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如何掌好海外并购之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5:05 中国经济时报

  次贷危机爆发、全球资本市场大调整、美国经济放缓,全球化的风吹动中国企业和银行业海外并购的船

  -本报记者 张娜

  全球的并购市场在2002年是一个低谷,当时的交易金额只有12300亿美元,但到了2007年,这个数字已经被迅速刷新到44800亿美元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而跨国并购的交易由2003年3000亿美元的低点,发展到2006年的9000亿美元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到44%。

  清科研究中心2008年最新发布的《2007年中国并购市场年度研究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市场上总共发生了84起跨国并购事件,其中披露金额的63起事件中,并购总额达186.69亿美元,相比2006年的90.89亿美元,增加了105.4%。

  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次贷危机、全球股灾、美国经济放缓……全球化的风吹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船,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同时又充满了无数不确定的环境下,风险和机遇并存,中国银行业如何掌好海外并购大船之舵,又将航向何方?

  乘风破浪继续前行

  从2006年末,以国内三大银行之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为代表的中国银行业,掀起了一股海外并购热潮。此外,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也先后高调参与海外并购,加紧国际化布局。

  分析个中原因,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3月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上演讲时说,“中国的银行业完成财务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成功上市后,体制机制在逐步改善,经济实力得到逐步加强,国际化经营成为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同一天,记者从德勤全球首席执行官奎励杰那里获悉,中国对外资本输出在2007年第一次超过资本输入,这不正说明中国公司已经在大规模地进行海外并购了吗?

  事实上,许多中国公司希望以此来实现其商业目标和发展战略,因此国际化战略就成了金融全球化发展的迫切要求,这一变化也可以从国际银行业的跨境并购的规模逐年扩大的数据中找到佐证。

  2006年全球银行业并购总规模是9026亿美元,其中跨境并购是3954亿美元,占39.8%。发达国家的并购达到了2738亿美元,非发达国家银行业的跨境购并上升到了856亿美元。

  这已是相当大的规模了,姜建清判断,“海外并购将是中国的企业和银行在未来几十年中最经常使用的词汇和面临的挑战。”

  记者了解,中国银行业共宣布今年至少有6笔海外并购项目发生。2008年中国银行海外扩张之船将乘风破浪继续前进,

  把好航向稳好舵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现在的确到了需要认真研究和并购的时机,因为中国经济经过30年高速增长以后,中国企业已经积累了很多的金融资产。”

  按照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的粗略估算,目前我国官方和民间所拥有的外汇资产至少有两万多亿美元。但从2007年底,我们企业在海外投资所形成的固定资产一千亿美元来看,对于我国经济日益全球化的趋势,显然是不成比例的。

  姜建清说工行收入利润的贡献有300%来自海外,这让郭树清很羡慕,“比建行高了100%”。

  其实高多少还在其次,关键是他们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触,“感觉到无论是服务我们的客户、获取海外的信息、培养人才,还是分散风险,都需要我们走出去。”

  但走出去有很多风险。

  这些风险不是汇率的风险,就是利率的风险,再就是并购后整合的风险。有时候“屋漏偏逢连阴雨”,还有被收购对象所在国家不太友好,不给提供收购便利条件的风险。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