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53天!美股史上最长牛市成色几何

3453天!美股史上最长牛市成色几何
2018年08月24日 00:33 新浪财经综合

  3453天!美股史上最长牛市成色几何

  北京商报

  继苹果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关口,美股市场再传新纪录。截至当地时间22日收盘,美股牛市持续时间达到3453天,创下历史纪录。上一轮经济危机过去十年,全球经济日益复苏。这一背景下,超宽松货币政策搭载新经济模式的诞生,推动新一轮美股牛市形成。然而,在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带来的不确定性下,美股牛市的延续或许将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新纪录

  当地时间22日,美股历史性的一天有些波澜不惊。纳斯达克指数受科技股走高提振上涨,标普500指数与道琼斯指数基本持平,分别小跌0.04%和0.34%。

  此前,标普500指数史上最长牛市纪录是3452天,而这一天后,纪录被刷新。自2009年3月9日算起,美股本轮牛市周期已经持续了113个月,累计天数达到3453天。在此期间,2011年美国信贷评级惨遭下调,欧元区屡现崩盘危机,国际油价也曾一路暴跌,而美股经受住了这些恐慌冲击,标普500指数下跌并未超过20%。

  不过,对于牛市和熊市的界定,业内仍存在分歧。一些分析师认为,上一轮牛市从1990年开始。这一年7月到10月间,标普500指数大跌19.92%,被市场认定为熊市。而部分投资者认为,对比下跌20%的标准,1990年的暴跌只是“深度修正”,上一轮牛市的开始时间应在1987年10月华尔街崩盘后。据此计算,上一轮牛市周期长达4494天。

  虽然史上最长存在争议,但近十年来的美股上扬不容质疑。这一周期中,标普500指数已累计上涨318.77%。同期,道指涨了288.32%,纳指涨幅则高达509.74%。今年8月初,苹果股价盘中一度创下207.05美元历史新高,市值成功突破万亿美元,成为全球首个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公司。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此前一轮互联网泡沫推动的牛市相比,这次美股上涨得益于新经济模式推动效率的提高,是有业绩支撑的。

  科技股

  在本轮美股牛市中,科技股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当前,标普500指数中市值最高的5只成分股都是科技股,依次分别为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Facebook。今年3月,这5家公司的市值已占标普500指数市值的15%,比重超过全部金融股、医疗保健股或工业股。美银美林指出,科技股为标普500指数今年上半年的涨幅贡献了98%,如果没有科技股,标普500指数上半年的收益为负。

  而从公司贡献度来看,仅苹果一家就为标普500指数的上涨贡献了4.1%,紧随其后的是微软与摩根大通,分别贡献了2.37%与1.95%,根据今年以来至7月13日的数据,以亚马逊、微软、苹果、奈飞为首的公司为标普500指数的上涨贡献了70%。

  在李大霄看来,科技股上涨是美股牛市的推动因素之一。但从整个牛市周期看,最为基础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正在从经济危机中慢慢复苏。其次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全球资金流动性的充裕,去年以来特朗普政府1.5万亿美元的减税措施,使得美国企业盈利大幅增长30%以上,令大量资金回流股市。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进一步分析称,美联储实施了三轮量化宽松,向市场释放了很大的流动性,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成功地阻止了债务违约和通货紧缩,催生了史上最长牛市。经济危机爆发后的十年间,全球各大央行降息705次,释放了12.4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

  杨德龙还表示,美国的企业多数都是跨国企业,在全球获得利润,很多公司业绩不断地增长,通过股票回购等方式提高公司的每股收益,也带动了相关股价的上涨。

  牛市阴云

  相较于牛市持续时间,业内人士更在意本周二标普500指数创下1月底以来的盘中最高点。由于牛市和熊市只能事后认定。若要确定标普500指数仍处于牛市,就需要该指数超过1月26日创下的高点。然而本周二的数据未能突破。

  “这一潜在新高十分重要,”标普道琼斯指数有限公司分析师霍华德·西尔弗布拉特在研究报告中称,“该指数如果在触及新高前先下跌20%,我们就要回过头来宣布当前牛市于2018年1月26日触及高点时结束。”

  此外,新纪录的推动因素也令人担忧。企业自身的高回购率并非百利无害。美国当前季度的回购规模为1900亿美元,较一季度的2000亿美元有所下降,但是未来预计整体回购量可能达到1万亿美元。法兴股票策略师拉普索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旦执行,那么美国季度回购增幅将达到50%,也就是每季度都上升1000亿美元。尽管派息率仍然很高(计入回购),但很大一部分增量都来自于企业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以及卖出流动性资产,净负债是实质在攀升的”。 

  与此同时,领跑牛市的科技股近来也频遭打击。随着各国数据保护政策趋严,Facebook等公司用户增长遇到瓶颈,部分领跑的互联网公司面临拐点。此前,Facebook财报发布后股价狂泻20%以上,为牛市持续敲响警钟。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从企业利润和订单数量看,美国企业的经营并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今年的数据比去年稍好,但随着贸易战的关税逐渐落地,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将逐步显现。”

  路透社8月13日-21日对100多位经济分析师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将失去动力,明年底的增速将低于上述水平的一半。据此,目前多家投行预期本轮牛市终结的时间点料将发生于2020年前后。而据美银美林和花旗的态度更为悲观,认为2019年或将见顶。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霍琦

美股 牛市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