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价值渐显吸引LP进场 PIPE交易需求大幅上升

A股价值渐显吸引LP进场 PIPE交易需求大幅上升
2018年10月31日 00:01 每日经济新闻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A股“去估值”演进,价值重塑下的“洼地公司”再次受到投资者关注,特别在近期叠加政策的利好,投资者也开始寻找左侧布局机遇。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PIPE投资有望成为一级市场LP参与股市投资的“捷径”之一,并同GP开始协商设立PIPE投资份额。所谓PIPE交易就是指私募基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上市公司股权。业内人士表示,随着A股投资价值渐显,参与PIPE投资的基金数量与规模有望迎来发展机遇。

  LP想炒股?

  十月虽是马克·吐温笔下入市的高危时段,但在A股市场,密集的政策利好似乎给投资者送来了“入冬”前的“温暖”。

  近一个月以来,银行理财资金、险资在一定程度上获准入市;多地政府慷慨解囊纾解本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公司法》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适度“松绑”等,制度优化下,不论是对流动性的改善,亦或是混改经营的推进,都为时下产业资本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引入更多想象空间。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上证指数在十月已有的17个交易日里共收获八阳九阴,区间跌幅为8.98%。尽管如此,大盘还是在10月19日开始上攻,收复2500点的同时,股指也一度站上十日均线。30日,上证指数再现升势,涨1.02%,收报2568.05点,两市合计成交3109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涨态势,券商板块再掀涨停潮。

  一时间,关注二级市场投资的人们似乎开始由“深不见底”情绪中抽身出来,伺机布局“触底”前的左侧机遇。而在PE圈,原本精耕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机构或个人,也陆续迎来“上车”炒股的时机。

  一位长期跟踪一级市场的投资者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如果时机成熟,他愿意尝试投资一下二级市场上的股票。

  接下来,PE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有望迎来新局面。10月19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国基金业协会随后也对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对符合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的新增产品备案申请,给予2个工作日完成备案并公示的“绿色通道”。

  不仅如此,证监会也在10月30日发表声明,旨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优化交易监管,其中也提到将鼓励价值投资,发挥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可见,政策面似乎已为A股厚积薄发鼓足了干劲,最后的一公里冲刺就看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了。

  点将PIPE投资

  LP想炒股,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为其创造机会吗?答案是肯定的。在运行的PE基金中,已有投资二级市场的案例,PIPE投资算得上是有特色的一种。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同多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机构人士交流中发现,部分参投的LP希望在投资组合中加入PIPE交易类型。

  所谓PIPE交易就是指私募基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上市公司股权,和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相比,PIPE投资则拥有“流动性强、时间短、退出方式确定”的特性。简单来说,PIPE好比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二级市场证券投资的一种类型,相当于给予投资人灵活配置股票资产的一个自选项。

  不过,放眼整个PE主流的战略融资和非控制权收购等交易类型来看,PIPE在案例数量和交易规模上并无明显优势。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唐劲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保守估计,目前参与PIPE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大约占到总数的不到3成。

  另据CVSource统计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国内PE市场细分交易类型中,PIPE投资实际发生案例共有21例,交易规模共计3846万美元,在包含战略融资、非控制权收购以及Buyout和Pre-IPO在内的PE投资配比中,两项指标分别占比仅为5.79%和22.27%。在业内人士看来,PIPE相对小众是因为其所能嵌入的基金种类有限。

  唐劲草分析称,现有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大体有早期、VC和PE三个阶段,“早期基金是不做PIPE的,只有中期和后期的VC及PE能参与,而且股权类投资基金也不能大规模买股票,所以PIPE只是一级市场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的一扇‘小门’。”

  值得注意的是,从前述LP愿意兼顾股票投资的意愿来看,时下的PIPE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展。唐劲草表示,由于价值投资在回归,这对于PIPE投资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时点。“一方面可以分享优质上市公司长期持有带来的价值,另一方面是上市企业的并购更理性,大多围绕产业链来进行,能快速推动企业价值的增长。”他说。

  在具体的投资方式上,PIPE投资除了直接从二级市场上投资,还可以通过协议转让及大宗交易等方式参与。如开元国创恒誉穿云航空产业1号就于今年7月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承接了航新科技5%的股份;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去年12月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承接了瑞丰光电0.12%的股份。

  尽管PIPE投资为LP炒股创造了条件,但并非所有可以设立PIPE的基金都会尝试。唐劲草表示,只有LP和GP都看好二级市场投资机遇才会设立,“赶上行情有所好转时,GP在大的基金盘子里设PIPE的意愿就会比以前强很多。”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