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闻:中国实行浮动汇率制的三大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22:06 新浪财经

  人民币至少在五年之内不宜采取浮动汇率制。中国实行浮动汇率制主要有三大障碍。

  文/刘峥

  新浪财经讯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海闻发表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演讲时指出,人民币至少在五年之内不宜采取浮动汇率制。中国实行浮动汇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率制主要有三大障碍。

  海闻表示,固定汇率制和浮动汇率制各有利弊。固定汇率制并不等同于政府干预。很多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也在使用固定汇率制。浮动汇率制能够割断国际经济对中国的不利影响,有利于中国实行独立的货币政策。固定汇率制能够避免汇率风险。在世界各国的实践中,不能证明浮动汇率制优于固定汇率制。

  “中国的问题是一旦经济不景气,难以使用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这是固定汇率制最大的弊病。”他说。

  中国实行浮动汇率制主要有三大障碍。一是中国目前正处在两个转型的过程中。一是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二是从传统的农业经济转为现代化的工业经济。海闻说,“这本身就蕴含着风险。如果再加上汇率风险,会给这两个转型带来太多的不确定性。”

  他说,和发达国家不同,外资和出口是中国经济中关键的因素。如果汇率风险过大,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

  二是实行浮动汇率制,要衡量中国承担这个风险是否值得。如果中国因此能够拥有独立的货币政策,那么这个代价是可以的。

  “但是我认为这种可能不存在。”海闻说,“在计划经济中,主要依靠财政政策。在市场经济中,货币政策占据主导。但是,中国经济还在转型之中,不具备这种条件。”

  三是实行浮动汇率制之前人民币必须可自由兑换。海闻说,目前的中国银行业,乃至资本市场都远远不够成熟,所以需要采取谨慎的经济政策。“我个人预计,中国将在2008年,也就是北京奥运会之前将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