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推出尚待时日(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4:27 上海金融报

  德国二板市场最终难逃倒闭命运,一方面是由于欧洲高新技术及产业的不发达,以及风险投资资本不足。相比于美国,能够较快取得收益的真正创新性项目不足;而且,公司在初始发展阶段仅获得欧洲风险资本基金全部投入的7.4%,美国为34%。

  另一方面,德国二板市场没有为企业上市制定严格的标准,导致许多缺乏真正市场潜能的企业得以进入。同时也造成了二板市场始终丑闻缠身,一些公司虚报业绩欺瞒投资者。非常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在新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德国远程通讯技术公司,近4年的营业额有80%以上是虚构的。更为糟糕的是,随着股价的不断滑落,机构投资者已经基本离场,只有那些抱着赌博心理的投机者才有胆量进场一搏。

  KOSDAQ快速成长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境外运作良好的创业板市场。”据上述专家介绍,韩国的创新股票市场KOSDAQ,成立于1996年7月,在1999年获得巨大的发展,它甚至引导韩国人的观念发生了转变。以前韩国非常优秀的大学生毕业后,都去政府、大企业,现在他们都说要去创业,然后带领企业到KOSDAQ上市。韩国之所以能很快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KOSDAQ的创立是一个很大原因。

  KOSDAQ的快速成长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为了促进高科技产业发展,推进金融改革、克服货币危机,韩国政府采取许多措施,鼓励创新风险型企业的发展。韩国政府对KOSDAQ作了明确定位,放松了上市标准,给予在KOSDAQ上市的公司税收优惠。这为KOSDAQ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 充满信心谨慎对待

  配套规则要全面考虑

  尽管社会各界对于推出创业板的重大战略意义大多给予充分的肯定,但有关专家学者也提出,在创业板相关规定和配套规则的制定以及创业板的推出时机上,要全面考虑,谨慎对待。

  在3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召开的针对《办法》举行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认为,现在我们要推出的创业板实质上应该是“成长板”,我们最少20年以后才能考虑无门槛的创业板,所以,在规则制定过程中要贯彻从高到低逐步调整标准的原则。创业板规则的颁布,并不等于创业板马上就要推出。“对于创业板而言,今年重在开通,而不在于扩张。”刘纪鹏表示,因为我们目前的创业板,跟欧美各国都不一样,需要不断摸索。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在创业板的规则设计中,一方面可以考虑放开涨跌幅限制;另一方面需强化退市机制。“创业板应明令禁止资产重组,禁止卖壳,企业搞不好就要退市。”他指出,资产重组虽然迎合了投资者的短期需要,但同时导致了上市公司“只生不死”,资本市场没有新陈代谢、没有优胜劣汰。目前主板市场出现的一些不规范之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此。至于创业板推出时间,他认为,应等到市场环境稳定时再予以推出。

  加大对创业板上市企业发起人的监管力度,规范股东套现行为则成为与会专家的一致建议。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如果不对现行的交易制度进行改革,禁售期过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出卖手中的股票实际上就变成一种零售行为。这一行为的直接后果是导致上市公司股权高度分散化,对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造成很大威胁。他建议,在创业板的推出上应该有一个阶段性安排,并适当加强对资金供给方面的信号。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