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积极持有券商股论调高涨 六大券商IPO受到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7:56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晓雨/文

  理财周报记者近期通过中国证监会了解到,今年将是实现全行业内年报信息公开披露的第一年,而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已有六十余家券商公开披露审计报告。这些券商约占全部机构的60%。从已披露的财务报告看,2007年上半年,行业的整体盈利有爆发性增长,证券经纪业务、股票融资业务都出现高速增长,这正好应对了目前业内较为流行的一个名词“金融脱媒”。

  优质券商受追捧,潜在IPO受关注

  记者注意到,近期一些大牌投资机构在个股上开始关注上市证券公司,并提出积极持有某些证券公司的论调,而如中信证券宏源证券都市股份(海通证券)则被金榜题名。同时一些机构着力关注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进展情况及吉林敖东辽宁成大的投资机会。在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中,重点关注参股证券行业“潜在IPO板块”的上市公司。

  很明显,在目前的市场上稳健型投资者和激进型投资者都可以找到一席之地,获得不同程度的投资机会。2007年上半年审计报告的公布、证监会批准借壳上市方案、证券公司IPO、创新业务推出都可能推动证券公司股价上涨。

  在证券市场持续向好的同时,国家在政策面上也同时给予投资者积极引导。证监会近期对证券公司借壳上市的监管力度有所增强,这直接造成优质证券公司更倾向选择IPO直接上市,也使得证券公司IPO将成为下半年的热点。

  参股证券行业“潜在IPO板块”的上市公司。目前已经有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国信证券等证券公司符合IPO条件或正在准备IPO。与证券行业“借壳上市板块”相比,资本面较为健康的证券业“潜在IPO板块”,无论是在净资本规模、盈利能力,还是风险管控、公司治理等方面都具有更大的优势,并且IPO可以直接融资,使证券公司扩大业务规模,增加新的盈利来源成为可能。

  有投资机构认为,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备兑权证、直接投资等创新业务的推出,必然会加大证券市场波动幅度。行业分化将在所难免,优质证券公司的竞争优势会在一段时间内凸显出来,目前看来2007年下半年这种情形极有可能出现。另一方面,由于在投资机构眼中,证券行业“潜在IPO板块”更加具备中长期的投资价值、更具投资品质,在参股证券公司的上市公司中,这样的券商概念股将成为投资方的新宠。

  “金融脱媒”时代到来

  “金融脱媒”(Disintermediation)是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首先出现的一种金融现象。主要是指在定期存款利率上限管制条件下,当货币市场利率水平高于存款机构可支付的存款利率水平时,存款机构的存款资金大量流向货币市场工具的现象。有券商认为:目前,中国金融变革正从“证券业替代”时代走向“金融脱媒”时代,与国际金融变革的潮流趋向一致。

  这种“脱媒”进程的背后是中国的证券行业所具有的巨大发展潜力。2007年上半年仅1-5月间,中国

股票市场融资额就达到1567.17亿元,相当于2006年全年的61.2%。其中40家公司IPO,融资额1076.77亿元,49家公司增发,融资额377.12亿元,6家公司发行可转债,融资额113.28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目前正处在货币升值的初始阶段,证券行业处在快速成长期,持有优质证券公司,有利于最大程度分享牛市成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