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调控有利行业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主持人:小张老师

  嘉 宾:国信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方 焱

  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王维钢

  小张老师:房地产业在我国是否为支柱产业?房地产业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方焱:一个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是否为支柱产业,主要看该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大小。房地产业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毋庸置疑,中国房地产业未来15-20年仍具有巨大发展空间。首先,房地产需求巨大,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其次,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未来供需结构将得到明显改善,房地产销售前景乐观。

  王维钢:如果一个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很大,它一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特别大,我国经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房地产业的发展,房地产对GDP直接和间接贡献在3个百分点左右。

  小张老师:最近几个月房地产销售很差,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下跌,有人认为房地产市场“拐点”出现了,你们怎么看?房地产价格未来走势如何?

  方焱:目前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价量齐跌这是事实,我认为是对前期宏观调控政策特别是对央行359号文及其补充通知的正常反映,待充分消化政策后市场会在新的平衡点达到平衡,我并不担心未来的销售。对于房价未来趋势,我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房价将会保持稳步上扬的态势,但上涨幅度降低。

  王维钢:目前部分城市房价调整的根本原因是前两年房价上涨太快太多,是一种理性回归,我认为这种调整是上涨过程中的正常休整。

  小张老师:国家近几年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投资者的影响最大的是哪些?具体有哪些影响?

  方焱:我认为房地产调控将有力改善住宅供需结构,促进行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优势房地产企业将获得超常的发展机遇。在现有政策及未来可能出台政策的作用下,行业“洗牌”将加速,房地产行业调整的主要表现形式是行业集中度提高、盈利模式变化和供需结构改善,房地产价格未来仍会保持稳步向上的态势,但涨幅度会回落,有品牌、资信好、管理能力强的房地产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王维钢:近几年国家出台了很多调控政策,我认为对投资人影响最大的有国发〔2007〕24号文(《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和银发〔2007〕359号文(《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这些政策的核心是加强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扩大政策性住房保障范围,打击投资购房,是对“国六条”的深化落实,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政策体系的纲领性文件,有利于抑制投资及投机性购房需求。

  小张老师:目前房地产股票下跌较大,未来还有投资机会吗?投资机会在哪里?

  方焱:目前地产股下跌较多,重点地产股跌幅在50%左右,我认为地产股目前投资价值较明显,像“保招万金”(保利地产、万科、招商地产和金地)等股票2008年动态市盈率在18倍左右,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都是低估的。

  王维钢:投资考验的是眼光。面对中国未来证券市场巨大的投资机会,我认为必须积极参与,否则个人财富在未来再分配过程中会“缩水”。我国资本市场经过制度性变革后未来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只要我们选对行业和企业,投资好的企业,就能充分分享它们的成长。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