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内紧外缩微调适时适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3:53 全景网

  报告最大的特点是突出“适”字,重要的表述用“适”字达到四次。

  这表明了央行对于今年经济的复杂性和谨慎性进行了充分的估计,也表明了央行政策会根据相关经济形势的变化进行适度的调整。

  报告判断,经济增长可能高位趋稳并适度放缓。全球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但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较大。随着国际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增大和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影响,中国经济高位增长并适度放缓。

  货币政策的取向:(1)宏观调控基调是从紧,首要的还是落实“双防”任务。(2)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适时适度微调,这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灵活性。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化,短期内美联储连续两次大幅降息,我国南方21省市受到冰雪灾害,在1月CPI高达7.1%的增长和宏观数据显示经济依然过热的情形下,没有采用加息等从紧手段,实质上力度还是有所放松,就体现了这种灵活性。

  CPI的判断:报告认为全年将维持高位,调控目标是防止“明显”高位,保持适度水平。目前通胀带有一定的“明显”性并在未来维持高位,表明了当前通胀的程度比较严重。目标是使整体物价保持在与现阶段经济发展和市场化改革需要相适应的适度水平。

  调控工具的使用:根据报告我们判断,数量型的工具为主,加息的空间有限,人民币当前有效,以及目前主要是对信贷进行限额管理。

  企业盈利的影响:报告认为,08年出口导向型企业面临挑战,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累积效应的显现,各类企业融资成本将上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