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边股市大跌,A股独善其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1:31 南方都市报

  周边股市大跌,A股独善其身?

  业内人士认为,A股与国际股市相关度较低,8月行情将全面活跃

  从2月27日A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动荡到上周周边市场大跌而A股创出历史新高,A股与国际市场的关联性再次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由于A股上周一周内升幅超过10%,而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受美股影响大幅下跌,A股能否独善其身受到各方瞩目。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海外股市的大幅波动可能会对A股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难以改变目前这种向好的局面。而且美股和A股的关联性目前来看依然很低。

  华尔街再度波及全球股市

  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住房和信贷市场的前景,纽约股市上周四继续大幅下跌,其中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幅度超过200点。美国股市的连续下跌也拖累了全球股市,引发了亚太股市集体大跳水,日经指数跌至三个月收盘低位,港股创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澳洲、韩国等股指更是创造了今年来的最大跌幅。纽约股市大跌同样波及欧洲股市。伦敦、法兰克福和巴黎股市指标股指26日纷纷下挫。

  中投证券宏观分析师李云洁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危机的化解或将“矫枉过正”。过去三年形成的大量问题贷款将使得存量房屋在未来3-4年持续涌入市场,供给将过剩;而抵押贷款危机爆发后,各金融机构已纷纷收缩次级贷款,而此时美联储出台政策将使得买房者获得贷款的难度加大,从而使得住宅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恶化。因此未来美国住宅市场危机将经历一次长期且过度的修正过程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对于引起股市大幅振荡的美国房地产市场,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承认,美国住房市场正在进行“非常重大的调整”,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走出困境。不过美国总体经济依然在稳步增长。据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称,今年第二季度,美国GDP增长率摆脱了第一季度0.6%的低迷势头,恢复到3.4%。同时,联邦储备的数据也表示,美通货膨胀率涨幅也是四年来最低水平。

  但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简·哈特兹斯表示:“我们仍处于不利的经济环境之中。经济风险仍然居高不下。”由于次级住房抵押的不良势头以及坏账的增长,同时也因为住房销量的下跌,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美国的住房市场将不会反弹。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美国新房购买量下降了6.6%。

  而国内的中金公司表示,美国股市依有上涨空间,亚洲市场受到不利影响的可能性较低。2007年前七个月美国股市表现不错,股票估值较合理,截至7月25日,标普500指数2007年市盈率为16.08倍。对于美国股市估值的些许担忧可能刺激资金流入香港。此外,“石油美元”的增多将推高股市。

  A股受国际股市拖累不大

  A股虽然在周边市场大跌的情况下创出历史新高,但上周五出现振荡走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担心周边股市大跌对A股的影响将在本周显现出来。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关联度不是很大。因为周边股市都是在创出历史新高之后的下跌。不管是美国、香港、韩国还是我国台湾证券市场,目前都在创出历史新高,这样的暴跌技术面上不是大熊市的暴跌,而是牛市的暴跌。而且我们内地市场相对封闭,受到的影响不是很明显。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经济室主任刘煜辉说:“投资者担心这样一个次级债的危机是否会导致美国的整个信贷的紧缩,从而导致美国利率的上升。这次下跌我认为更多地属于金融市场自身的一种调节,其实支撑全球金融市场的经济走好的这样一个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刘煜辉表示:“我觉得美股调整以后,可能很快有一个修复,慢慢地企稳以后,然后又回到一个相对平缓的上升通道。”

  分析人士认为,包括美国在内,不少国家的股票市场近期都连创新高,对冲基金目前又在很大程度上主导着国际金融市场,因此一有风吹草动,高位获利盘就开始涌出,导致股市大幅振荡。但从美国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二季度国民生产总值增幅远高于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已连续好几个月上升,美元的贬值又导致出口强劲,贸易逆差升幅连续几个季度下降。因此,这次下跌将不会改变股市的运行趋势。

  对过去一年中相关系数的分析也证明了这一点。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上证A股指数与美国标普500的关联度很低。一般而言,除中国之外,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股指,包括香港(HK),台湾(TW),新加坡(SG),澳大利亚(AU)和印度(IN),主要紧盯日本。日本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股指的相关系数在0.4到0.6之间。这也说明了中国是个很特别的国家,股市目前主要受自己国内的经济情况、通胀情况、很低的实际利率、有限的投资保值途径以及中国政府的政策影响。

