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透视网络敛财:带头大哥案折射股市三大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17:21 中国新闻网

  监管部门对股市参与者的监管,目前除了投资者、证券分析师以及指定的证券媒体外,更多的还要对脱离于这之外所谓专家、网络、广播、电视以及非证券类媒体,设立一定的准入制度来规范这些专家和媒体的行为,对他们误导和扰乱人心的谣言制造和传播行为予以追究和处罚。

  日前,中国证监会对“带头大哥777”等11起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案作出取缔决定,并表示将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的新型证券违法违规活动。

  □法制网记者 李明思

  7月24日,沸沸扬扬的天下第一博主“带头大哥777”(真名王秀杰),被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批准逮捕。

  早在上个星期,此案的相关卷宗材料、证据就一并移送到了人民检察院,当时,检察机关邀请吉林大学法学院部分学者专门就此案进行了专家论证,涉案金额初步定为1300多万元。

  对于自诩为“散户保护神”,对股票预测准确率超过90%,在网上设QQ群传授股票经验的“带头大哥777”来说,其崛起与倒掉的经历,不仅在股民心中掀起了波澜,更多的人已经思考在证券市场的风云变换中,一呼百应跟风崇拜折射出了怎样的中国散户心态,以及畸形生存土壤中孕育的证券股票咨询行为,是否一直打着监管的“擦边球”。

  证券分析师公信丧失

  网友老张在“批量推荐网友追捧的最火股票博客”的帖子中,将“带头大哥777”的网易博客列为第一,称之为比算命先生还神。记者打开这个千万股民都熟悉的博客,最近的一篇文章《最后说几点看法》停留在了7月1日,保持着769054次高点击率。

  继“带头大哥777”后,位列第二位就是王国强股票博客,因为在各地电视台做股评分析师荐股的缘故,博客也是股民的常去之地,武汉新兰德证券工作室的王国强,享有“波段设计师”美名。

  王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从来不推荐应该去买哪支股票,也不会回答怎么卖股票这样幼稚的问题,股神巴菲特曾说过,任何想预测大盘走势的人都是愚蠢的。新股民盲目的崇拜,盲目的斩仓,股票市场是变化的,大家应该树立炒股的风险意识及正确的投资理念,股票市场需要稳定,不应该夸大矛盾,股民心态浮躁,散户将自己定义为弱势群体,想着办法和机构、庄家搏弈,所以他们宁愿花钱也特别希望能出现一个‘带头大哥’领着他们赚到钱,成为这些投资者的共同特点,这代表着股民并没有想从证券公司那里得到帮助,他们对这些采取了不信任的姿态,那些散落在各地的江湖‘牛人’自然被祭上了神坛。”

  以前,“带头大哥”每天做的是一件很让人痛快的事:就是预测大盘点位和个股价格。直接告诉股民大盘涨跌、具体应该买入哪只股票、持有还是抛出,很少给出专业的理由,但是恰恰是这样简单直接的方式,迎合着新股民不懂证券分析师晦涩词语的劣势。

  得知王秀杰被捕后,衍生出了对立的派别,有的自发成立各类组织声援,声援者大多是“带头大哥777”博客的读者。有的是准备集体诉讼的部分散户,他们在QQ上集结,交换彼此“证据”,打算出口“恶气”。

  但王秀杰的“敛财”过程并非草草而就,有着深思熟虑的过程,甚至试图采用比较创新的模式,用有着详细责任、权利、义务规定的合同来规避可能遭遇的法律风险。

  北京通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光远语气和缓,对记者强调应该理性看待这个案情。

  中国狂热躁动的证券市场,真实有用的信息太少了,证券分析领域充斥着不怀好意的假信息和伪劣言论,新的散户们往往不具备太多的分辨和决策能力,寄希望于不劳而获,作为一个博客股评人,王秀杰有一定的真材实学,虽然履历存在造假,但是此行为迎合了国人期待传奇的可能性,能赢得部分公信力,适逢牛市,评论自然容易立竿见影。“带头大哥”被捕有正面意义,他接受法律制裁理所当然。

  “带头大哥”敛财过程实际也是看准了大环境下中国资本市场信息严重不对称,市场秩序不够透明公开的空当。

  股票有赚有输,尤其是咨询方面的帮助,证券公司要收取不菲的手续费,收费与服务一般是相对应的,而证券公司却只管收费,不提供相关服务:既没有对新股票进行风险培训和投资培训的服务,也没有信息咨询方面的服务。

