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辰大事不停牌 大单狂扫8000万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7:53 理财周报

北辰大事不停牌大单狂扫8000万股

  同为A股和H股的北辰实业,24日下午H股停牌,而A股却正常交易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张伟湘/文

  24日上午10点,湖南省长沙市国土资源局交易大厅里一片欢腾。北辰实业(601588)联手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创造了中国地王的新纪录:92亿元。

  对应到证券市场直接影响的是,H股因重大事项在24日下午停牌,而A股却是正常交易。正式因为这种信息披露差异,有嗅觉灵敏的机构从24日13时开始疯狂扫货。

  13:33分,第一笔大单出现,成交667万股;14:31分,成交708万股,14:32分,成交255万股,14:33分,成交860万股,14:34分,成交407万股,14:59分,成交451万股。13时至15时,成交量达8000万股,并直接把价格封至涨停。

  第二天,北辰实业亦在沪市宣布停牌,以发布消息。

  而两市也对北辰实业予以积极回应,一连三日,其H股从5.45港元飙升至6.15港元。而A股截至7月26日,收盘价报14.01元,成为仅次于“5.30”和“6.30”之后的第三高点。

  H股14时33分发布买地消息

  根据最新的成交比例分析资料,共计44312849股的买盘出现在12.93元的价位上。而这个价位,正是7月24日北辰实业的收盘价。

  根据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北辰实业H股是在7月24日14时33分宣布停牌发布买地消息的。而沪市的收市时间是15时。

  就在这短短的三十分钟里,巨大的买盘消化了他们所掌握的信息,果断地下单了。

  第二天上午沪市开盘时,许多消息并不灵通的股民才知道,原来北辰实业要在沪市停牌发布消息。此时,他们面对的已是13.60元的开盘价。

  两市停牌为何现时间差?

  为什么同样的北辰实业,只因上市地点不同,停牌发布消息就出现整整一天的时间差呢?

  这不仅仅是因为高达92亿元的天价地块,而是因为收购公司对款项的负担额超过了香港法律规定的上限,在此情形下,上市公司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向投资者说明。

  据透露,北辰实业完成交易所必须的条件首先是全额支付地价款,其次是地块的使用权移交给合资公司。同时,北辰实业、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和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将订立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收购的价款,除了公司自有资金外,将来自银行的贷款。

  资料显示,北辰实业和北京城市开发集团合资企业对有关成交价款的总承担额,预计将超过25%,但低于100%。

  25%,已经是香港联交所规定必须披露交易详情的临界线。

  股价一跌二升未达预期?

  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一下北辰实业近一周来的股价波动,投资者也许会发现:在大盘许多蓝筹股、绩优股甚至ST股都获得高达40%的涨幅时,北辰实业约33%的涨幅其实并不算十分“出彩”。

  北辰实业这次上涨行情的发动是在7月20日,据上海证交所数据显示, 7月20日,北辰实业的开盘价是10.3元,至7月25日,其收盘价为13.31元,一共成交39929.29万股,成交金额为491620.86万元。

  7月23日,市场似乎已感觉到北辰实业即将出现的涌动,当天,北辰实业开盘报11.42元,收盘报11.75元。涨5%。7月24日,重大买地消息传来,北辰实业在11.76元的开盘价上,一路涨至收盘时的12.93元。升幅达9.87%!其当天的成交量急剧放大,几乎达到了周成交量的1/3强,为1173.16万股,成交金额147330.63万元。

  即使与其他地产股相比,北辰实业的涨幅也显得有些滞后,7月24日,深沪两市共有20只

房地产股创历史新高,与北辰实业一起涨停的还有天创置业(600791)、莱茵置业(000588)、绿景地产(000502)。张江科技(600895)甚至还突破了5月30日前的高点,收盘报20.89元。

  迟来的涨幅终于在7月26日有了回应。当天,北辰实业以13.4元开盘,14.01元收盘。涨幅达5.26%。此高点仅次于“5.30”和“6.30”的高点。

  北辰实业并不淋漓的涨幅和后来的微幅回调,究竟是继续大涨前的蓄势,还是反映市场对北辰实业的股价预期藏有隐忧?

  后市仍有多空博弈

  完成92亿元的天价收购,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围绕着这一收购过程展开的多空争夺,必将存在变数。

  根据联合投标协议,北辰实业已为其和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支付10亿元作为按金,这笔款项将被视为有关地价的部分付款。根据投标后签定的成交确认书和付款协议,首期付款将达到地价款总额的70%,并需在成交确认书签定后10日内支付。整个收购将于2008年8月31日之前完成,除首期款项外,有关地价的余款和税款将在2008年8月31日或之前分期付清。

  资金支付过程的顺利与否,是股价的一大变数。

  而股价更多的变数来自北辰实业本身的概念。

  看多者认为,该股除了受益人民币升值之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临近北京奥运会一周年之际,奥运板块极有可能提前引来大资金关注,作为奥运地产龙头,具备着较大的想象空间!另外,与万科A类似的是,该股属于中盘股,适合大资金的进出,更容易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

  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作为本币资产的地产以及地产股将成为证券市场备受关注的品种,其间可能出现5倍甚至10倍的升幅。北辰实业现有物业资产主要集中于亚运村附近,属于北京市区内一个比较特殊的区域,在2008年该区域是重要的奥运媒体村,所持物业的升值潜力巨大。目前,公司在该地区持有物业的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账面价值仅12亿元,如按照市场价重估,这部分物业的价值达43亿元,每股净资产有望提升到3. 67元。业内人士介绍称,2008年前,通过开发建设,北辰实业在上述地区的物业持有面积将达到113万平方米,市场价值80亿元左右,每股净资产有望升至5元以上。而目前北辰实业又介入外地的地产,更增添了上涨动力。

  而看空者则认为,近期北辰实业已透支了未来的利好,在地产板块不能维持强劲上升势头的大前提下,大幅回调随时可能发生。

  事件背景:

  北辰实业初现京外扩展大手笔

  北辰92亿拿下中国新“地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