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天鹅陆续剥离非主业资产 踏上资产重组征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4:14 南方都市报

小天鹅陆续剥离非主业资产踏上资产重组征途

  受让集团两子公司控股权,并剥离与洗衣机主业无关资产

  “今天公告的整合,是按照公司董事会确立的计划进行的,这仅仅是第一步。”在公布受让大股东小天鹅集团持有的小天鹅(荆州)三金电器公司35%股权和宁波新乐电器公司32%股权后,小天鹅(000418、200418)董秘周斯秀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公司资产受让的原因。

  不过,她对小天鹅是否以重组作为引资的第一步表示否认。分析师认为,小天鹅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目前仍不明朗,而市场此前已经消化了利好因素。昨日小天鹅A股跌3.78%,收于11.44元。

  陆续剥离非主业资产

  小天鹅昨日公告称,公司拟受让小天鹅集团公司持有的小天鹅(荆州)三金电器公司35%股权和宁波新乐电器公司32%股权,收购价格分别为1167.09万元和3117.46万元;同时,公司拟向小天鹅集团转让公司持有的无锡小天鹅房产管理投资有限公司92.1%股权,作价5999.57万元。

  “公司的资产重组原则,就是从集团收购优良资产,同时把一系列盈利状况不佳的企业剥离给集团。”周斯秀说。她表示,下阶段小天鹅将把包括无锡松下冷机有限公司、无锡松下冷机压缩机有限公司、无锡小天鹅制冷电器有限责任公司与无锡小天鹅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转让出去。

  据悉,上述待剥离资产的注册资本合计达6亿多元,其中不少企业连年亏损,有的更已陷入停产状态。小天鹅方面还称,资产重组将能大大减少关联交易,提高公司治理透明度。据悉,小天鹅与本次收购的三金电器、宁波新乐在去年与公司进行的关联交易额均高达1.3亿多元。

  否认资产整合与引资有关

  这也意味着小天鹅的空调产品线将进一步收缩。小天鹅A昨日同时公布了其2006年年报,显示其洗衣机产品收入已占其主营收入的21%,同比增7.35%,而包括空调在内的其他产品收入占比则下滑3成多。

  周斯秀表示,公司将做大做强洗衣机这个主业,同时发展好

冰箱业务,至于空调则会进行收缩。光大
证券
家电行业分析师恽敏表示,小天鹅整合资产是一件好事,而专注于洗衣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洗衣机产品一直是小天鹅品牌的第一主业,而冰箱的利润也高于竞争对手众多的空调产品。”

  不过,对于市场憧憬的小天鹅此次资产重组,是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前奏,周斯秀则予以否认。“这次整合仅仅是公司的内部整合,与引资并无关系。”同时,她与小天鹅证券事务代表姚砚峰均否认目前已有初步的引资对象。“就我的了解,目前公司内部没有任何关于引入GE或其他战略投资者的消息。”姚砚峰说。

  分析师恽敏则认为,目前小天鹅引资的传言没有哪个可信度较高,而且在数年经营不佳后,小天鹅也逐步淡出了投资者的视野。“从这个角度看,小天鹅此时进行整合和引资,都是利好。”本报记者 覃羿彬

  图:

  摆脱斯威特以后的小天鹅拉开重组大幕。资料图片

  □小天鹅集团

  把小天鹅三金电器公司35%股权、宁波新乐电器公司32%股权转给上市公司。

  □小天鹅(上市公司)

  还将剥离包括无锡松下冷机等在内的8家公司

  转让无锡小天鹅房产管理投资有限公司92.1%股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