  据悉,王秀杰开设的相关QQ群运行已超1年,包括上海群、深圳群、北京群、济南群和成都群等,就在被拘前,还有发展壮大的趋势,甚至培训开课地点还涉及到了全国二十余省份。

  私募基金触监管软肋

  王秀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组建的一个“带头大哥777团队”,在其博客成为“中国第一博”后,这个团队的活动包括组建网站、吸纳会员,同时进行宣传。此前就有网友怀疑,其博客之所以迅速走红,就是这一团队在利用专业知识为自己造势,借机扩大影响私募资金。

  事实上,“带头大哥777”本身就是庄或私募基金的托,现在,虚假信息产生的主体发生变化,通过不实股评人士散布虚假信息的情况有所减少,但大量无资质人员或某些公司、机构从私利出发,以隐蔽的方式散布虚假信息的情况却在增加。

  就在此事发生的前两个月前,这位“带头大哥”还在接受某网站采访时特意就这一问题向股民作出了解释说:“对全国股民做一个提醒,我本人没有什么所谓的公开操作群,我自己的客户都是采用内部操作的方式,不会公开进行操作。”

  马光远律师强调:“如果此案证据确凿,本身就应该是一个很普通的法律问题,当事人以虚构自己可以掌控股市行情及了解内幕信息的事实,骗取受害人入会费,此种行为应构成诈骗罪,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曾在答新华社记者问的时候指出:“从事证券、证券投资基金、期货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管理必须得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否则被视为非法。”

  王秀杰开办的公司并没有国家认定的行业资格,而是利用网络工具QQ群私募资金,等同此理。私募基金作为一种非公开宣传的,私下向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集合投资形式,属于一个在法律上非常模糊的地带,从2000年开始进入公众视野以来,对其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

  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副所长、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管晓峰教授对记者表示:“由于私募基金没有合法的地位,不少私募基金公司身份不明,缺乏监督,也没有一定的内部控制机制,其操作手法往往以“坐庄”为主,操纵股价,铤而走险,像王秀杰这样的,实际还有很多。”

  “带头大哥777”被捕引起的地震波及到业内,使得本来就不明不白的私募基金再次笼罩在阴影中。

  “目前,对‘私募基金’进行规范,除证监会对所有的私募基金的现状进行抽样调查,明确政策意图外,还应该出台相关部门规章,确立私募基金基本规则,明确限制私募发行的募集对象、募集人数、募集金额等。”马光远强调。

  非证券类媒体“股评”需制度规范

  知名股票博客近日纷纷“停博”,有着风雨欲来山满楼的气氛,上周,记者混进“围剿777”QQ群内,有一管理员表示:“我们准备对‘带头大哥’提起集体诉讼,律师说可以按诈骗进行起诉,不少网友群起响应,我们还准备聘请律师替我们打官司。”

  王国强认为股票博客当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健康的市场需要多方面的力量来分析,投资者必须理解买者自负原则,通过合法证券经营机构从事证券交易,自觉通过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获取公开信息,不要轻信所谓的内幕信息,更不要以讹传讹。

  管晓峰对此表示赞同。他一再强调王秀杰事件的出现,再次给股民们敲响了警钟,股市并不是提款机,不要相信博客以及无担保的股评,证券市场有一条不可测原理,诸多散户不懂风险,以为股市就是个投资场所,风险投资专业性强,浸淫一行需要懂得规则,“带头大哥777”的出现,适时充当了暧昧角色,既有草根的一面,又有投机的成分,自称想为散户出头,并且言辞激烈,挑动对立,号召与其同进同退,客观上有操纵市场的嫌疑。

  今年5月19日,中央电视台第二套《第一时间》曾经报道过“带头大哥777”通过QQ群敛财的事实,作为监管部门的证监会并没有任何表示,“大哥”的QQ收费群有网友询问,该管理员回答是:“查不过来”,直到现在东窗事发。

  马光远认为:“这代表着证券市场监管方面‘跑冒滴漏’的确严重。”

  业界也有专家提出:“监管部门对股市参与者的监管,目前除了投资者、证券分析师以及指定的证券媒体外,更多的还要对脱离于这之外所谓专家、网络、广播、电视以及非证券类媒体,设立一定的准入制度来规范这些专家和媒体的行为,对他们误导和扰乱人心的谣言制造和传播行为予以追究和处罚。同时,监管部门也应该通过及时的信息公开和澄清,才能稳定投资者情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