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经济学人论坛” > 正文
 
钟朋荣:中国大力发展三板市场 搞存量股份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4:23 新浪财经

  系列文章之二:

  钟朋荣:当前股市为何与经济走势背离

  新浪财经编者按:从即日起,新浪财经开辟“新浪经济学人论坛”专题栏目,旨在让广大网友通过新浪网平台,分享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对当前经济现象、热点问题的最新思考
及研究成果。以作为对2003年的回顾总结及对新的一年经济大势的展望。鉴于本期访谈内容广泛,将以连载方式发布。

  近日,新浪财经相龙在北京视野咨询中心对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研究员进行了独家访谈

  新浪财经:如何解决当前股市问题?

  钟朋荣: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这几年,我一直呼吁中国大力发展三板市场。这次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要在中国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什么是三板市场,是在经济发达的地方和民营企业多一点的地方,比如说在温州,搞一个股票交易所,在台州搞股票交易所,在厦门搞股票交易所等等,在乌鲁木齐搞股票交易所,温州有十千家企业,我们可以挑一千、两千家企业在温州发股票,主要是温州老百姓买,外地人也可以买,这些股民对企业和老板知根知底,至少不完全是看报表,看报表看不懂,我怎么办,可以每年骑自行车到厂子看看,可以打听打听,你企业就在我隔壁,很近。有的朋友在企业上班,你的企业怎么样都知道。企业不怎么样的话,不可能把三个亿卷进去了,所以,大家参加股东会,了解企业信息,到企业调研成本都很低,不要花多少钱,不要坐飞机,骑自行车就够了,打个的就够了,而且不要花很多的时间。我在海南,到新疆怎么可能呢,坐飞机也要几千。我这个就可以花费很少,打个的,骑自行车不要钱,我可以天天到企业看,而且花的时间也很少,几分钟就解决问题了。

  新浪财经: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当地的居民对企业很了解就不买股票。

  钟朋荣:不买更好,为什么北京内部的职工不买企业内部的股票,因为他们了解情况。如果一个企业能够保证地的分红,4%或者8%,甚至3%的话,也比存款利息高一倍,为什么不买?是因为心里有底,这个企业怎么样,老板怎么样,心里有底,你骗不了他。这样的话就不是炒民,不是赌一赌,他买股票建立在对这个企业和老板比较了解,知根知底的前提下。这样的话,一般多数人都会参加股东会,这样这些股民真正的成了企业的股东。这样的话,股东对企业的不良的行为,自然形成了外部的约束机制,这样我们由两无股东变成两有股东,一是有信息优势,二是有股东意识。为什么讲有股东意识,就是相信这个企业有我的份,这个企业的股东不是很多,不是几十万、几万、几千个、甚至几百个,几百个里面我有几百分之一,一个人的股东意识和一个企业的股东的数量成反比的。一个企业的股东数量越多,股东意识就成反比,股东意识就越淡薄,如果是几千、几万个、几百个,就比几十万个企业的股东意识强。

  这样的企业就不会成了孤儿院,因为父母可以常来看看,没有走远。这样的话,这样的阿姨就是职业经理人,不敢随便欺负小孩,包括大股东不敢随便欺负小孩。

  新浪财经:这样会不会有新的问题,国有经济发展本身不是很平衡,上市的标准是根据当地的情况还是全国统一?

  钟朋荣:标准应该不一样。我想应该把选择权交给投资者自己,你制作那么多的标准,你批了那么多年,最后批的都是垃圾股,而且还不负责任。要吃一堑长一智。管理部门应该成了技术监督局,假的东西就打击。这样把选择权交给老百姓。

  新浪财经:但是历史遗留的问题很多,比如说菜场的烂白菜已经放了,这怎么处理?

