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春节后春意盎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1: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吴证券

  受春节长假期间美股跌多涨少、雪灾余波以及创股改单日限售股解禁最高记录的影响,鼠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并未迎来开门红,这也是近五年来首次新年以绿盘开门,其中部分核心指标股的疲弱是关键因素,由此导致仅有3个交易日的鼠年第一周市场以阴线报收。

  本次全球范围的股灾颇耐人寻味,尽管震中心在美国,但周边股市尤其是亚洲股市的跌幅却远甚于美股。从1月14日(花旗巨亏爆发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12778.15点,下探至最低的1月22日11508.74点,最大跌幅9.93%;而同期香港恒升指数最大跌幅17.98%;A股市场上的沪深300指数最大跌幅23.31%。从以上数据可知,A股和港股的下跌都远超美股,即便剔除其他因素影响,这种下跌也有些反应过度了。而50年难遇的雪灾的确给经济造成了较大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与1998年的洪水一样,属于突发自然灾害造成的短期影响,中期来看必然会被市场纠正。随着近期国务院研究部署灾后重建,要求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必将促使地方政府重新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情。而1月末总书记的讲话也暗示了从紧的货币政策有望放松,雪灾过后国民经济有望继续回归高增长的“快车道”,因此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A股市场,将从前期的春寒料峭重新走向春意盎然。

  当然,大小非解禁从鼠年的第一交易日对市场的影响来看,的确让市场闪了一下腰,而且随着2008年3月第一个解禁高峰期的到来,肯定会在心理及资金面上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的压力。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最近几家解禁数量最大的公司,解禁对股价的影响并不大。像兴业银行大秦铁路高达29.79亿股和9.09亿股解禁后,股价不但没有下跌而且还出现了短期大幅上涨,由此可见作为市场中流砥柱的大盘指标股,在目前位置即使解禁也不会出现想像中的大面积抛压,这将有利于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

  对于本轮调整是否接近尾声,我们认为春节长假因素对股市的影响不可小视。根据我们的研究,指数有在春节前见底的习惯。我们统计了自1999年到2007年历年春节前夕上证综合指数运行趋势,发现仅仅2004年和2006年是在前一年底指数见底,其余均在1-2月的春节前夕探明指数底部,随后都有一轮较大规模的上升行情。从目前指数的运行趋势来看,正值年线压力附近,指数短期内跌破年线应属空头陷阱,如果年前习惯性见底的经验继续有效的话,真正春季行情可能已逐步展开。因为从盘面来看,在指标股继续维持低位筑底的同时,一大批板块和个股正悄然走强,其中医药板块尤为突出,像华海药业华北制药等值得后市重点关注。( 江帆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