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跨国企业巨头看中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1:55 中国经济时报

  祝慧

  2007年,中国经济取得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令人瞩目的成功,在众多分享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成果的跨国企业看来,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什么问题?中国未来发展将有怎样的机会和挑战?针对这些问题,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的最后一天,数位跨国公司的管理者畅所欲言,表达了各自对中国目前以及未来发展的看法。

  “中国零售业有非常好的机会”

  英国特易购集团董事长戴维·里德认为,中国零售业现在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了,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加大对零售业基础设施的投入,以促进零售业进一步发展。

  他说,在农村地区发展现代零售业,使得农民也可以有更多价格低廉的商品选择。我们认为,发展现代零售业对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和教育水平也很重要,可以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对于整个产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我们要进一步鼓励大家的消费习惯或者说鼓励大家购物。我们要保证产品的安全,不仅仅是指食品的安全,也包括其他零售商品的安全。中国必须认识到零售业对于可持续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希望中国在国际海运机构发挥主导作用”

  因为公司主要经营造船和海上运输等,A.P.穆勒-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仕年的话题围绕运输业展开。他认为,在中国,内河航运是一种欠发达的运输模式,很多生产商在把货物从中国内地运往沿海地区时宁可选择其他运输模式。

  “随着物流和运输状况的改善,中国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将超过目前的预期水平。这对2020年之前这段时期中国经济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是至关重要的。”安仕年认为,有一系列硬的和软的手段可以改善物流和运输。“要实现有效的航运和内陆运输,我们需要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和投入。从信息技术的角度进行‘系统’地改进,建立连续而明确的监管体制,这同样是成功的关键”。

  除了对中国如何改善物流和运输系统发表自己的看法,安仕年还特别强调了中国作为一个海运大国应该承担起的责任:能够在国际海运组织、联合国海运机构中发挥主导作用,以便有效地解决航运方面的二氧化碳排放问题。

  “中国的独特机遇来自从基础开始”

  “许多西方国家的教训可以使中国学到不少经验,将多模式的基础设施建造在更加合理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之上。中国的独特机遇正好来自于此。”庞巴迪运输集团总裁那瓦利认为,中国在把握自身的发展中,不仅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同时也应从自己所犯的错误中吸取教训。

  在那瓦利看来,不久之前很多西方国家经历过多年的两位数增长,但是,他们当时只关注经济的迅速增长没有考虑环境问题,因此带来很多问题。所以,当现在中国经济也处于高速发展期时,可以有独特的机遇将可持续融入很多事情中。

  “更加平衡地进行分配”

  来自日本的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氏家纯一就如何应对地区差距以及创造一个有社会主义特色的成功市场经济体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希望我的观点能够帮助中国更好地思考如何把市场经济更加平衡地进行分配。”氏家纯一说。

  氏家纯一认为,解决了地区差距问题,中国就能够进一步实现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而解决地区差距,首先就是建立一个统一的市场,把所有的省份都包括在内,称之为国内的自贸区。第二就是推动夕阳产业从发达地区转向欠发达地区。遵循所谓的大雁模式。第三个就是将财政收入从高收入地区转向低收入地区,称之为国内的官方发展援助。

  氏家纯一说:“我们认为中国在各省份之间建立国内自贸区要比一个外部的自贸区更加有利,它可以加强资源的分配,同时也可以缩小不同地区之间的收入差异。”

  “这些对于中国未来的成功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中国政府解决了这些问题,我相信中国还是能够保持8%这样的年均发展水平。”

  “中国将是以后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锚”

  “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是13年来最快的,实现了连续五年的双位数增长。对于我们行业来说,中国的这种发展趋势意味着未来对金属与矿物的强劲需求。”作为全球矿业巨头之一,力拓矿业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博年担心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会带来几方面问题:第一,世界是否会承受这种增长所带来的环境和碳排放的影响;第二,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帮助中国增长;第三,中国如何适应这一不断增长的需求。

  “中国如何能够不断地对海外矿产进行投资的时候,进行自身的调整?显然,中国将是以后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锚。”艾博年说。

   “中国需要深化改革,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

  全球知名化工公司——巴斯夫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贺斌杰通过与中国官员的对接和商界的对话,认为“中国必须要进一步地加强改革,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挖掘中国发展的潜力”。

  他表示,中国可以在中小企业的准入方面加大准入的许可,管理监管方面出台一些规则来使股票市场减少投机性。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负债累累,据估计,达到了1000亿美元这样的负债额,这方面需要进一步改革。另外,有些国有企业表现不尽如人意,而且受到一些垄断行业的保护。还有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是WTO的一个规定。”贺斌杰指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