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网景到谷歌 十年明星股回顾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9:5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0月31日讯】在MarketWatch刚刚创建的十年之前,市场上最热门的股票无疑都是来自炙手可热的网络经济部门,从几乎所有互联网初始股的祖父网景开始,华尔街不停地奔忙着,从一笔又一笔交易中获取着巨大的利润。

  网景创建于1995年,其初始股上市的第一天就经历了爆炸式的上涨,拉开了网络泡沫的序幕。

  尽管该公司当时事实上根本没有多少实质上的利润,但是关键在于,它让投资者获得了一个机会,可以进军一种全新的大众媒体:互联网。

  网景

股票1995年8月8日面市的时候,其价格定在每股28美元,但是甫一露面就飙升至75美元,最终在自己的第一个交易日中收于58.25美元。

  很快,100%的单日涨幅在初始股市场上就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了,投资者都疯狂地迷恋上了初生的互联网时代和所谓新经济,但是却忽视了潜在的基本面风险--这些企业或者净所得极为有限,或者没有净所得,而且运营历史也都极为短暂。

  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所谓有故事的股票们不断刷新着初始股市场的纪录。美国初始股市场史上首日涨幅最大的二十支股票,有十八支都是1998年至2000年间登台亮相的。

  VA Linux Systems是一家致力于热门的互联网基础设施领域的企业,而且还是另外一家股票一度火爆的企业微软(MSFT)的潜在竞争对手。直到今天,初始股市场上的最华丽登场纪录还由它保持着:1999年12月9日首次上市,该股就获得了令人瞠目结舌的627%的涨幅。该股的发行价格是30美元,当日收于239.25美元,在这一个交易日内就为投资银行家和那些幸运的投资人赚取了200美元以上的利润。

  事实上,该公司当时根本就没有一美分的盈利,但是人们对此显然毫不介意。

  尽管大多数专家都认定VA Linux的亏损状况还将持续多年,但是人们还是非常宽宏地给予了它相当于其年度营收额度76倍的股价,而且一位分析师还在洋溢着乐观情绪的报告中宣称,和同类企业相比,这样一个价格水平完全是“适当的”--这就是那个时代。

  不过,后继者还不会让VA Linux专美于前。1998年11月12日,社区网站TheGlobe.com的初始股一举拿下606%的首日涨幅。现在,近十年时间过去了,TheGlobe的历史亚军地位也很难有人动摇。

  事实上,即便是MarketWatch,在1999年1月15日以每股17美元的价格上市时也斩获了474%的涨幅,这一成绩排在史上第七位。

  MarketWatch上市的时候,一度因为亚洲和俄国金融危机而遭受抛售恐慌袭击的华尔街迅速振作起来,热情拥抱这支股票,为互联网类股1999年的高潮拉开了大幕,也使得人们立即回忆起TheGlobe.com的好时光。

  突然得到了如此巨大的财富之后,互联网行业的奢侈程度很快就超过了华尔街,成为了一个短命的黄金时代的最高标志:工作场所像是高档游乐场,很多人都得到了极为丰厚的期权薪酬。

  当然,疯狂中还有更疯狂。作为一支股票,Pets.com赶到宴会现场时,市场已经是曲终人散,因此它们并没有得到特别多的好处,但是它们的吉祥物却在后人的眼中成为了一个愚蠢的偶像,成为了一个互联网新贵们在广告宣传方面穷奢极欲的一个象征。

  Netpliance.com、Webex.com和Autotrader在2000年的超级杯上炫耀着自己的财富,那里可能是最昂贵的广告市场了。

  不过,到2001年的时候,Pets.com却不得不开始节衣缩食了,因为其股价下跌了99%。 Webvan的市值一度达到过48亿美元,计画建立二十六处超级仓储派送中心,可是到2001年年底的时候,他们却不得不面对破产的命运。

  CMGI(CMGI)是少数大受日间交易者欢迎的网络股票之一,该股价格一路从三位数跌到了一位数。

  MarketWatch也不例外,2000年12月21日时,这支股票的收盘价位跌到了2美元之下,而不到两年前,其股价还在100美元之上。

  传奇般的网景1999年3月间被收购了。收购者是另外一家前网络时代的前传奇美国在线,收购价格是42亿美元。

  不久之后,美国在线又收购了时代华纳(TWX),这笔交易后来被评论家们认定是美国企业史上最糟糕的单笔收购。

  转型者得生存

  股市上曾经无比壮观的网络宝塔,很快就变成了一片瓦砾,谁能够从废墟当中再度站起?答案于2001年至2004年间逐渐清晰起来。

  司法和管理部门全线出击,那些将炙手可热的初始股派给自己钟意的客户的银行家们、那些发布过度乐观的研究报告以帮助本公司投资银行部门获取业务的分析师们,互联网悲剧的推波助澜者们开始受到追究。

