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上市悬疑

“蔚来”上市悬疑
2018年06月05日 21:21 新浪美股

  文章来源:时间财经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界流行着一种听起来有点自命不凡的说法:PK特斯拉或者干掉特斯拉。至少在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眼里,蔚来汽车的盈利肯定比特斯拉和亚马逊都要快。但容易被势利投资者提及的是,蔚来四年“烧”了特斯拉十年的钱——后者每分钟烧掉逾6500美元。 

  最近这个细节逐渐被放大。5月31日,有消息称,蔚来少量的ES8预定车主开始提车(大约200台),主要以蔚来员工为主。据相关媒体报道,蔚来向首批用户交付了10台车。“首批用户”指的是蔚来的员工,包括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蔚来产品经理李天舒等。“量产车”显然也并非真的是流水线上批量生产出来的,因为总共只有10台。 

  外界普遍认为本次提车是为蔚来汽车上市造势。此前的5月28日,据彭博社报道,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一份初步保密备案文件。据称,本次募股或将融资20亿美元左右。由于目前筹备工作还处于初期阶段,交易规模可能会发生变化。目前蔚来汽车方面拒绝置评。 

  蔚来汽车上市早在去年底就有风声传出。到今年2月,相关媒体报道称,蔚来已经聘请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在内的8家投行为年内赴美上市做准备。部分业内人士曾表示,蔚来锁定8家大牌投行,是为竞争者设置上市障碍,阻止对手在未来一两年内IPO。 

  蔚来汽车创立于2014年,由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及高瓴资本联合发起,李斌出任蔚来汽车CEO。此次上市之所以引发关注,主要是因为成立至今四年,蔚来已经融资22亿美元,上市了一台量产车ES8(基准版售价44.8万元,补贴后价格约38-39万元),目前只是少量内部用户交付。 

  相比之下,特斯拉上市前只融资8.63亿美金,并且第一款量产车型——纯电动跑车Roadster正式上市前就已销售1200辆。蔚来作为后来者,少走了不少弯路,但为什么比特斯拉还要烧钱?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7年以来的11年间,特斯拉总计亏损超过51亿美金,其中2015年净亏损8.89亿美元,2016年净亏损6.75亿美元,2017年净亏损22亿美元。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公司每分钟烧掉逾6500美元,如果不进行额外融资,这家公司难以撑过今年。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是蔚来的忠实支持者。相对于外界新能源汽车烧钱和盈利的担心,他对时间财经表示,如果顺利的话,蔚来两年内就可能实现盈利。 

  但乐观的情绪并未感染太多人。公路飞行汽车咨询公司创始人一苒对时间财经说:“蔚来到2021年预计营业利润率低于-10%,仍需要持续融资、大把烧钱。” 

  四年烧了特斯拉十年的钱 

  蔚来一度被部分业内人士称为“中国版特斯拉”——双方都首推出超跑,打造高端形象,随后才开始推出面向大众的车型。

  特斯拉在2008年推出自己的纯电动跑车Roadster,最初的7台车作为“创始人系列”提供给了马斯克和其他出资人。量产版售价为11万美金,到2012停产共销售了约2450辆Roadster。随后,特斯拉相继推出了Model S型轿车和Model X两款面向主流大众的车型,才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蔚来汽车也“照葫芦画瓢”。其先推出的是纯电动超跑EP9,并未量产。首批的6台被马化腾、雷军、刘强东等蔚来投资人以148万美元/台买走。目前,已经开始少量交付的ES8,是蔚来面向大众市场的首款车型。 

  公路飞行汽车咨询公司创始人一苒说:“虽然节奏类似,但蔚来烧钱的速度可能更快。” 

  公开资料显示,蔚来成立至今一共进行了5次共56家投资人的融资,其中确定获得了22亿美元的投资,C轮融资没有公开投资金额。融资对象包括腾讯、百度、淡马锡和京东、联想等国内知名企业,几乎是国内资本背景最多元的新造车公司。 

  相比之下,特斯拉自2003年成立到2010年上市前的7年间,经过了5轮融资,只融资和借贷8.63亿美元(包括4.65亿美元低息贷款)。2010年上市时融资仅2.26亿美元,直到2016年特斯拉的融资额度才超过22亿美元,达到26亿美元。 

  简单说,蔚来四年烧了特斯拉十年的钱。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烧钱”也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比如,小鹏汽车在完成A+轮融资之后,董事长何小鹏曾感叹:“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人民币)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 

  不过,与其他新势力车企业相比,蔚来的烧钱速度确实也要快很多。业内人士介绍,主要因为蔚来做的是高端车,在研发成本上要比中低端车高一倍左右。蔚来汽车在品牌营销和基建上的投入比威马、小鹏都要大得多,也承受巨大的资金压力。相比之下,威马和小鹏还没有到需要大规模铺开的阶段,融资方面还比较充分。 

  方建华表示,虽然花费巨大,但他觉得不能以此来否定蔚来,反而应去鼓励。“就怕它不花钱,我们希望它更有效地多花钱,这样才能发展更快、更好。” 

  钱都花哪儿去了? 

