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经济的办法架构中国住房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1:55 中国经济时报

  祝慧

  “建立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住房政策体系首要思考,就是坚持从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出发,建立科学合理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首次公开露面,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的“建设住有所居的住房体系”单元,刚上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的姜伟新就向在座各位描画了架构中国住房体系的框架。姜伟新认为,在抑制房价、推行中小套型住房、节约土地资源等方面都将要以经济或市场的办法为主。

  首选经济办法解决房价问题

  一谈到中国住房体系,这几年广受关注的房价问题马上就会浮现在人们脑海中。在中国,房价的稍微一丝风吹草动都会牵动亿万民众的心,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众多的经济学家和官员。首次公开面对公众,姜伟新自然逃不过回答提出的房价方面的问题。

  “你们使用什么样的工具来遏制房价的上升?”面对提问,姜伟新表示,中国将首先用经济的办法抑制房价,“这一点是坚定不移的”。他表示,从这两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所采取的一些抑制房价的措施来看,也主要是经济的办法。“行政的办法也有,但它是第二位的。”

  姜伟新说,房价问题不同于一般商品,不仅仅受制于供需两方面的因素,还有一个人们心理预期的问题。“中国人口很多,都预期房价要涨,都买房子,就很难仅从供给和需求来研究房价的问题。现在除了增加供给,还要在引导人们心理预期上努力采取措施。”

  对于有人质疑2008年奥运会之前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是不是存在泡沫,姜伟新指出,最近几个月来,中国商品房房价涨幅是趋缓的,房市的泡沫仍在正常范围内。

  他说,这种现象主要是两个原因造成的:一个就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针对前两年商品房价格高速上涨,采取了一些经济办法的调控措施;第二,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加大了廉租住房这类房屋的建设规模,也在一定意义上,增加了房子的供给,因此,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趋缓,“至于有多大的泡沫,现在总体上看还是比较正常的。”

  以低价位、中小套型为主的住房政策体系

  “当前我国住房政策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还不健全,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支付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房地产市场机制还不完善,商品住房价格上涨过快,住房供应结构不大合理,住宅建设还不适应人口、资源、环境状况,科技贡献率低,资源消耗高。”谈到中国的住房保障体系,姜伟新表示,从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实际情况出发,国家应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的供应。

  他指出,除了密切关注、研究房价的问题,制定住房政策实施当中的问题,也是其关注的重心。“政策问题也不比房价的问题小,因为这是有关长远的问题。”

  姜伟新所架构的住房政策体系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合理确定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二是从中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实际情况出发,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的供应。三是多种途径改善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建立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步伐,积极推进旧住宅区的环境整治。

  为了让这三方面的政策能得到真正实施,姜伟新表示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第一,坚持从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出发,建立科学合理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第二,坚持正确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市场调节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政策体系。第三,坚持城乡统筹原则,加强对农民住房的政策研究和引导。

  对于限制大面积的住房和节约资源的问题,姜伟新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正在想用经济的办法解决,“比如说,我们现在正在研究,一套房、两套房多少面积,用经济为主的办法比如用物业税或者其他的办法进行限制。”

  两个方面考虑农民工的住房问题

  针对农民工的住房问题,姜伟新表示应从两方面考虑。

  一方面是以打工为主,其他的时间,除打工之外还是回到他们的农村老家。这种临时性的居住问题如何解决。还有一类由于城市扩建或者由于其他的原因,他购买了一定面积的住房。

  第一类属于以打工为主的,“我们现在一个基本的指导思想,是由用工单位给农民工提供居住的保证。具体办法有很多,包括公司给他们一点资助,到市场上租房,也可能建设单位自己在工地上临时建设了基本达到基本要求和环境的住房。第二,政府也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在农民工集中的一些地区,或者是规模很大的项目,要建临时的农民工住房。一个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项目,一建可能要五六年,甚至是七八年,政府可以帮助建一些专门为农民工提供的住房。”

  第二类是少量的,已经在城里购买了房子。“这个问题牵扯更多的是,他在城里购买了一套房子,然后他在农村还保留了一套有土地、房子和地产,这两者的关系如何来协调?怎么来研究处理?这是下一步政府要很好研究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