  8月市场热点将呈多元化

  广发证券投资策略小组认为,8月政策面相对宽松,无利空影响,行情热点可能呈现多元化,从局部活跃走向全面活跃。

  由于央行在7月下旬已经采取了加息的措施,利息税也进行了下调。这些政策效果需要时间观察,广发证券认为短期内再度出台利空紧缩政策的机会不大。由于管理层有过调高印花税调控市场的经验,对于政策的出台应该会更加谨慎。因此8月市场的政策面会相对比较平静,对于市场的活跃走强比较有利。从目前来看,短期看不到利空的因素影响,8月市场的走势更多取决于业绩的支持和资金的推动。

  分析人士认为,2007年的市场注定是一个波动与轮动的市场。高估值下注定了是一个波动更为剧烈的市场,高流动性下注定了是一个以业绩推动及资金推动共同演绎的市场。3月至5月的市场是一个以低价股、题材股行情为主导的市场,充分显示了资金推动市场的力量。

  广发证券表示,目前市场的流动性依然保持充裕。在进入6月及7月市场后,成交量急剧萎缩,使得市场加大了对资金面流动性的担忧。实际上这是正常现象。在一个调整波动的市场中,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受到收益水平的限制,不会盲目地进行过度的交易。而在一个活跃趋势明确的时期,投资者交易行为明显增加,市场资金足以对市场形成流动性支持。8月市场是一个相对活跃的时期,大盘有连续走强的机会。在此基础上,市场热点可能再度全面爆发,低价股、题材股在资金推动下可能再度走强。与六七月相比,8月市场的热点将更多地呈现多元化的特征,市场行情将从局部活跃走向全面活跃。

  申银万国则表示,业绩增长是股市上涨最坚实的基础。中报形势喜人,中期业绩增长超预期已成为推动股指上涨的重要动力。但上周四股市创出新高,且两周内大盘累积涨幅已超过16%,短线获利盘存在兑现的要求;市场热点也有进一步扩散的迹象;高权重的银行、保险股需要休整,短线股指推动力有所减小,故而股指在4300点一线振荡整理的可能较大。预计经过技术性休整,股指会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而真正的阻力应在4500-4600点一带。热点将呈现多元化的态势,二线蓝筹股、三线超跌股都有表现的机会和空间。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陈家林

  亚太股市上周遭遇洗礼

  与沪深股市上周五的平稳收盘相反,亚太其他股市遭遇了一场暴风骤雨般的洗礼。日经225指数收盘大跌418.28点,为5月1日以来最低收位。恒指收盘报22570.41点,跌641.28点,跌幅2.76%,创下本年度以来也是本轮牛市行情以来的最大日跌幅。台湾股市周五收盘挫跌4.22%至三周以来最低收位,创下逾一年来最大单日跌幅。韩国股市周五收盘重挫4.1%,创三年最大单日跌幅。澳洲股市周五收跌2.73%,为200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链接

  美国抵押贷款危机由来

  美国经济经过20世纪80年代的结构调整,从1991年3月起至2000年底持续强劲增长。但在进入2001年后,经济增长减缓。为了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在12个月内11次减息,成功延续了这一美国战后历史上最长的经济繁荣周期。但极低的利率水平在提振经济同时也引起了资产价格的膨胀。相应的,美联储于2004年1月开始了加息周期。

  在减息过程中,较低的资金成本压低了美国国内住宅的抵押贷款利率,经济的繁荣使得美国居民收入大幅度上升,二者相互作用形成了对住宅的强劲居住需求;同时,住宅资产价格的上涨也促使房主以抵押房产再融资的形式将房产升值套现以超前消费。

  同时,美国房地产市场充斥着成本低廉的国内、国际资金,一时间各房地产抵押贷款提供者为抢占市场,纷纷降低评价标准,忽视收入证明,没有充分评估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就提供许多非传统的可调利率贷款,即次级贷款。

  相对普通贷款,次级贷款人信用记录较差,贷款利率比较高。次级债贷款和可调利率贷款的迅猛发展很大程度上使美国住宅市场在2004年到2005年延续繁荣。

  2006年,美国房价对需求的抑制作用开始显现,新屋销售开始负增长,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而利率的提高使得2004年后取得抵押贷款的买房人还贷压力加大,从而导致了以次级债为代表的住房抵押贷款危机。2006年以来,已有60多家专营次级房地产抵押贷款的机构陷入破产危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