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制造:在危中寻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5:07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制造:在“危”中寻“机”

  -本报记者 祝慧

  尽管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企业峰会的最后一个单元,时间已经是下午的五点多,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在发完言之后,还是成为很多中外专家、企业老总的提问对象。即使在主持人宣布一天会议结束的时候,一些意犹未尽的专家和企业老总还不断前去与孙大伟攀谈或交换名片。

  事实上,不仅仅是与会的这些国外专家和企业老总对“中国制造”的安全与质量管理问题特别关心,全世界人们都密切关注着中国对于中国产品质量的任何一项措施和规定。之所以如此关注,是因为大家都在关注一个共同的问题——在一次次的质量信任危机中,“中国制造”能否突破困境?

  机会

  从宠物食品到轮胎,从牙膏到玩具,闻名世界的“中国制造”在2007年经历了太多的考验。

  “中国制造的产品安全和质量管理问题,在美国引起了严重的关注。在3月6号的时候,美国的很多人又一次关注了在中国生产的药剂质量问题。”作为“‘中国制造’的安全与质量管理”单元的主持人,以研发为基础的全球性制药公司——美国礼来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陶瑞尔开诚布公地说。

  他坦言,如果“中国制造”整体品牌出现一些被损伤的情况,单个公司的品牌也会不可避免受到负面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要更加重视‘中国制造’的安全和质量问题,这也是我们所有在座公司的共同利益所在。”

  陶瑞尔的这一言论得到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为贵的肯定,他认为,“中国制造”的安全和质量关乎企业命运,而每个企业都对产品质量有着严格把关的话,“中国制造”的质量也就会上去。

  “重要的一点是,我们需要尽可能早的在中国所有的这些供应商间建立一个质量的网络,这样供应商可以充分利用我们公司已有的工程和技术方面的能力,来提高他们的质量。”德国博世公司董事长菲润巴赫表示,跨国公司对中国分公司的高要求,恰恰可以给“中国制造”带来很多学习机会。

  国际经验

  在加强产品质量和安全方面,众多跨国企业与中国企业一起分享了他们的经验。

  陶瑞尔表示,礼来公司通过搭建一个法律和监管方面的框架,并在这个框架当中加入有意义的知识产权保护的体系。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进行了成本上的投入,包括对专家和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它相比于对中国产品失去信心和信任的代价要小得多。同时,我们还希望政府在制定相关框架同时,也能够进行专门有效的实施。这样,每个私营公司就可以和政府进行合作,遵循相关的标准,然后在质量保证方面进行最佳的分享。”

  同样,菲润巴赫也认为,安全和质量必须在管理当中是重中之重,不能够因为追求短期的利润就牺牲这两点。“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是一个非常敏感,非常重要的问题,在这个方面出现任何的负面结果,对于中国来说会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环境之下,中国企业有时候可能会忽略一些流程管理和有关安全方面的法规。因此,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政府和企业都需要抵制短期利润的诱惑,不能以安全和质量为代价。我相信那些支持质量和安全的人最终会成为赢家。”

  中国做法

  当然,除了国外企业的一些有效经验,中国也有一套自己行之有效的加强产品质量的办法。

  作为政府代表,孙大伟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一些做法:通过观念创新不断重视产品的质量安全,通过管理创新为产品质量和安全提供有效的组织和制度保障,通过技术创新为产品质量和安全提供有效的支持。

  对于与会者关于“中国制造”将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优质产品的提问,孙大伟表示,中国将在保证样品生产出来以后,在一致性保持以及员工素质、生产科技含量提高上,都加大力度,使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将通过扶优扶强等措施,从政策导向上扶植企业朝着走品牌之路的方向发展,使世界对‘中国制造’的印象大为改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