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商行围城(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9:3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城商行跨区域发展的瓶颈

  城商行业务和客户集中的特点,在为其带来高回报的同时,也给银行的进一步发展设置了瓶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过度依赖,使银行的业务结构相对单一,传统的存贷款业务成为最主要的收益来源,中间业务的非利息收入占比低(比如,南京银行的手续费收入仅占营业收入的3.8%),而对本地经济的过度依赖,则使城市商业银行面临严重的资产集中度高的隐忧。

  截至2006年12月31日,南京银行前十大客户贷款余额占净资本额的64.83%,高于国家规定的50%的上限,最大客户的贷款余额占净资本额的8.04%;而宁波银行前十大客户的贷款集中度在2004年时曾一度高达83.66%,几经努力才将贷款集中度勉强降至国家规定的上限以内(48.92%)。

  贷款资产的高度集中增加了银行对区域经济的敏感度,并随区域经济的波动而呈现较大的业绩震荡,这对于银行这样一个汇集风险的行业显然是不利的。因此,解决资产集中度高的问题已成为城商行发展中的首要问题。

  为此,2005年12月,银监会批准上海银行设立宁波分行;2006年8月,批准北京银行设立天津分行;2006年11月,批准南京银行设立泰州分行;2007年2月,宁波银行也在上海设立了分行;此外,南京银行还参股了日照商业银行。

  与此同时,其他一些地区的城商行也在通过重组合并的方式实现城市商业银行向区域商业银行的转型:

  2005年11月,以合肥商业银行为中心安徽省内的5家城市商业银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合并为徽商银行;2007年1月,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镇江、

扬州、岩城、连云港江苏省内的10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为江苏银行;2006年11月,银监会同意平安保险以深圳市商业银行为核心整合旗下商业银行资源。

  从城市商业银行向区域性商业银行的转型已成为城商行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在这一过程中,并购将成为市场经济中地区性银行跨区域扩张的主要手段之一。

  但问题是,目前国内的城商行主要从事中小企业融资,凭借的是对本地企业的风险定价能力,而这种本地色彩较强的知识资本在跨区域扩张中能否成功复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城市商业银行相对单一的业务结构在地域扩张中也不太容易形成协同效应。

  国际上,花旗等大银行的跨区域扩张通常是以高附加值的产品为先导,激活当地网点的价值潜力;而目前国内城商行的业务结构雷同,部门之间的交叉销售效应弱,总行对分行除了授权和审核功能外,产品上的支持力度较弱,这就大大降低了并购后总行对新网点的增值潜能。

  如果风险定价的区域性经验再不能得到有效复制,那么并购的过程将只是网点和人员的简单相加,不能产生1+1>2的效果,甚至还可能由于对新市场的错误理解而导致1+1<2的结果。

  总之,相对单一的业务结构和对本地经验的过度依赖,使国内的城商行在地域扩张中面临瓶颈。

  在跨区域的规模化扩张受阻的同时,城商行的业务创新战略也面临高成本的门槛。

  对于银行业来说,成长既可以来自地理范围的扩张,也可以来自业务的创新和对客户的深度挖掘。目前,南京银行、宁波银行都提出了在巩固中小企业融资优势的同时要拓展零售业务、资金业务和中间业务,但两家银行目前的创新业务比例都还很小,而且面临规模不经济的考验。

  以信用卡业务为例,国际上公认的盈利门槛是100万张,中国由于竞争激烈、“死卡”比例高,因此,实际的盈利门槛可能要达到200万张。在这一背景下,任何一市乃至一省的区域性银行都很难突破信用卡业务的规模化门槛。

  又如理财业务,对于全国性银行来说,一个新产品的推出,其研发和营销成本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摊销,但对于城商行来说,成本的摊销范围仅局限于一个城市内,这就大大增加了银行的创新成本,使新业务变得不经济。规模的劣势阻碍了银行创新业务的发展。

  那么,城商行该如何突破区域的瓶颈和业务创新的门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