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久勇: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安身立命的基础和天职

殷久勇: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安身立命的基础和天职
2018年09月16日 10:24 新浪财经
图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图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

  新浪财经讯 9月16日消息,由《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家论坛”今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转型创新 重新出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在论坛上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安身立命的基础和天职,银行业只有真正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和定位,才能沉下心来进行服务创新和质量提升。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殷久勇:

  尊敬的于主席,松奇老师,黄秘书长,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8年中国银行家论坛,与各位同仁、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银行业转型与创新发展的话题。今天,我讲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转型发展对银行业是大势所趋更是职责所在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论断。银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监管环境、市场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金融业依靠传统的规模扩张式的发展已难以为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成为银行业变革的关键词。党的十九大把防控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去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召开的一系列会议,都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行了集中部署。今年以来,国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隐性债务的政策措施不断强化。一系列政策调整和金融强监管措施的实施,都要求银行加快转变固有的发展方式。服务实体经济是银行安身立命的基础和天职,银行业只有真正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衷和定位,才能沉下心来进行服务创新和质量提升。当今时代,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经济新动能不断萌生,银行业只有不断适应新情况新变化,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将成为金融业务的新增长点和新发展空间。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社会资金回流“三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也是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

  第二、创新是农业政策性银行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农发行自1994年成立以来,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每一项成绩,无不来自于新的金融产品研发、新的业务领域拓展、新的发展模式运用以及新的体制机制创建,创新已深深融入农发行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近年来,我们自觉提升站位,在创新中强服务、谋发展,制定实施了新的总体发展战略,充分彰显了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一是着力产品创新。完善产品体系,形成优势品牌。在支持脱贫攻坚上,创新推出了特色产业扶贫、网络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信贷产品,积极发挥农发行在金融扶贫中的先锋模范和支柱作用。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整合创新支持农村电商、科技兴农、多功能农业等方面的贷款产品,积极支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农业园区等,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在推进生态建设上,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研发推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等。二是加快发展模式创新。力求做到融资与融智相结合,不断提升政策性银行的示范引领作用。在资金筹措上,不断推新创新债券品种,先后发行重点建设、扶贫贴息、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专项债券,用于国家重大建设、绿色发展和扶贫事业。在贷款模式上,总结推广了各地农村探索出的土地银行、大田托管、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基层创新实践,探索支农转贷和供应链金融模式,通过与金融同业合作以及通过大企业带动小微企业,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企业发展。在风险防控上,加强与国家农业担保联盟的合作,探索开展“政银担”、“政银保”等合作模式,积极做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三是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总行专门成立创新部门,牵头全行业务创新;完善考核机制,提高创新考核占比;设立全行“优秀创新成果奖”,对产品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优秀成果实施奖励,激发全行创新潜力;强化对人才的开发与培养,制定实施中长期人才建设规划,实施英才计划,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

  第三、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推动农发行高质量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将金融资源更多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明确农业发展银行在乡村振兴中的职责定位,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加大对乡村振兴中长期信贷支持。”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支持新路径,推动业务转型发展,提供更优更好服务。

  一是全力支持农业现代化,突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粮食安全关系到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农发行坚持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配合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支持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开展市场化收购和粮油精深加工,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托住底。继续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挥金融引导作用,促进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提升改造传统农业、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农产品现代物流体系,为农业农村强基固本,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全力支持精准扶贫,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短板。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农发行强化政治担当,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全局。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基础建设,促进贫困村提升改造。大力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同时,以东西部协作扶贫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平台,探索创新扶贫新路径。

  三是全力支持农村现代化,着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助推城乡融合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紧迫任务。农发行将致力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支持特色鲜明、产业支撑、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

  四是全力支持农业绿色发展,积极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模式创新,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农发行将积极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国土绿化行动等林业重点工程;积极支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致力推动支持农村环境治理,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积极支持农村绿色产业发展,支持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优势农产品产业化。探索支持田园综合体建设。

  五是不断探索,拓展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服务乡村振兴,政策性银行要找准切入点,探索有效模式,精准有效推进。积极培育融资载体,建立战略性客户群,推动乡村振兴融资主体建设。加大融资模式创新力度,通过对项目和客户资金流、信息流、物资流的有效控制,提供全产业链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探索采用“特色产业引领+基础设施提升”的乡村片区开发模式。探索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海域使用权等抵押担保模式,积极拓宽第二还款来源。合规运用政府增信,健全风险补偿机制。

  各位嘉宾,转型已迫在眉睫,创新永远在路上。农发行将始终坚持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三农”需求和遵循银行规律 “三位一体”的办行方略,谋创新,促转型,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最后,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