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证券再招3名副总裁:两年半前刚招一正三副 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渤海证券再招3名副总裁:两年半前刚招一正三副 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2021年01月21日 00:01 券商中国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问题征集】白酒指数近10天跌12%,板块回调,买入还是离场?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再招3名副总裁,这家老牌券商又来了!两年半前刚招“一正三副”,如何克服“水土不服”?

  市场化招聘高管易,避免“水土不服”者难。

  1月20日,渤海证券再度高调挂出面向社会招聘副总裁的公告。在分管业务上,此次渤海证券招聘的3名副总裁将分别分管自营投资+另类投资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

  早在2018年8月,渤海证券一次性推出4名高级管理人员招聘——1名总裁和3名副总裁,其魄力和决心曾令市场高度关注。近期,关于渤海证券此前市场化招聘而来的分管经纪业务副总裁刘闯(金麒麟分析师)“出走”的消息不胫而走,或与此次渤海证券招聘财富管理分管副总裁的信息相呼应。

  近年来,业内采取市场化招聘高管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等大型券商均对重要高管职位进行公开招聘,中小券商中也不乏公开招聘总经理、副总裁等消息传出。在一系列市场化招聘背后,“招得来”并不是问题,如何“留得住”才是症结所在。

  渤海证券二度社招副总裁

  时隔近两年半,渤海证券又一次推出了副总裁的社会招聘。

  1月20日,渤海证券通过官方网站、媒体等多个渠道,公开发布《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公告》。对于此次社会招聘的理由,渤海证券表示,系为了“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此次渤海证券拟选聘三名副总裁,分别分管自营投资+另类投资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三大业务领域。在资格条件上,基础条件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累计10年以上金融机构工作经历”、“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等,且需具备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

  此外,对于不同的分管领域,渤海证券还提出了特定要求:

  ①分管自营投资、另类投资业务副总裁:须具备大型金融机构总部内设权益投资、量化投资、固定收益投资或另类投资业务部门正职及以上职务(含相当职务)。有一定规模资金管理经验,且业绩良好者优先。

  ②分管财富管理业务副总裁:须具备大型证券公司总部内设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机构管理业务部门正职及以上职务(含相当职务),或一级分支机构负责人(含相当职务)。

  ③分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副总裁:须具备大型金融机构总部内设私募股权投资业务部门正职及以上职务(含相当职务),或私募股权投资子公司负责人(含相当职务),并具备募集、管理资金规模20亿元以上的经验。

  即使是市场化招聘,渤海证券也格外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标准。职业经理人应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熟悉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具备与职位相匹配的任职经历和专业素养,市场感觉敏锐,经营业绩突出,职业操守、职业信用和个人品行良好。

  此次渤海证券招聘采用网络报名+现场报名的方式,报名截止日期为2月18日,为期30天。

  在市场最为关注的待遇问题上,招聘公告中显示,将“参考市场同类可比人员薪酬水平,提供具有一定吸引力的薪酬待遇”。

  渤海证券高管待遇究竟几何?根据渤海证券近三年年度报告,其高级管理人员获薪平均在百万元以上。2019年,渤海证券6名高管实际获得薪酬872.85万元,平均值为145.48万元,含2019年度递延发放的归属于 2018年、2017年的绩效年薪。在天津国有企业中,渤海证券高管薪酬水平应属较高水平。而放眼整个证券行业来看,其薪酬的性价比或许“见仁见智”。

  前度招聘或“水土不服”

  早在2018年8月,渤海证券一次性推出4名高级管理人员招聘——1名总裁和3名副总裁,其魄力和决心曾令市场高度关注。

  2018年3月,天津市国资委下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实施意见》,该文件在“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部分明确表示,要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而渤海证券当时的公开招聘,正是天津市国资委与市组织部主导的国企市场化试点。

