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新天 摘星迎新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5:42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孙健 摄影 李里

  在被称为行业“江湖大会”的糖酒会上,*ST新天即将摘星的消息再次得到确认。“公司摘星已成定局”。3月19日,前来参加春季糖酒交易会的*ST新天在成都宣布,随着2月5日2007年度业绩的公布,*ST新天已经成功扭亏为盈。因此,顺理成章,摘去悬挂在新天酒业头上多时的“*”号已经进入倒计时。但随着实际控制人即将变更,*ST新天何去何从仍然引起了关注。

  外力下的扭亏

  *ST新天扭亏并非完全是主业的一家之力,很大程度依靠了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援手血”。2月5日,*ST新天将原定4月30日的年报披露时间提前,在当日公布了其2007年年报。根据年报披露,2007年,*ST新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5亿元,较2006年大幅增长72.18%;净利润732.45万元,实现每股收益0.016元。在2005、2006连续两年亏损的基础上,终于在2007年扭亏为盈,成功逃脱暂停交易的危险。根据有关规定,新天酒业股票摘星已经没有悬念。

  然而,年报也同时昭示了*ST新天扭亏的真实面目,尽管新天葡萄酒销售实现了14.80%的增长,成品酒销售额较上年增长54.86%,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控股股东对公司的鼎力支持是其成功扭亏的重要原因。*ST新天在年报中公布的内容显示,在2007年,新天集团豁免了*ST新天所欠其债务中的1.2亿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更对*ST新天提供了2.06亿元生产经营专项补贴资金。债务的减免和巨额财政补贴确保了公司2007年实现盈利并将顺利解除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这也引起了市场对*ST新天后市的关注。

  品牌市场并重?

  实际上,自2006年5月新天销售公司从上海迁回新疆后,业内人士对*ST新天的看法不一。有人认为新天销售公司从上海迁回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对*ST新天的评价是,*ST新天将会放弃全国开花的营销模式,同时依靠其股东雄厚的资金实力,找到其它品牌实力较弱的城市,打造自己的优势销售区,从而逐步推行其全国战略。“*ST新天过多地迷恋于对品牌的炒作之中,忽视了基础的市场建设,错失了不少机会。”另外有人也这样说。

  但是,对于销售中的短板问题,新天酒业称管理层早有认识。3月19日,*ST新天有关高层在成都表示,销售总部回归新疆后,*ST新天开始专注于围绕市场做文章。在新天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新天酒业制定出了“聚焦酒业,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做强做大葡萄酒产业”的战略目标。*ST新天表示,自2006年以来,新天酒业集中人力以做强终端市场为目标,除建立品牌专卖店外,不断加强直营队伍,先后在新疆、成都、福建等建立了自己的直销队伍。同时,*ST新天调整了经销商队伍,与有实力的南京天韦、温州财团、广西宏意达、安徽太和等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

  据*ST新天提供的资料显示,彼时的新天上至上市公司董事长李新萍、总经理苏斌,下至销售公司全体员工,每个人身上都背着销售任务,每个人都在想方设法为销售尽心尽力。

  2007年*ST新天最终主营业务实现收入6.45亿元,同比增长72.18%,净利润732.45万元,实现每股收益0.016元,成品酒销售额较上年增长54.86%,新天酒业成功实现扭亏增盈的目标。

  后市悬疑

  3月12日,停牌数日的*ST新天在重组公告中称,根据新天国际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向控股股东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重组方核实的情况,公司目前的实际控制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与中国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已签署新天集团重组协议,重组后,兵团国资委所持新天集团51%的股权由中信国安增持。也就是说,目前大股东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的二股东中信国安将会成为*ST新天实际控制人。

  那么,接下来,*ST新天将以什么新面目示人呢?在这方面,新天方面在糖酒会期间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初步分析,2008年的*ST新天基本面短期不会有更大变化。在3月19日,*ST新天在先后举行的新天葡萄酒高端产品路演及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出口方面,2007年新天葡萄酒出口同比实现200%增长,为后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2月,*ST新天在与法国SDV经销商洽谈中,与新天酒业合作了三年的法国经销商说:“在法国,我们将新天葡萄酒与法国酒庄葡萄酒放在一一起品评,新天葡萄酒与法国葡萄酒不相上下,甚至有些还超过了法国酒庄葡萄酒。新天葡萄酒目前在法国已进入388家餐馆,今年计划进入500多家餐馆。据悉,国内葡萄酒中新天葡萄酒在法国的销售是第一。”

  而新天酒业总经理苏斌则表示,2008年意欲使新天葡萄酒的销售再上新台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