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日企宁波东睦早已曲线进入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2:0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皓雯报道

  实际上,西门子并非第一家对中国股市表现出兴趣的跨国公司,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曲线进入中国股市的跨国公司很早就有,如美国福特公司。1995年9月,已经在A股
上市的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B股时,美国福特公司认购了其中的80%。其后,在得到经贸部批准后,江铃汽车转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家既有A股又有B股的上市公司。

  韩国三星用的也是类似的办法:1998年8月,深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其外资法人股东做了一笔交易,深业将其所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原赛格中康)股份转让给了外资法人股东,这个股东正是韩国三星株式会社旗下的三星康宁投资有限公司。如此这般,韩国三星实际持股比例已超过27%,成为赛格公司第一大股东。

  而希望直接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跨国公司也不乏其例,有关资料显示,早在2001年,联合利华、柯达等公司就对在中国上市产生强烈兴趣,并且完成了上市所需的股份制改造。联合利华还是首家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的外资公司。此后,一些台资企业,诸如统一、康师傅等都曾向证监会提出过上市申请。

  而最终拔得头筹的是日资企业宁波东睦(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4)。宁波东睦的前身是宁波东睦粉末冶金有限公司,1995年引入日本睦特殊金属株式会社(简称睦金属),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在2001年10月完成股份制改造后,睦特殊金属株式会社占股60%。

  2002年,宁波东睦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稍晚于联合利华。2004年4月20日,宁波东睦4500万股流通股顺利完成了发行。5月11日,正式在A股挂牌交易。发行结束后,其第一大股东,也是外资法人股股东睦金属的股份为36.52%,使得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外企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