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创下史上最长牛市 为何有人却很悲观?

美股创下史上最长牛市 为何有人却很悲观?
2018年08月24日 15: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尽管面临贸易战、土耳其危机以及全球市场波动,美股仍旧迎来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

  这意味着自2009年3月9日触及666点低点以来,标普500指数再未跌入熊市区域(跌幅达到20%),创下历时最长的上涨,超过第一次科技股热潮推动的1990年至2000年牛市。

  在近9年半的时间里,标普500指数涨幅已经超过300%。

  但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Roelof-Jan van den Akker认为,这可能是牛市的最后一次上涨,因为多头已经很长了,所以有很多看跌的观点。

  谁推动了牛市?

  在本轮牛市中,科技股成为最大的贡献者,占到标普500指数股指升幅的22.3%。

图片来源:彭博社网站截图图片来源:彭博社网站截图

  Howard Silverblatt提供的数据显示,自本轮牛市开端至今,苹果股价累计上涨了1700%(数据截至8月17日),为标普500指数的上涨贡献了4.1%。

  此外,微软为本轮牛市涨幅贡献了2.4%,摩根大通通用电气分别贡献了2%和1.7%。

  有分析指出,美股最近的上升动力主要来自美国强劲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据美国汤森路透的数据,美国500家主要企业连续2个季度增幅超过20%。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推高了企业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美国资源和金融等众多行业均实现盈利。

  从长远来看,本轮长达近10年的牛市离不开央行的货币政策

  美银美林分析师MichaelHartnett指出,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十年间,全球央行共计降息了705次,全球利率跌到多年来最低水平,这种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终于成功阻止了债务违约和通货紧缩,也催生着史上数一数二的债券与股票牛市。

  还有分析认为,美国股市近几年的繁荣,与上市公司源源不断地股票回购有着密切关系

  股票回购是上市公司利用现金等方式,从股票市场上购回本公司发行在外的一定数额的股票的行为。一般来说,股票回购会对股价带来提振效果。

  高盛证券首席美股策略分析师David Kostin预计,受税改政策以及企业现金流充足推动,美股市场今年的回购股票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较2017年提高46%。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高级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指出:“美股企业的股票回购正出现加速势头,回购行动已成为支撑股价的关键因素。”

  牛市是否会继续?

  对于此轮牛市,有人看好,也有人持悲观态度。

图片来源:彭博社网站截图图片来源:彭博社网站截图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认为,经济状况是市场的主要推动力。他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目前的牛市“实际上还会持续两三年”。

  但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央行对经济实施的前所未有的刺激和全球债务的迅速膨胀对这轮牛市构成了支撑,这让人们担心,当前股市繁荣是靠多年廉价资金吹大的泡沫。

  “这是有史以来最令人讨厌的牛市——从来没有人愿意相信它,”瑞银资产管理公司的Barry Gill说,“市场中很大一部分人对它持怀疑态度,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非常规数量的货币刺激的疑虑。”

  彭博社也指出,熊市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牛市从未永远持续过。持怀疑态度的人说:股市上涨的时间越长,病情就越严重,总有一天会有人因此丧命。

  纽约杰罗姆-利维预测中心(Jerome Levy Forecasting Center)研究主管Srinivas Thiruvadanthai表示:“随着经济扩张,人们现在开始认为,我们可能永远不会陷入衰退,这实际上鼓励了更多的冒险行为和更多的借贷,”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牛市在回报方面并不突出。按年率计算,其涨幅约为16.5%,而牛市的历史平均涨幅为22%。

  此外,美国《纽约时报》指出,这轮牛市的成果并没有被大部分美国人分享,股票市场的财富集中在最富有的家庭中。

  报道称,在20世纪20年代,美国人涌入市场大量抢购当时创造科技奇迹的公司股票,比如汽车和收音机。20世纪90年代,散户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投入了靠互联网这一新兴技术发展起来的公司。

  但如今,即使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散户投资者仍在退出股市。从3月中旬到7月底,投资者从美国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中撤出了约400亿美元,同时向相对安全的债券基金注入了约800亿美元。

  《金融时报》指出,特朗普激进地对世界各大经济体加征关税导致全球贸易紧张加剧,以及对经济过热越来越担心的美联储很可能会稳步加息的前景。

  交易员和投资者一直在紧张不安地关注着这一纪录,反映出自2009年3月此轮牛市开始以来一直困扰着它的普遍信心缺乏。

  文章来源:国是直通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牛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