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税务局长:印花税收超个税是股灾常见先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7:11 中国新闻网

港税务局长:印花税收超个税是股灾常见先兆

  作者:卢曼思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去年股市楼市节节上升,港府库房的印花税收入创出历史新高。香港税务局长刘麦懿明透露,2007-2008财政年度录得的印花税收入,有机会继1980年代初之后再度超越薪俸税的税收。而历史经验显示,每当印花税超越薪俸税时,股灾随后便出现。

  刘麦懿明强调,印花税为库房的重要收入来源,特区政府难以在新一个财政年度回应证券界诉求将取消。

  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估计,特区政府2007-2008年度的印花税收入将高达600亿元,是薪俸税收入300亿元的1倍,占库房总收入2500亿元的20%多。

  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周三将发表其首份财政预算案,如何在库房坐拥1000多亿元盈余“水浸”下回应各界诉求,成为了各界焦点。对于坊间有建议特区政府应取消印花税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刘麦懿明解释,历史以来印花税均属库房主要收入源头。

  刘麦懿明回顾税务局1947年成立60年来,50年代库房收入主要依赖楼宇买卖征收的印花税,直至60年代中薪俸税收入才逐渐超越印花税。“除了在股票楼市兴旺的日子,如1970-1971至1973-1974、1980-1981、1981-1982,印花税收入不会超过100万人缴纳的薪俸税。”

  虽然刘麦懿明不会评论股市,但她说,不幸的是历史经验可见每当印花税超越薪俸税,股灾随后便出现(1973年、1981年股灾),所以印花税可说是投资市场的寒暑表。

  刘麦懿明表示,2007-2008年度的印花税收入很大机会超越预算的227亿元,并较薪俸税的300亿元为多,那将是1981-1982年度之后相隔26年,印花税收入再度超越薪俸税。她说:“印花税很难取消的,因它每年为特区政府提供一定收入。”

  税务学会估计,2007-2008年度的印花税收入总额达400亿元,因受惠于股票楼市交投畅旺,港交所每天的交易额持续超过1000亿元,为特区政府带来每天约2亿元的印花税收入。

  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锐强表示,预计库房今年印花税收入达600亿,当中约400亿属股票印花税,其余100多亿属物业印花税。

  现在股票印花税的征收方法是按每宗交易计算,买卖双方须各付0.1%。王锐强认为税率已相当低,内地印花税率为0.3%,香港维持征收印花税相信不会影响投资者的买卖决定,故支持特区政府保留印花税,让库房维持稳定收益。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