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非被讲成鬼故事 投资者今年照样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1:32 辽一网-华商晨报

  -本期嘉宾 张野

  恒泰证券沈阳营业部高级分析师,具有多年从业经验。

  本报记者 郭蕾

  投资者对“大小非”的心理压力具有杀伤力,使“大小非”被市场讲成了鬼故事。

  张野认为,今年是“大小非”解禁高峰年,股民有充分机会参与,但要重点把握解禁股票的企业性质、所属行业和占股比例,并密切关注股东套现等风险压力。

  能否造成致命打击是有条件的

  华商晨报:近来大盘及外围市场变化动荡,加之一个新的信号出现,即“大小非”将在2008年出现解禁大潮,如何看待这一变化对股市的影响?

  张野:2008年将迎来解禁高峰年,市场对这一观点是没有太多异议的,但“大小非”的解禁能否成为今年的主要利空因素,这还取决于资金面和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

  目前,中国的股市又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如何缓解“解禁股”的抛售压力,使我国股市在完成股权分置后平稳着陆,成为目前股市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管理层,都不会将真正优质的国有股权“扔在低价的地板”上。因此,“大小非”解禁一方面成为市场的利空因素,另一方面也给优质的上市公司提供了主力借机吸纳的机会。

  从整体上来看,“大小非”的解禁有利于稳定市场、有利于资本市场创新和国际化进程、有利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从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华商晨报:“大小非”解禁意味着股市中的供给相对扩大,这是否会影响个股股价,投资者应如何看待?

  张野:解禁股上市流通的套现压力存在着显著差异,解禁股的股价表现也有很大不同。

  一般来说,在市场总体运行趋势向好时,若公司基本面较为优秀,则限售股解禁期间很可能带来潜在投资机会;若市场总体运行趋势偏淡,且公司基本面乏善可陈,则限售股解禁很可能带来潜在的显著回调风险,应尽早布防。

  解禁是否会对市场“造成致命打击”,要看3个条件:第一是宏观经济面发生根本变化;第二是宏观调控造成银根进一步紧缩,资金供给紧张;第三是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衰退,国外市场走势进一步恶化,造成国内市场估值的重新定位。

  如果真的出现了上述预期,对市场根本的影响在于刚刚恢复的投资者信心受到重挫,而市场也将进入较长时间的低迷调整阶段。

  “解禁潮”是否会影响股市,关键要看市场总体趋势,一旦股指上涨过快,再加上周边市场尤其是美国经济走势并不乐观,那么“大小非”的解禁负面影响也会被放大,投资者采取规避、控制风险的措施还是必要的。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