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将尽快研究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2: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倡导诚信文化 建设和谐股市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是市场经济赖以存在和稳定发展的基础,更是资本市场有效运行的灵魂。如何在我国资本市场倡导诚信文化,实现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和谐发展,既是广大投资者的期盼,也成为摆在监管者面前的难题。

  证监会上市部负责人介绍,证监会将尽快研究出台《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行为准则》、《内控制度指引》、《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准则》等政策法规,加强上市公司外部约束,引导上市公司加强内部管理。

  诚信是市场有效运行的灵魂

  证监会作为上市公司的监管者,始终把加强上市公司管理人员的诚信教育,倡导诚信经营理念,推动上市公司诚信文化建设,促进资本市场诚信规范发展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据不完全统计,证监会上市部先后制定、发布了《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指引》及《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实施细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培训实施细则》等文件,并以“依法运作、合规经营”为重要培训内容,通过讲解《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1500多家上市公司所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90%以上进行了培训,积极推动了上市公司诚信文化建设。

  “一处失信,处处制约”

  目前,资本市场正处于重大转折和发展时期。树立诚信文化,不仅需要引导和奖励,也需要对不诚信行为加以坚决打击。

  为此,证监会全面启动了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虚假信息披露等不诚信行为的行动。去年以来,证券期货监管部门协调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对“杭萧钢构”等一批证券违法案件进行了依法严肃处理,全年共办理案件398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1起,对61人实施了市场禁入。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