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MF首席经济学家:不是大萧条而是全球经济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与西门·约翰逊

  “我不认为现在是经济大萧条,而是全球经济的放缓。如果现在这是一个中度的经济减缓,可能会恢复比较快的话,目前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等待。”

  “经济增长减缓,能相应使得(中国)通胀压力舒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西门·约翰逊。

  本报特派记者 祝慧 孔华 华盛顿报道

  本报讯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这个几乎涵盖所有国家的国际组织中,有1500名优秀的全职经济学家每天进行大量的研究分析工作,为各国政府提供决策建议。西门·约翰逊身为智囊团中最重要的一名,近日奔波于各种应对国际金融动荡事件的会议,在多番努力争取下,本报记者终于得以与他在IMF总部大楼会面,并就全球经济一体化下,如何加强各国间合作避免新的危机发生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关于次贷影响

  全球难有经济体免疫

  广州日报:您认为次贷问题已经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危机了吗?

  答:在过去几周里,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减缓的情况发生了。我不认为现在是经济大萧条,而是全球经济的放缓。如果现在这是一个中度的经济减缓,可能会恢复比较快的话,目前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等待。

  这个现象背后有很多因素。其中一个就是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而其核心问题就是次贷问题。但因为美国是全球中心所在地,所以影响更大更明显一些。总而言之,(在世界范围内)很难想象有人(经济体)能对其有免疫功能。次贷事件会对经济有所影响,而且也会扩展到发展中市场,所以这种影响肯定是全球性的。

  广州日报:请评价在本次次贷事件中各国央行合作的效果。

  答:这次事件中,各国央行在很大的程度上进行了合作,他们也发现了一些解决方案,解决了资金流动的问题和短期的资金需求。不过,目前形势仍很复杂,中央银行有其特殊使命,不能轻易越权,只能尽其能力范围做可以做到的事情。当然,中央银行之间仍要更多的合作。

  关于次贷根源

  主要因为发放贷款标准松懈

  广州日报:你认为次贷危机爆发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答:我不觉得这是危机。但我不介意你用危机来形容这种状况。对这个问题,我还没有答案,答案也有待公论。但很明显,次贷问题主要原因是发放贷款标准的松懈。发放贷款的人,不够认真,标准不够严格。太多的信贷发放给信用达不到标准的人。

  广州日报:次贷危机引起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连续采取了多次加息和刺激经济计划。您认为这些行动对美国走出经济困境有帮助吗?

  答:美联储像其他国家的中央银行一样,都会对通胀和产出之间的平衡进行关注。我的看法是,美国的通胀在2008年会有所减低。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的工作做得还是不错的。它对经济走势进行观察,并作出相应的反应。

  关于次贷问题中IMF角色

  帮助各国了解自身之外情况

  广州日报:在这次次贷问题引发的全球金融动荡中,IMF在其中扮演了何种角色?

  答:IMF是一个俱乐部的组织,几乎代表了全球所有国家,把所有成员国家聚集在一起,为各国提供互相商讨决策的论坛。IMF的作用,就是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和分析,帮助这些国家解决这些问题。每个国家对自己的情况最清楚,IMF所能做的,就是帮助各国对自身之外的情况有所了解。IMF 有1500名经济学家来帮各国做分析,以保密及谨慎的态度,不断去了解事情真相,并帮助各国去了解国际和国内的情况。

  广州日报:IMF一直在为各国提供风险控制的决策咨询,为什么仍然会发生次贷问题?

  答:有句谚语叫“魔鬼存在于细节中”:问题可能出在细枝末节上。你好比看牙医,就算你经常去检查牙齿,但还是偶尔会牙痛。有些事情是无法预测,无法完全准备的。IMF内部有专门机制来衡量各国风险程度,各国情况并不一样,针对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法律和机制来保证风险降低到最小。就次贷来说,银行产品都必须有风险控制的衡量机制,但有些私人银行不一定有这么好的机制。这里我想引用IMF前主席的话,那就是“对上次发生的危机,你总是能做好充分的准备”。

  关于中国经济

  经济增长放慢有助缓解通胀

  广州日报:中国同样面临加息和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问题,这与危机前的美国有些类似。中国可以从中吸取什么教训?

  答:发放贷款的人做尽职调查,控制贷款风险一定要有严格的标准。生产商如果作了坏的决定,只是导致工人失业。但是如果银行作了坏的决定,不仅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失去工作,影响一定会更加广泛深入,银行在一个经济体中扮演特殊的角色,它的问题会影响到人们对经济的信心。

  广州日报:中国去年加息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到15个百分点。通胀和流动性过剩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两大问题,你认为中国如何才能实现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又能有效解决这些难题?

  答:在加息问题上,我认为中国政府和人行的决定是很正确的,也符合IMF提供给中国的建议。经济增长减缓,能相应使得通胀压力舒缓。目前,人民银行应该着重考虑和担心的是食品价格上升会扩展到其他领域。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