  方建华的说法固然有一定道理,但如果钱没有花在刀刃上,对企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投资过FacebookTwitter等多家美国科技巨头公司的网景公司创始人Marc AndreeSSEn曾这样告诫创业企业:创业企业创始人喜欢给自己的公司评估一个较高的估值,并以此募集更多资金,但这种情况并不会经常发生。实际上,许多高估值的热门企业,他们烧钱的速度很快,而这恰恰是危险的。

  事实上,在全球企业发展史上大手大脚花钱最后销声匿迹的案例举不胜举。比如去年倒下的、曾经红极一时的小马过河与星空琴行。这两家企业一度是资金眼里的香饽饽,然而他们都犯了同样的毛病,烧钱太快。 

  众所周知,汽车厂商的成本支出主要包括四部分:车型研发费用、人力资源费用、运营费用、工厂维持和运行费用。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车型研发在蔚来所有投入中占比最大。据一苒保守测算,蔚来自建立到接下来两三年,每年研发上的投入在30亿人民币左右。 

  这或与蔚来“每年一款新车型”的策略有关。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蔚来自称已在圣何塞、慕尼黑、伦敦、上海等 13 地设立了研发、设计、生产和商务机构。其整个团队现有5500人,还再以100人/周的速度增加。这些团队成员中,有3000多人与软硬件方面的研发相关,有200多人跟用户服务相关。蔚来汽车的目标是,2018年内在169个城市拥有运营人员,包括运营城市的服务保障网络,支持用户的用车需求。 

  蔚来在整车、动力总成、生态、用户和基础设施上面的投资布局力度也比较大。蔚来第一款量产车并非超跑EP9而是ES8,计划2018年9月前交付1万辆,这也就对渠道和销售网络有了更高要求。“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汽车正式交付前,渠道、营销人员就必须要跟上,资金的需求量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蔚来此前规划在2018年只进入10个城市,别的地方拿钱买车也不卖。但后来发现订单来自160多个城市。最终决定,把进入10个城市的策略调整到46个城市。这也意味着,其隐形成本将大幅飙升。 

  相比之下,特斯拉首款量产车是Roadster,上市前仅销售1200辆,有点高端定制的意味,对渠道的要求并非那么高,花费自然也不会太高。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目前,蔚来中心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已开设7家,都在寸土寸金地段,数量还将不断增加。据媒体报道,蔚来在北京东方新天地的首家蔚来中心每年租金过亿元。也就是说,蔚来每年的租金是一笔庞大的支出。再加上外界盛传的2017年底,蔚来搞一场发布会就花了8000万元,这让“财大气粗”成为蔚来的标签之一。 

  有意思的是,与蔚来相比特斯拉则显得有些“抠门”。虽然其在全球布局自营店,但特斯拉玩的是小而美的体验店,不少北京4S店仅能容纳两三台车。在4月底的北京车展上,与各大车企奢华的展台相比,特斯拉展台几乎是最小的,只能放下三台车。 

  最新消息是,目前蔚来同时在研发三款车:除了准备交付的ES8,同平台的五座ES6设计也已经结束,进入实车测试。第三款量产车ES3,计划为5座紧凑SUV车型。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ES3可能是轿车系列。因为SUV无法在轴距和电池上,跟前边两款车协同。比较可行的是,拿之前的技术平台来做,保持电池的一致。 

  或面临51亿元巨亏 

  虽然对于蔚来是否存在过度烧钱或烧钱过快,外界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关键节点很快就要到来——2020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完全退出。 

  这意味着,用不了多久,包括蔚来汽车在内的造车新贵将面临“内外夹击”的尴尬处境。外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将在2020年左右进入中国市场,而国内的传统汽车厂商也可能在那个时间节点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进一步挤压蔚来等生存和发展空间。 

  饱受诟病的还有盈利问题。近来有媒体爆料称,蔚来汽车预计2018年实现整车3万辆的销量以及114亿元的营业收入,但或将面临51亿元的巨亏,李斌甚至一度被成为“又一个贾跃亭”。 

  这种观点当然不能被蔚来所接受。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表示,“我们都还没有开始卖车,都还处在创业烧钱的阶段”。对于一家还处于纯创业、纯投入阶段的公司,不存在亏损这一概念。 

  李斌也在不同场合表示,蔚来目前没有立刻盈利的压力,他们在这几年还是投入期,最终他相信会有合理的利润,但是确确实实,好的体验是他们追求的,而利润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至于汽车具体盈利时间,他说:“至少比特斯拉和亚马逊来的快”。 

  但一苒预测,到2021年,蔚来汽车将凭借三款车型,实现5万左右的年销量(在3万到10万内波动)。蔚来ES8的单车毛利率,早期可能在20%到23%左右,到2021年可能才会接近目前特斯拉或比亚迪的毛利水平(25%左右)。 

  由于巨大的研发投入、重资产模式,即便是年销量在10万辆左右,到2021年蔚来汽车营业利润率也只能勉强达到2%左右。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是,“到2021年蔚来汽车的与特斯拉2016年或2017年的状态类似,营业利润率低于-10%——需要持续融资——大把烧钱。”一苒说。 

  如今,蔚来若果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文件,不知道他们靠什么去说服“华尔街”?讲一个与特斯拉一样的故事——特斯拉自2010年上市后连续八年亏损,股票却上涨了1435%。亦或重新对标?

责任编辑:张宁

蔚来 蔚来汽车 特斯拉 融资
相关专题: 蔚来汽车赴美IPO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