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商行围城(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9:3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南京银行的扩张前景在理财

  我们的建议是,南京银行借助已推出的“金梅花”系列理财产品,充分利用自身在债券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加大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研发和营销力度,以此作为其跨地域扩张的增值工具。

  为什么选择理财市场?

  一方面,理财业务相对于其他零售业务,规模化的门槛略低;另一方面,作为第一批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即将推出的SHIBOR报价参与者,南京银行已经在债券交易和投资方面为自己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积累了较多的经验,以此为基础的新产品研发成本较低,而全省范围内的适当营销将提高总行对南京以外网点的产品支持力度和增值功能。

  宁波银行宜继续中小企业业务创新

  与南京银行类似,宁波银行自2006年以来也开始大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设立了

信用卡中心,并将其确定为未来的发展重点之一。不过,目前10万张的发卡量,离规模化门槛还相差较远。而如果银行真能在宁波一市内达到规模化的发卡量,那么,其持卡人的信用质量就令人怀疑了——授信标准的降低,必然导致信用风险的累积。

  实际上,与其他城商行相比,宁波银行在中小企业服务方面确实具有更强的创新能力。目前已推出了存货抵押贷款、

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中小企业现金管理等产品,还针对私营业主推出了各种贷款产品。

  宁波银行与其向其他零售业务拓展,不如继续挖掘以中小企业为核心的创新业务,走相对专业化的道路。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真正的中小企业融资银行,如果宁波银行能够将其中小企业融资优势与其他地区网点顺利结合,那么,这种专业化的服务能力将成为推动宁波银行跨区域协同效应的重要来源。

  怎样并购最省钱?

  并购是地区性银行跨区域扩张中的最主要手段,但频繁的并购需要大量的金融资源支持,在资本金有限的情况下,并购资金从何而来?怎样支付最合算?

  实际上,作为地区性银行,尽管Suntrust和MI都是上市公司,但是他们却很少使用公开市场再融资的方式来募集资金——在过去5年内,Suntrust没有进行一次公开

股票融资,只在2006年发行了5亿美元的优先股以替代长期债,而MI也只在2004年增发了一次,募集资金1.5亿美元。

  同国内的地方性银行一样,Suntrust和MI最主要的资金来源都是存款,占到公司总资产的60%以上,其次是抵押贷款的证券化(两家银行都把90%以上的住房抵押贷款在二级市场上出售了),但这些金融资源仅能满足日常经营的需求。

  过去5年里Suntrust的收购总价高达78.3亿美元,相当于2006年净利润的3.7倍,是过去5年净利润总和的94%;而MI银行2001-2006年并购总价也高达40.7亿美元,相当于2006年净利润的5倍,比过去6年净利润总和还多17%。

  面对如此庞大的并购支出,两家地区性商业银行是如何来融资支持其并购扩张的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