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官员孟珂琳:英国力避金融危机重蹈覆辙

英国官员孟珂琳:英国力避金融危机重蹈覆辙
2018年09月16日 20:20 一财网

  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英国力避金融危机重蹈覆辙

  那些在欧洲金融危机中一度岌岌可危的英国银行现在过得如何了?

  2018年初,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宣布了其十年来首次扭亏为盈的年报,不过目前英国政府所持有的RBS股权比例仍高达71%,而根据英国民调机构YouGov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金融危机10年后英国公众仍不信任银行业,并认为银行业并未因他们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受到足够严厉的惩罚。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Catherine McGuinness)指出,为帮助金融机构摆脱困境,英国政界和商界领袖一直努力避免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的覆辙。

  “以切实可行的方式改革金融监管是第一步。” 孟珂琳表示,这包括改善了问责制度,提高金融行业的专业标准,增加企业间的竞争和透明度,并鼓励企业进行长期规划。而伦敦金融城一直坚信,破坏商业规则,不遵守法律的个人或企业,应该受到严厉的制裁,并为他们的行为面临法律诉讼。

  2008年以来通过80多项立法

  10年前,为避免金融风暴中的RBS不沦为第二个“雷曼兄弟”,英国政府出手救助,前后向其注资455亿英镑。2018年,用了10年扭亏为盈的RBS股价却依旧低迷不振,目前的股价仍是英国政府持股RBS前502便士/股的一半左右。

  前述民调亦显示,英国公众认为,尽管经过多年的结构重组,并支付了罚金和为不当行为提供的补偿,银行业仍需要努力重新获得公众的信任:在调查中,有66%的英国成年受访民众不相信银行业会为社会的最大利益而运作。

  英国金融行业是否在过去10年中进行了认真地改革,以确保纳税人不需要再为一家银行纾困了,并完全摆脱了危机的影响了呢?

  孟珂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道路,“得益于金融监管的加强,例如在银行资本要求方面的监管,都让我们整体的金融行业情况改善了得多。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已有超过80项立法通过。”

  “已经发生的改革代表了我们从危机中吸取的教训。当然,有必要提高问责制和透明度,我很高兴地看到我们已经采取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她表示,当然英国也不能自满,应该时刻警惕金融系统可能出现的任何新的风险。

  英国退欧仍是金融风险

  孟珂琳指出,仍然存在风险的领域,首先需要关注的就是英国退欧,尤其是在无协议退欧的情况下,将对英国各行各业,尤其是金融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目前,市场对无协议脱欧”十分担忧。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近日也警告道,若硬脱欧,则将令英国经济陷入与2008年金融危机一样的混乱之中,引发英国楼市崩盘,房价或下跌达35%。

  而评级机构穆迪则指出,若硬脱欧,英国经济可能面临陷入衰退的风险:即英国短期内通胀飙升,2~3年内英国居民实际收入下降,最终传导至居民消费。

  孟珂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即将到来的英国脱欧,正发生的贸易摩擦,以及世界各地,各种贸易保护措施威胁着自由贸易的未来。同时,债务仍然是一个严峻的问题,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时间会告诉我们这是否已经达到了顶点。

  不过,她指出,“但是在英国,我们仍然对我们的长期增长前景充满信心,即使英国退欧的发生,伦敦也将继续作为一个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

责任编辑:孟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