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美国绑架国际油价 对冲基金炒作中国原油需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49 国际先驱导报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部 李瑞欣

  美国阻止中国投资原油和美国对冲基金炒作中国需求是油价上涨的两大主因

  随着油价70美元的心理关口在本周一亚洲交易时段被一举突破,全球股市包括纽约市场几乎无一例外地大幅下挫。市场对于油价冲击美国消费信心的担忧再起,周一美元兑欧元已
是6天内第5天下挫。从油价上涨的原因分析,美国阻止中国投资原油和美国对冲基金炒作中国需求是两个重要因素。

  

国际油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能源投资不足,著名的巴克莱公司资源研究部曾出具报告指出,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石油公司在能源领域并没有足够的投资,导致石油生产能力遇到了严重的瓶颈。石油输出国组织也透露,其成员自2003年来开采的油井数减少了6.5%。

  能源投资不足的背后是产油国和美国等石油大国之间的利益博弈,因为油价高企,石油输出国组织并不愿意增加石油投资,保持现在的产能就可以坐收高额利润。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如果在国际油价高企的情况下大规模增加能源投资,会引起大量资金流入石油替代能源的开发,如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等,而替代能源的开发并不符合产油国和能操纵国际油价国家的利益,所以中东国家和美国都没有进行大规模能源投资的意图。

  但是新兴国家如中国、印度等还是有意愿进入国际石油市场进行投资的,但这些国家却被美国主导的国际能源旧秩序体系挡在了大门之外。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就是最好的例子,美国阻拦中海油的实质就是阻止中国进入国际原油投资市场。其实只要中、印等国的资金能够进入投资市场,就可以为高油价充分“降温”。从这个角度讲,美国现在受高油价所累正是自食其果。

  此次国际油价上涨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来自美国的对冲基金的炒作。对冲基金此次来势汹汹,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屡掀炒作高潮,目前,至少有50家美国对冲基金进行石油期货投机,所持头寸已接近交易总量的15%。国际石油分析师的普遍观点是,目前石油期货市场中的投机溢价在15至30美元之间。

  而中国对石油的旺盛需求已经成为美国对冲基金“绑架”国际

石油价格的重要原因之一,相比美日等国,中国的石油进口量并不算大,但是因为中国没有建立
石油储备
,直接暴露在国际油价变动的“风口浪尖”,中国的石油需求对对冲基金来说几乎是刚性需求,不买不行,所以对冲基金敢于放肆炒作。而中国在年底逐步建立石油储备的说法作为一种购买预期更加剧了对冲基金的炒作力度。

  国际能源开发组织建议各国最好维持80~90天的原油储备,只有中国建立了这个数量级的原油储备,才不会成为美国对冲基金的炒作“台阶”,才不怕对冲基金“绑架”国际油价相要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国际油价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