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空前大考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3:05 中华工商时报

  面临诸多因素,市场中多空双方形成了空前的对立格局,争论也正在由对牛市内部的结构性变化讨论转为反差迥然的牛熊之辩

  当戊子年A股行情大幕拉开,人们发现,持续已久的震荡之势依旧没有改变。节后开盘首周,市场中多空双方围绕4500点展开激烈争夺,而日成交量迟迟难以放大依旧令市场人士担忧。伴随着指数的颠簸,人们对于A股的未来依旧难以给出准确的判断。

  除却股指,新一年的市场所面临的基本面也仍然存在诸多变数,这就包括:最新金融数据所传达的依旧过热信号,股指期货和创业板即将登场,“大非小非”解禁迎来高峰,公司信息的未见明朗,IPO的持续登陆,两会召开和奥运会开幕对市场产生的新影响,以及美国次贷危机阴云迟迟没有散去所可能引发的世界经济格局变迁等。

  面临诸多因素,市场中多空双方形成了空前的对立格局,争论也正在由牛市内部的结构性变化转为反差迥然的牛熊之辩:悲观者认为在世界经济前景暗淡的背景下,面对通货膨胀上升、经济增长放缓压力以及来自自身的种种矛盾,A股在内忧外患中存在沉重的压力;而乐观者则认为,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国内政策允许新基

  金再开闸,还是世界各国为缓解危机所出台的种种援救措施,各方都在为改善股市的内外部环境而做出努力,和各地股市一样,A股也正在经历愈伤之旅,随之而来的很可能就是新的动人行情。

  基本面阴霾何时散去?

  从2008年伊始,A股已持续两年的牛市似乎发生了大变脸,仅1月份,指数的跌幅就达到了16.69%,是近几年来都少有的情况。与此同时,伴随着个股整体的萎靡不振,指数单日内出现急跌的频率也在加大,首月内股指就三次出现跌幅超过5%的情况,分别是21日的下跌5.14%、22日的7.22%以及28日的7.19%。

  影响市场出现震荡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从去年年末开始逐渐加紧的宏观调控当为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开始持续上调,与之相伴,加息以及信贷调控也开始陆续出台。在市场中受此影响最为强烈的当属银行和地产股,这两个板块在之前牛市中的强势拉动之势迅速减退,其跌幅也均超过大盘。

  相伴于政策的趋紧,中国股市在经历牛市后的高估值也是指数遭遇巨幅震荡的因素之一,2008年初,沪深300的起步动态市盈率超过30倍,虽然有向理性回归的趋势,但相比美股依然还不算低,与H股的估值达80%溢价率也依然居高不下。

  美国的次贷危机是另一个影响A股的重要因素。目前来看,“次贷危机难见底”已成为多方共识,受次贷影响,美国实际GDP增长已经由2007年三季度的4.9%,已经回落到四季度的1.5%。美国企业盈利和经济回落同时也抑制了对进口和消费的需求,市场人士由此指出这将对中国出口行业的估值水平产生压力。

  由于对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担心,世界经济的环境也不能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由于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美国经济的持续不振,IM F已经调低了对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其中,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从去年10月的11.4%下调至10%。

  失血压力如何应对?

  在基本面短期内难以转好的情况下,由于沪深两市IPO的加速、“大非小非”坚持、上市公司增发、定向增发等因素,A股还面临着“缺血”的压力。而目前这些压力中,最为直接的便是限售股解禁期的来临。

  “大非小非解禁”源于2005年启动的股改,根据中国A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规定,“小非”即持股量在5%以下的非流通股东所持股份,在股改方案实施后12个月即可上市流通,而“大非”即持股量5%以上非流通股东所持股份在规定期满后,也可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方式按一定比例出售原非流通股股份。

  按此规定,今年的2、3月将迎来一波大非小非解禁的高潮期,据统计,今年2月份解禁上市的企业就达125家,总股数为109.4亿股,总市值接近人民币3393.8亿元。而3月份则是大小非解禁潮中的第一个高峰。W IND数据显示,3月份共有132家企业的限售股解禁上市,上市流通股份达到112.5亿股,总市值达4049.8亿元。到8月,我国股市全年解禁最高峰将到来。届时,市场将迎来220.74亿股限售股解禁,总市值可高达4336.08亿元。

  而随着目前行情的震荡不定,限售股东在解禁出售股票时必然会降低对股价的预期,由于其手中股票数量可观,因此市场的资金面必将面临巨大考验。本月13日的市场走势便是一个例子,由于当日有37家公司的部分限售股集中解禁,解禁规模高达11.64亿股,为股改以来单日解禁公司数量最多的一天,而受其影响,大盘震荡走低,一改以往“节后必涨”的走势。另一个例子是中国石油,在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石油10亿限售股上市流通,导致其当日下挫6.37%。

  为减缓市场失血压力,监管层再放行新基金入场。从2月14日至25日,将有华夏希望、广发增强两只债券型基金和南方盛元、建信优势动力两只股票型基金分别发行。

  而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几只新基金的产品设计上也加大了对风险的防范力度。南方盛元红利基金经理陈键表示,2008年市场面临的是结构性牛市,上市公司目前的估值已经出现了结构性失衡,部分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回落甚至低于合理区域,在这一判断下,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具备“小规模、一年之内规模稳定”的特质,由于基金经理无需被动持有大量现金来应对赎回,可以避免因规模巨大波动对基金业提升的制约,这也让基金经理的主动操控更为有利。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