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六张图说明人民币近期下跌未引发交易员恐慌

外媒:六张图说明人民币近期下跌未引发交易员恐慌
2018年07月04日 08:17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4日彭博报道,上一次人民币发生如同近几周这样的跌势时,恐慌紧随而来:交易员们急于对冲人民币头寸或者押注人民币进一步下滑,全球市场暴跌,决策层重手干预市场。

  现在,距中国2015年人民币意外贬值的冲击已过去近三年,而对人民币疲软的反应无疑更加温和。虽然衡量交易员焦虑情绪的指标上升,但距2015年和2016年初触及的水平相差甚远。

  “我没有看到恐慌情绪,”上海商业银行研究负责人Ryan Lam说。

  目前交易员似乎相信人民币跌势不会失控。周二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承诺中国当局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提振了市场,人民币从11个月低点反弹,凸显了交易员的信心。

  下文六张图表显示了自人民币贬值冲击全球资产以来,人民币重要指标的演变情况:

  离岸人民币3个月风险逆转指标仍远低于2015年和2016年触及的水平。虽然人民币期权成交量大涨,但看跌头寸尚未达到极致。

  人民币1个月隐含波动率说明了交易员对人民币波动加大的预期,但过去几年,该指标多次高于当前水平。

  远期市场的动向明显不同于2015年人民币贬值后的情形,12个月远期点数降至多年低点,这表明市场尚未急于加大看空押注。

  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融资成本仍然低企,表明中国央行此次尚未试图收紧现金供应。收紧现金供应是一种干预形式。回笼流动性可以通过抬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打击人民币空头。

  离岸人民币的走势基本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基本一致,反映出海外市场的看跌押注有限。2016年初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之间的差距是当前水平的六倍多。

  6月份海外投资者连续第16个月增持中国境内债券。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驻新加坡的市场策略主管Christy Tan表示,料海外投资者将继续增持中国境内债券的预期帮助提振了对人民币的信心。三年前在人民币贬值后,外资持有的中国境内债券规模曾短暂下降。

责任编辑:王永生 SF15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