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商行围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9:3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相对简单的业务结构限制了城商行跨区域发展的协同效应,而地理范围的局限又阻碍了创新业务的推出,最终,城商行只能分享本地经济的增长。一旦本地经济增长减速,城商行将首先受到重创

  螺旋式成长

  优质城商行,每每是当地商业银行中的“地头蛇”。它们更了解当地市场、当地企业,有着与生俱来的本地化优势。

  而目前,这些快速成长的城商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成功复制本地经验,实现由城市商业银行向区域性银行的转型。

  挑战的难度在于,作为地区性商业银行,城商行过于集中的贷款结构为成长埋下了隐忧,而相对简单的业务结构又限制了跨区域发展过程中协同效应的发挥。

  实际上,商业银行的各项业务有不同的规模化门槛:中小企业融资的门槛最低,住房抵押贷款和理财服务居中,而信用卡、

汽车信贷、投资银行等业务则需要足够庞大的客户群才能分散风险、分摊研发和营销成本。

  因此,过快的业务拓展、跨越中间阶段而过早地进入汽车贷款、信用卡等市场,将导致城商行过早地与全国性银行开始正面竞争,结果是成本的上升与新业务的夭折;另一方面,一味拓展地域,一旦业务创新无法跟上,其结果必然是简单的网点相加和1+1<2的并购效应。

  本地化优势难以进行快速的区域性复制,而国内证券化市场的缺失进一步阻碍了地区银行专业化道路的发展。怎么做?

  《证券市场周刊》研究表明,城市商业银行完全可以通过地域规模与业务范围交替扩张的螺旋式成长来实现成功转型。

  这种螺旋式成长的路径为:在以并购手段进行地域市场扩张的同时,引入适合自己规模的新业务,然后将此类新业务与新并购的银行网点结合,使新网点的业务范围从原来简单的存贷款,拓展到住宅抵押贷款、理财等业务上,从而提升单一网点的效率,激活新资产的增值潜力。

  在这一过程中,新业务的研发成本、营销成本在新的市场范围内被有效摊销。最终,城商行在向区域商业银行的转型过程中将找到适合自己的市场定位。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