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商行围城(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9:3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而在这一过程中,新业务的研发成本、营销成本也就在新的市场范围内被有效摊销了。最终,城市商业银行在向区域商业银行的转型过程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介于城商行与全国性银行之间的市场定位。

  由于中型银行对中小企业客户的风险定价能力和与市场规模相适应的业务范围,可以为自己赢得较高的利差和较高的资产使用效率,结果在总资产回报率方面,中间规模的银行回报率反而是较高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从城市商业银行向区域性商业银行的转型过程中需要不断构建与地域范围相匹配的业务范围,以时刻保持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的有效性。

  过快的业务拓展、跨越中间阶段而过早地进入汽车贷款、

信用卡等市场,将导致城商行过早地暴露在全国性银行的业务竞争范围内,结果是成本的上升与新业务的夭折;另一方面,过快的地域拓展、无法跟上的业务创新也将使城商行过早暴露在专业化银行的业务竞争范围内,结果是松散的地域结构和1+1<2的并购效应。

  目前,中国城商行还只处于图1的左下角,地区规模的限制使城商行在业务创新的成本摊销方面处于明显劣势,在当前规模下很难引入其他创新业务;但相对单一的业务结构又阻碍了规模扩张中协同效应的释放,结果导致企业陷入两难的境地。

  那么,城商行该如何突破成长的困境,从图1的左下角走出来呢?

  看美国地区性银行怎样扩张

  沿着一条规模与业务范围交替扩张的螺旋式增长路径,Suntrust和MI银行都已经成功拓展为具有百亿美元资产的大银行。

  Suntrust,地域扩大加业务拓展

  Suntrust是美国最大的地区性商业银行之一,其业务范围集中在美国东南部和

亚特兰大中部地区的佛罗里达、佐治亚、马里兰、田纳西、佛吉尼亚和哥伦比亚等地区。

  凭借高成长性的地理优势、优良的信贷质量、深度的客户挖掘和熟悉本地业务的管理团队,Suntrust成为地区性银行中的佼佼者。截至2001年末,公司已经拥有了1100个分支机构和1990台ATM机,资产总额超过千亿美元。

  同国内效益较好的城市商业银行一样,地区经济的良好成长性是Suntrust成功的基础,其所在地区的预期增长率都在8%以上(美国经济平均的预期增长率为4.8%)。良好的地区经济增长环境为银行贷款质量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与美国许多全国性大型银行相比,Suntrust的不良贷款率一直是比较低的。

  随着全国性银行的并购整合和专业化银行的崛起,地区性商业银行的市场空间开始受到挤压,在此背景下,Suntrust开始了主动转型——在巩固传统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优势的同时,开始地域扩张与业务创新。

  2001年,Suntrust先是沿图2中业务创新的纵轴收购了AMA公司,引入了资产管理业务,然后又从索罗门·美邦手里买来了Robinson Humphrey,强化了资本市场业务。

  2002年公司开始横向规模化扩张,并购了Huntington银行的佛罗里达分支,增强了自己在该州的市场份额;2003年,公司又纵向扩张收购了Lighthouse和Sun America两家以抵押贷款为主的银行,强化了抵押贷款业务能力。

  2004年再次横向扩张,收购了NCF公司,进入了北卡罗莱那和南卡罗莱那市场,同时,纵向扩张收购了Seix投资咨询公司,强化了固定收益业务方面的资产管理能力;2005年进一步纵向扩张收购了保险代理公司Carswell,把保险产品引入了资产管理业务范围。

  2006年,公司再次横向扩张,并购了佛罗里达社区银行在沃玛特里的分支机构。

  横向规模扩张与纵向业务扩张的交替进行,形成了Suntrust螺旋形增长的扩张路径,而在这一扩张过程中,并购获得的新业务与新网点结合,提升了原来网点的运营效率,使公司廉价收购的许多亏损网点迅速扭亏,从而实现了有效增值。

  而规模的扩张又帮助企业在新的台阶上突破了新业务的规模瓶颈,有效摊销了新业务的并购成本,最终,不断攀升至新的规模。

  沿着上述路径,5年时间,Suntrust的营业网点增加了50%,到2006年末,其分支机构达到1701个,并拥有2569个ATM机,而业务范围也拓展到五大板块:其中,贷款资产中企业贷款占29%、居民抵押贷款占28%、

房地产次级贷款占12%、房地产开发贷款占11%、商业地产和企业抵押贷款占10%、消费信贷占10%(图3)。

  目前,Suntrust以1800亿美元的总资产跻身全美前20大金融机构之列,并实现了20年每股收益年均10%稳定增长的良好业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