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富民”先于“强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9:43 中国经济时报

  -数据河北

  2007年河北省生产总值完成13863.5亿元,五年平均增长12.8%,人均生产总值由2002年的8960元提高到20033元。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2.9%,占GDP比重由9.1%提高到1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88.9亿元,是2002年的2.6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9倍,达到1248.1亿元。财政收入过亿元的县市由68个增加到121个,其中17个县市超10亿元。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2万亿元,年均增长27.3%,建成投产省重点项目524项,完成投资4011亿元。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90.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93.4元,五年平均分别增长11.8%和9.8%。

  -张娜

  冀州之野,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2008年的春天,一抹温暖民心的希望之光从桑干河畔升起。河北省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富民强省”的发展目标,并且首次把“富民”置于“强省”之前。

  这一历史性变化,被全省上下认为是河北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省长郭庚茂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后五年的中心任务就是科学发展、富民强省。”

  这是一拍脑袋就作出的决策,还是为了提高政绩而临时实施的措施?

  梳理河北发展的历史进程,可以清晰地看到,当前对“富民”的突出强调,是河北省本届政府根据该省人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做出的,是具有时效性、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并且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政策规定,是河北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

  十七大报告提到,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其实,以人为本落到实处就是富民。河北省这一发展战略的意义就在于,通过让大多数人富裕起来,积累、汇聚、激发社会创富热情和力量,提高全省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和后劲,从而加快河北省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转变,实现由“富民”到“民富”的转变,进而促进“省强”以实现“强省”。

  如今的河北,用省长郭庚茂的话说,“就像一列火车,现在需要转弯、加速、爬坡同时进行。

  他认为,过去五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河北省经济综合发展态势最好的时期之一,是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2007年河北全省生产总值完成13863.5亿元,年均增长12.8%。五年间,该省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等于再造了一个新河北。

  河北省人均生产总值由8960元增加到20033元。五年来该省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2.9%,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由9.1%提高到11%。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88.9亿元,是2002年的2.6倍。

  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690.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4293.4元。五年平均增长分别为11.8%和9.8%。

  然而,就民富程度而言,河北与山东、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强省相比,还存在着很大差距。

  在过去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经济发展的主要目的是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创造经济总量上的“大”。如果说过去以高积累、低消费来谋求发展是不得已而为之,那么在做“大”之后,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北,如何解决人均指标较低的问题就成了他们在实现新的跨越道路上最迫切的任务。

  早在2007年10月举行的河北省委七届三次会议上,刚刚履新不久的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就强调,必须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认识河北的基本省情,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

  事实上,这种理念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使发展的成果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上,体现在城乡面貌的改变上。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河北省决策者们2008元旦献词中最铿锵的字句,怎样使人民群众的收入有新增长、城乡面貌有新变化呢?

  河北省本届政府为富民强省确定了具体的奋斗目标。形象地说,就是“两个台阶”和“两个基础”。

  两个台阶,就是经过五年努力,使河北省的综合经济实力再上一个大台阶,使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再上一个大台阶。

  两个基础,一是支撑富民强省的基础设施和条件要基本完备;另一个是体制机制基础,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市场体系,培育壮大活跃市场主体,转变政府职能,使体制机制更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更能解放生产力。

  具体可以归纳为以下四大指标:人均GDP——在2007年已经达到2万元的基础上,争取到2012年人均GDP超过3万元,年均增长l0%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到2012年确保翻一番,达到1578亿元,力争增加1000亿元,达到18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河北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年后争取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已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础上,要达到5500元。城市化率——2006年河北省城市化率比全国低5.1个百分点,5年后争取将差距缩小到2个百分点左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竞争平台,为人的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除了以上实实在在的数字,河北省政府还要实现,“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适应人民需要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力争2010年前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好转,确保“十一五”期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5%。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改善,社会更加稳定和谐”等。

  有了明确的方向,如何实现富民强省的宏伟蓝图,河北省的决策者们也给出了详细的对策,并要求河北人民牢牢把握以下五个要点:

  一是坚持又好又快。未来五年经济发展应该努力做到质量与速度相统一,发展与资源环境相适应,改革与发展稳定相协调。做到好字优先,好中求快,

  二是更加重视民生。今后五年财政投入向民生倾斜。可以预见的是,在经济较快发展、财政收入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河北省将拿出更多的财力物力,加强公益事业和社会建设,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是加快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思维扩大开放。

  四是提高创新能力。在当今时代,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不能再依靠简单扩大生产规模,必须在发挥比较优势的同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最终实现三个转变———实现资源资本推动向科技推动转变,粗放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变。

  五是统筹协调发展。用科学的理念、和谐的理念引领发展,关键要做到统筹兼顾。坚持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从我省特殊省情出发,着力发展大中城市,完善城镇体制,促进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建立以工转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发展的新格局。加快沿海经济隆起带建设,支持各地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富民才能强省,强省也是为了富民,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既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发展的持久动力。

  “生产进一步发展,人民群众更加富裕,生态环境更加美好”是郭庚茂对河北实施富民强省五年后的期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