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香港GDP增长6.3% 港府预算案向港人派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4:58 全景网

  全景网2月27日讯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早公布了2008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曾俊华指出,香港GDP2007年增长6.3%,全年的通胀率平均为2%;预计2008年GDP增长4~5%,通胀率为4.5%。

  曾俊华并提出了一系列“派糖”措施,其中主要包括:薪俸税率将下调1个百分点至15%,本财年将豁免75%的薪俸税,每个纳税人的最高退税额为25000港元;公司利得税率将下调1个百分点至16.5%,并豁免2008~2009年度的商业登记费;宽减2007~2008年度75%的物业税,以25000港元为上限;豁免2008~2009年度全年的差饷,以每户每季5000港元为上限;为每名月薪不超过10000港元,且现在拥有强积金户口的雇员和自雇人士,向他们的强积金户口一次性注入6000港元;把基本免税额和单亲免税额由10万港元增加至10.8万港元,而已婚人士免税额则由20万港元增加至21.6万港元;把税阶由3.5万港元扩阔至4万港元;免公屋租户一个月租金;向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1800港元的电费补贴;为欧盟五期柴油提供为期两年每公升0.56港元的优惠税率等。

  曾俊华认为,经济持续向好,住宅及商业楼宇的需求上升,对物业价格和租金造成压力,土地拍卖成交价亦反映市场对土地的需求。有见及此,政府将会增加土地供应,但政府无疑修改勾地表制度。曾俊华透露,发展局即将公布2008~2009年度的勾地表,提供各种类土地;勾地表内土地的总面积达60公顷,而数目则会由去年的47幅增加至62幅。

  对于市场关注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曾俊华指出,在未来数年,港府将锐意推展各项基建工程,包括行政长官已公布的十项重大工程。不过,由于这些工程筹划需时,所以基建开支不可能在短期内大幅增加。

  曾俊华同时建议,即时免收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酒类饮品的应课税品税,并在法例修改后,撤销有关的行政管制措施,以方便这些酒类饮品的进出口和贮存。业内人士估计,若香港积极发展与优质餐酒有关的各类业务,在餐酒贸易、贮存和拍卖方面的生意额,可能有高达总值40亿港元的增长。

  曾俊华期间亦表示,次按问题对金融机构及投资者所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以及对环球经济的负面影响,至今仍未完全浮现。不过,这次信贷危机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欧美地区,香港和亚洲所受到的直接影响仍属有限。总体来说,亚洲及新兴市场的经济表现仍然持续向好。(全景网/陆泽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