短线进一步减持。我们认为这类股票仍会有新一轮的调整。

  除了流通盘稍小以外,其他特征都于主板股票没有差别。比如第一个公布报表的精工科技,业绩增长速度还赶不上国内GDP的增长速度,上市公司特有的“强、优、成长”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中小板股票2003年的平均收益0.35元左右,高于主板0.18元的2倍,只是不含ST类公司,所以起点较高。但是中小板股票同样会存在经营风险,同样有可能出现ST公司,股票业绩增长带来的超额收益和业绩变脸的可能性同时存在。就市盈率定位而言,高起点必然要经受一轮深刻的“挤泡沫运动”的洗礼。

  目前中小板的市盈率(2003年)为32倍,中报公布结束后,总体市盈率有可能进一步提升。这也意味着未来中小板的市盈率,仍有下调的空间。

  看重业绩,更看重分配

  看好中小板,实际上是看重其“成长性”。但是“成长性”在这里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除了业绩的数字增长以外,高比例送股也是被市场理解为“成长”的标志之一。

  中小企业板能否推出高送转的分配方案是影响短期走势的因素。如第一个推出半年报的精工科技没有进行分红,短期大幅下跌20%;而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其各项经营和财务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由于推出高送转方案,其走势也强于其他不分配的股票。

  本周公布报表的7家公司全部不进行分配,分配方案不令人满意。这与市场高送转的预期相去甚远,也导致投资者的无情抛售。如德豪润达的跌停板,同时影响到其他兄弟股的回落。成长性低于预期、且一毛不拔的股票紧跟下跌,昨天公布中报的传化股份跌8%,而第一只公布中报的精工科技昨天继续破位下跌7%。

  尤其过分的是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3月8日股票上市前夕,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0.56元现金红俐,一口气将本就不多的以前年度滚存利润分掉3012万,仅留下可怜的260万元由新老股东共享。

  上市公司未来的分配潜力还得靠以后慢慢地积累才能实现,中小板的“业绩浪”只寄希望于远期了。

  继续回避无成长性支持的股票

  随着巨轮模具3800万股的发行,投资者看得很清楚,目前与主板新股并没有多大区别的中小板股票,不少公司的成长性和净资产收益率还赶不上GDP的增长速度,其市盈率结构只能进一步向主板市场靠拢。

  综合分析,我们认为中小板在形成指数之前,不会形成独立行情,短线被套的主力将围绕个股品种展开自救行情。操作上应采取杀涨买跌的反向策略,个股应挑选行业和自身基本面一般的“冷门”股票。

  基于中小板股票高“成长性”的预期,市场属性较活,股本扩张能力强,中期有送股题材的公司有可能会展开阶段行情,投资者可以短线角度介入。而缺乏成长性(业绩增长和高分配)题材的股票,投资者要进一步回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