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机会在悄悄降临 “一九”格局真会形成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1:02 新华网

  上周市场似乎开始印证“一九”格局,以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三驾马车”同时创出近期新高,但同时又有一批基金重仓股出现持续、大幅下跌,上周五,基金重仓股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A出现跌停,广电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跌幅巨大。“一九”格局果真会形成吗?如果“一九”出现,之后会是什么?会有“零十现象”吗?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A股至今仍是“二八开”

  从市场层面来看,今年以来的市场格局仍然是“二八开”。年初至8月19日,沪深两市1354只A股中,下跌股票累计1041只,占比为76.88%;上涨股票累计313只,占比为23.11%。所以说,今年截至到目前的情况而言,市场还是呈现了明显的“二八格局”。

  在八成下跌股票中,庄股再度遭到阶段性的重创是重要特征。德隆系股票彻底坍塌,随之而来的是其它一系列庄股的崩溃。除“德隆三友”外,市场累计还有12只老庄股今年以来跌幅在60%以上: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多佳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T龙化、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凤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东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ST托普、ST陈香、山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T达尔曼(资讯 行情 论坛)和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

  从极端的情况来看,首只跌破面值的股票出现在沪深股市。截至到8月19日收盘,ST东海(资讯 行情 论坛)B报收于0.93港元,折算成人民币不足1元,从而成为市场上首只跌破面值的股票。而ST东海B(资讯 行情 论坛)也成为了中国证券史上首只“仙股”。

  在两成上涨股票中,涨幅居前品种多为基金等机构在04年培养的新品种。一是运输类的江西长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二是石油类的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三是电子类的超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士兰微;四是持续增长类的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五是医药类的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六是网络类的中科英华(资讯 行情 论坛)、聚友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等。

  “一九格局”渐行渐近

  从基金公布二季度组合开始,人们明显感觉到基金加大了调整仓位的力度。基金内部重仓股调整已经展开,“二八”向“一九”残酷过渡。

  表现在市场上,上周上海机场、上海汽车和招商银行纷纷创出了近期股价新高,与此同时,一批原有的市场主流股票创出了新低,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常林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出现了显著破位。基金重仓股内部出现明显分化,一批股票遭到基金的清理,似乎表明基金正开始无奈地实施“一九战略”。

  而从市场整体来看,二八格局有瓦解之势。因为就在以上统计的两成上涨的股票中,部分股票近期出现显著回落(以最近10个交易日为统计区间)。一方面,年度涨幅前列而近期有较大跌幅的有:士兰微下跌17.24%,超声电子下跌8.38%,南方汇通下跌12.26%,中科英华下跌10.9%,方向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0.36%,山东海龙(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2.59%,阳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8.12%,耀华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0.53%;另一方面,年度涨幅不大的股票中显著下跌的有,深天马(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5.48%,长江通讯下跌15.74%,凤凰光学(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7.68%,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3.48%,联创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0.48%,烽火通讯下跌18%,长电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1.74%,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A下跌27%,中体产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0.7%。其它如中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兆维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汇源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兰太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跌幅也在10%以上。

  “一九格局”之后

  03年熊市之中,基金经理们呼唤“二八”现象,市场终于如其所愿。04年指数跌下来之后,基金经理们修改策略,要搞“一九”,要在九死一生的市场中火中取栗。试问现在的市场环境变了吗?没有,企业仍是那些企业。股票没变,是以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们的心态在变。现在的问题是,“一九”能够坚持多久?会不会出现“零十格局”?

  事实上,如果我们将眼光放远一些,2001年年中以来的最近三年,A股市场不仅已经是“一九格局”,而且已经超越了“一九格局”,接近于“零十格局”。彼时至今,累计有1301只股票创出新低,比例高达93.6%,只有不到90只股票上涨,比例仅为6.4%。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观察,事实上市场已经出现了准“零十现象”。其中跌幅最大为ST银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高达95.01%;跌幅在80%以上的股票多达76只;跌幅在50%以上的股票有826只,占比为59.42%。以上数据的含义在于,只要你进场,将有60%的机会使你的市值腰斩。

  对于基金实施“一九”战略,我们认为会有以下后果:其一,战略实施过程中将形成较大的市场震荡,从“二八”到“一九”,10%的股票也就是将近100只基金重仓股将遭到清理;其二,基金内部形成新的博弈和新的联盟,谁的核心股更有诱惑力,谁就将成为新的盟主,如同当年的博时;其三,“一九”之后,基金无疑将抱得更紧,短期而言会感觉暖和一些,但长久而言,最终能否抵御A股市场的寒冬?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指标股能否挺住,已经成为会否再度出现准“零十现象”的关键所在。

  “等待中国股市的萧条”

  就投资者而言,萧条之后的机会是值得等待的。5月份罗杰斯看空中国股市4至16个月,他对了。其中国之行的名言之一就是,“等待中国股市的萧条”。这句话有两层意思,其一是中国股市将中线(4至16个月)下跌;其二是中国股市值得长期看好,因为中国的历史机遇就在眼前。不管是“一九格局”,还是准“零十格局”,当投资者开始对市场彻底失望时,中国股市的机会也在悄悄地降临。那时,会有更多的“仙股出现”,指标股不会因为是指标而抗跌,券商倒闭增加,部分开放式基金面临清算,投资是一项极端危险的工作,等等。

  事实上,以上所涉部分现象已经出现,这似乎表明“等待者”已经应当开始关注机会了。(中证资讯 徐辉)(中国证券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