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巴菲特神秘减持中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1:31 南方都市报

  套现约2.1亿港元,减持翌日该股股价创历史高位

  此前坚决持有中石油(0857.HK)股票长达五年,并于今年5月拒绝出售其股份的股神巴菲特,在本月低调沽出了1690万股中石油股份。

  持股5年首次减持

  巴菲特,一直以其在投资界眼光闻名华尔街,2003年初投资界便发现他自2002年以来已经购入了约11.09亿股中石油H股。随后在2003年4月SARS期间他连续7次增持中石油股份,累计增持股数达到8.58亿股,使累计持股量增至23.48亿股,占中石油H股比例高达13.35%,但之后因中石油配股其股权被摊薄至11.05%。

  而是次BerkshireHathaway Inc.被发现于7月12日,以平均价每股12.44港元的价格,售出1690万股中石油股份,根据已知的交易数据,是巴菲特持股五年来首次减持中石油。若以2003年4月期间中石油每股1.6港元左右的价格来计算,巴菲特是次减持套现额达2.1亿港元,回报率达700%以上。

  由于今年5月公布了冀东南堡油田这一50年来最大的油田储备发现,中石油股价创出新高,两个月间股价攀升了16%左右,其中于巴菲特减持的第二天,其股价创出12.6港元的历史高位。

  减持时机耐人寻味

  中石油的战略投资者BP在2004年1月将所持中石油35.16亿股的股份悉数转让,巴菲特自当时起便取代BP成为中石油的第二大股东。里昂

证券(亚洲)分析师GordonKwan 就对此向外电表示,该“令人震惊的消息”或会对投资者信心造成消极影响,并引发市场今日产生“恐慌性抛售”。

  巴菲特减持中石油的时机的确耐人寻味。下月10日中石油就将其回归A股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此前众多分析机构均看好其回归A股对鼓舞港股投资者信心以及拉升H股股价的作用。而高盛在本月中旬抛出的高油价预测论,亦有利于在上游拥有较大业务比重的中石油。

  亦有分析把巴菲特的减持与中石油在苏丹进行投资一事,受到部分BerkshireHathawayInc.股东的反对而联系起来。不过,虽然持股比例下调至10.96%,但巴菲特仍然为中石油二股东。摩根大通于6月21日以11.38港元的每股平均作价减持了282万股中石油股份。目前摩根大通仍然持有10亿多中石油的H股,占中石油H股的4.99%。由于持股量已低于5%,若摩根大通进一步减持中石油,已无须申报。

  本报记者 覃羿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