  钟朋荣:老百姓有几个担忧,第一担心国有股上市,这是悬在老百姓头上的一把剑,随时都可能掉下来。因此,国有股的流通问题怎么解决掉,这是一块。其实,我认为,完全可以搞一个专门国有股流通市场,就像B股一样。如果国有股在这样的市场上卖,老百姓不但能买,私人公司也可以。两个价格可能不太一样,像A股、B股,我觉得可能这个办法可以对现有的股市不会冲击。实现国有股通过流通、上市改制的问题。国有股通过这个市场,卖给个体户、卖给国有企业、卖给私人企业,卖给外资企业,这样通过这种方式变成了国有资本控股的国有企业就改制了。如果几千万股,百分之三十、四十的股份卖给私人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就改制了,这样基础就好了。这样的话,对现有的股市A股又不冲击。可以同时在A股、B股上市,但是两个股份的价格又不一样。这个市场不是只卖上市的国有股,还可以卖没有上市的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也可以在这卖,就是说专业化的卖国有企业的市场,包括卖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也包括非上市的国有企业这可以解决国有资产流通的问题,在流通中减少。另外,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国有资产的转让有几个转变,一个要整体变成拆散卖,因为有的国有股是很好的投资对象,老百姓买不起,这些企业给外资、香港的企业,大的民营企业买如果拆散卖,老百姓、职工都可以买,这样大家都可以买,而且国有企业的转让也比较方便,现在有的国有企业想卖,但是找不到买主,但是如果市场分开卖就比较好卖。

  新浪财经:是不是通过改制,也有类似于上市的方式?

  钟朋荣:我谈的观点,一个是整体卖变成拆散买,一个是由卖实物变成卖股权。我们现在卖实物,卖厂房、卖工厂,这样的话,价值就保证了。第三个由私下卖变成公开卖。私下卖造成很多腐败,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这样我们公开的竞价,有一个手续,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

  第四由卖增量转成卖存量,这个问题很重要。我记得我在1988年,当时在中办工作期间,我写过一个文件研究报告,叫存量股份制,就是说把国有资产划成若干股份的卖,这样卖了以后上市,滞后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量没有增加,以前是一个亿的股价,都是国家的,但是现在有五千万、六千万都是民间的,老百姓甚至其他的企业在持有,这样的话,企业的资产总量没有增加,这叫存量股份制。后来,我们实际搞的是增量股份制。

  我在88年写过一个报告,我们搞增量股份制,就是一个亿的国有资产不减少,我在股市市场再去发展两个亿,发展两个亿,而且股市溢价,一股卖十元,一下卖四十个亿,我还是大股东,如果发展到两个亿,就是一个亿,我再去发一个亿,这样的话,一个亿溢价每股20块钱,这样的话,拿回来20个亿,在公司里,公司的结果上我国有企业还是50%控股,一个亿的国有资产控制20个亿的社会资金,把20个亿的社会资金变成国有性质的资金。我现在用50CC70岁老头的血,这样的话,把小伙子的血输200CC,这样的话,不是我变成小伙子,而是把小伙子的血变成了老头了,就是把很多的民营资金变成国有,性质变成国有企业操纵的资金,控制的资金。这是中国的股市的问题。最后,企业的改制没有改制,老头的血还是老头的血,他的血不仅没有搞活,把小伙子的血搞死了。中国的股价叫做增量股份制,这样的话,老头多活几年,但是把小伙子坑苦了,所以,中国的国有企业卖,应该卖增量转成卖存量。我找一个市场给你卖,这个企业一个亿,一块钱的股,可以溢价卖成两块钱的股,卖三块钱的股,但是卖一股少一股,一个亿卖掉五千万股,你少了五千万股,你可以把五千万股卖每股卖两块钱,卖一个亿,中国的国有企业卖这个,这样使没有上市的国有企业可以在这卖,包括已经上市的上市公司的国有股也在卖这样是两个股市,现在A股没有什么影响,而且企业应该抓紧改制,这很简单,不是很复杂。

  再一个还有一个问题,另外一个担忧,为什么股市这么低迷,就是四大国有银行,对中国的股市虎视眈眈,随时准备扑下来,银行和企业不一样,资本金相差很大,资本金怎么补,包括银行的不良资产的漏洞谁来堵。(未完待续)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