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黄峥:和阿里错位竞争 和腾讯互相依赖

拼多多黄峥:和阿里错位竞争 和腾讯互相依赖
2018年07月27日 00:40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726日晚,拼多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拼多多开盘报26.5美元,较19美元的发行价上涨39.47%。按开盘价计算,拼多多市值达到293.56亿美元。

  此次IPO,经纳斯达克提议,拼多多选择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这在纳斯达克历史上尚属首次。而在此次上市仪式上,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没有敲钟,而是从消费者中选择一位代表赴美,选择一户来自北京的消费者家庭赴上海,于两地同时敲钟,这在纳斯达克历史上尚属首次,也凸显了拼多多对于消费者的极度重视。

  726日下午,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上海办公室接受了包括新浪财经在内的媒体采访。他回应了诸多传闻,也提到了拼多多目前的一些情况与未来。

  在回答为何选择纳斯达克上市时,黄峥表示,全球前五大市值的公司都是在纳斯达克上市,而且全部都是互联网公司。而拼多多本身就是一家标准的互联网公司。拼多多希望进一步增加透明度,把更多的运营状况和数据,用社会公认的方式,经得起检验的流程,来增强公司的可信度和公信力,这样一来,一些谣言就会不攻自破。

  在谈到打假问题时,黄峥表示,这是每家电商都要经历的阶段,而且是不可跳跃的,阿里巴巴走过的路,拼多多也会再走一遍,只是作为后面的人,解决速度会更快一些,代价可能相对来说更小一些。

  关于如何平衡利益关系,黄峥认为不存在真正的平衡。商户本身也是想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和商品。作为平台最需要保证经营环境公平,不能出现机制性的问题,避免劣币驱逐良币。但是在丰富的环境下,难免会有矛盾。不过及早暴露问题并且解决会好过最后无可挽回。

  针对刘强东不久前的“消费体验是最重要的”这种说法,黄峥其实认同这种观点,但商业体验要综合性价比、物流等等。他说不知道刘强东说这句话的采访背景是什么。但拼多多是这样选择的。这是一个公司价值观取舍和平衡的问题。当两者不可兼得的时候,是要面子还是里子,就需要先算下这个东西是不是划算,然后再考虑其他。而现在消费不均衡是最本质的问题。大部分地区,最应获得的是消费的公平。

  在谈到与腾讯的关系时,黄峥表示,最开始拼多多并没有获得腾讯的融资,当时借助微信和腾讯这样比较公平的平台,拼多多作为众多电商之一发展起来了,C轮之后腾讯加入进来,不过拼多多并没有寻求更多对自己有利的东西。现在随着我们的体量越来越大,对微信支付和商业化而言,两家公司合作会越来越多。互相依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

  对于读者可能比较感兴趣的用户群体方面,黄峥表示,拼多多的用户并不仅仅包括中老年人,年轻群体,尤其是学生群体,也占拼多多用户群体的很大分量。而与用户群体相关的获客成本也并没有说出现暴涨,虽然广告费用在增加,但是对于品牌打造以及提升品牌认知度将十分有益。这部分其实属于长期虚拟投资,但是计入短期成本,所以出现获客成本上升这样一个现象。

  关于与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关系,黄峥说双方是错位竞争,场景不同,面对的用户并不一样。拼多多可能会在未来着力升级两个方面,一个是前端的交互模式变得更加有趣,另一个就是能否出现更多的形态和消费场景。

  针对未来,黄峥称,相信未来会诞生很多新的商业形态,但在中国再出现和拼多多一模一样的公司,还是比较困难的。(新浪财经 李园)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