  渤海证券总裁由天津证监局原副局长王修祥出任,马彦平、刘闯、陆玮成为经理层高管人选。其中,分管经纪业务的副总裁由来自中信证券的刘闯出任,具有政府背景的陆玮为分管直投业务副总裁,马彦平任渤海证券人力资源总监、行政总监,同时兼任人力资源总部总经理、总裁办公室主任。

  此后,2019年6月,原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安志勇空降渤海证券,先任党委书记,自当年11月起任职渤海证券董事长。“将帅”双双变更,且均具有多年监管背景。

  而对比来看,此前渤海证券招聘的3名副总裁,分管领域分别为投资银行业务、经纪业务以及直投业务。对比来看不难发现,经纪业务≈财富管理,而直投业务≈另类投资+私募投资。也即,除了自营投资业务系新招聘领域外,其余两名副总裁均需要重新招聘。

  在渤海证券官网的高管介绍板块,刘闯的信息已不在其中。近期,关于刘闯“出走”的消息更是不胫而走。不过,中证协从业人员登记信息显示,刘闯和陆玮目前登记状态尚未发生变动。

  公开信息显示,刘闯出生于1972年,是天津当地人,金融从业经验二十余年。在加入渤海证券之前,刘闯曾在天津证券、华夏证券、湘财证券、招商证券、国都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地任职。在中信证券,刘闯曾任北京分公司财富管理部负责人、中信期货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中信中证资本执行董事。

  对于刘闯的卸任,业内曾有“改革受阻”、“业绩不佳”、“员工举报”等多方小道消息传出。无论直接原因到底为何,在加盟不到两年后即选择离开,“水土不服”的既视感呼之欲出。

  与此同时,渤海证券近年来高管的人事变动同样相当频繁。在渤海证券官网公布的高管介绍中,2019年-2021年以来,有多名高管进行了重新聘任或调岗。

  在新加盟高管方面,投资银行业务总监陈桂平此前曾为西部证券总助,在2019年11月加入渤海证券任投行负责人,疑似为此前市场招聘“分管投行副总裁”的补位。2020年11月,曾在天津医药集团、天津中新药业、天津食品集团等地任职的孙军进入渤海证券工作,2021年1月被聘任为首席战略官。

  回顾以往,渤海证券的市场化招聘曾令业内期待颇高。而近年来,业内采取市场化招聘高管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2018年8月,招商局集团曾发布招聘启事,向社会公开招聘招商证券总裁,全面主持招商证券经营管理工作。两个多月后,招商局集团正式推荐熊剑涛出任招商证券总裁,并于当年12月获监管机构认可正式履职,任职至今。

  2019年3月,华泰证券高调推出“全球选聘职业经理人”,在高级管理层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实行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华泰证券开放包括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等在内的多个职位进行市场化招聘,覆盖财富管理、机构服务板块、投资管理、国际业务等多个业务板块,其决心和力度在业内无出其右。

  2019年10月,在因MPS事件导致多名高管离职后,光大证券也推出“全球公开招聘”,虚位以待的是“总裁1人、副总裁1-2人、总监1-2人”。2020年1月,前中民投董事长刘秋明正式担任光大证券总裁,其他职位人选和任命也陆续落地。

  在2020年,类似的高管社会化招聘数量明显增加。当年3月,银河证券旗下资管子公司银河金汇董事长职位进行公开招聘;6月,粤开证券公开招聘中高端人才,包括副总裁、总裁助理等职位;7月,国信证券“面向全球”招聘副总经理;10月,川财证券宣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总经理……

  作为金融圈内人才流动较高的细分行业,证券公司高管的市场化招聘自然是“好处多多”,一方面可增强管理层活跃度、吸纳“新血”解决顽疾,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行业内的沟通和交流。然而,在一系列市场化招聘背后,“招得来”并不是问题,如何“留得住”才是症结所在。

  北京某大型券商高管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除了薪酬待遇问题,企业文化、组织架构、战略发展方向、公司氛围等“软实力”更为重要。“一个好汉三个帮,空降干部没法赤手空拳打天下,需要一个适应期过度,更需要充分的政策和资源支持。”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