  相对而言,被股市吓坏的零售投资者们多数时间内都采取了作壁上观的态度。余下的投资者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汲汲于有故事的股票,相反,他们更加青睐品牌可靠、运营历史充分的企业。

  初始股市场也转入了防御阶段,只有那些不但承受了2000年泡沫破灭冲击、而且在2001年九一一事件中也没有倒下的企业才能够得到亮相的机会。

  这一时期,那些尚未得到证明的互联网公司不得不让路给再保险提供商和其他金融公司,比如CIT Group(CIT)和Genworth(GNW)。

  如果企业没有可观的盈利,或者不愿意在熊市期间降低发行价格,则已经很难得到发行初始股的机会了。

  当2002年年底时,伴随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CME)等金融市场和Transmeta(TMTA)等少数科技公司的初始股面市,市场又开始重新积累起了一定的热情。

  到2004年,股市已经开始了充分复苏,谷歌(GOOG)在初始股市场上亮相了。

  这家加州山景城公司将自己包装成了那种波克夏(BRKA)而非雅虎(YHOO)式的企业--有坚实的基础、有创造可观净所得的历史,也有广告迅速成长的前景--而且在初始股发行之前的各种特异行为和非正统的发行方式也赚取了足够的眼球。

  尽管他们这种所谓荷兰式的初始股发行方式遭到了银行家们的抵制,但是谷歌股票在2004年8月18日以每股85美元的价格上市之后,还是取得了18%的首日涨幅。

  谷歌股票一路高歌猛进,几个月之内就突破了200美元的大关,使得两位创始人布林(Sergey Brin)和佩奇(Larry Page)以及首席执行官施密特(Eric Schmidt)迅速攀上了财富金字塔的最高层,股票本身也顺利加入了标准普尔500指数。

  直至今日,谷歌仍然是市场上最火爆的股票之一,总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股价超过600美元,而且前途依然极为可观:他们拥有YouTube,他们可能的无线计画是市场议论的焦点,他们持有大量资金,随时可能在购并市场上一展拳脚,更何况还有欣欣向荣的线上广告业务。

  那么,华尔街对谷歌股票的前景又是怎样的看法呢?不久前谷歌发布了最新的业绩报告之后,一个800美元的目标价格又新鲜出炉了。

  近期以来,苹果电脑(AAPL)的热度比谷歌也低不了多少。1990年代晚期乔布斯(Steve Jobs)回归之后,这家公司又开始成为了投资者注目的焦点。过去几年当中,伴随iTunes和iPod的巨大成功--并由此产生了iPhone--公司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苹果尤在升温之中,企业市值也达到了1600亿美元。

  尽管整体而言,能源类股现在已经进入了盘整阶段,但是,伴随

石油价格创下新高,石油、
天然气
和电力行业仍然大有可为。

  石油钜子埃克森美孚(XOM)的股价非常轻易地就突破了5000亿美元关口,但是其股价还是大有跃跃欲试的意思。该股过去一年中从68美元上涨至94美元,同时还派发非常可观的股息,及大量回购股票。

  最近一段时间当中,替代能源行业也成为了华尔街的宠儿之一,SunPower(SPWR)和First Solar(FSLR)都有非常可观的利润斩获。

  在初始股市场上,科技和网络公司再度成为了明星,但是和泡沫时代最大的差别在于,今日的企业都已经拥有了更多的营收和盈利。

  这段时间中表现最为出色的初始股包括VMWare(VMW)、Athenahealth(ATHN)和Compellent Technologies Inc.(CML)等。

  今天,MarketWatch十岁了,在展望未来十年时,我们几乎可以肯定地说,未来还会有热门股票来来往往,还会有泡沫产生和破灭。

  不过,那些1997年至2000年间创下的历史纪录恐怕未来十年、甚至未来一百年都不会有人打破。

  (本文作者:Steve Gelsi)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