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准基金型保险费用低 无账户可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7:5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佳宇/文

  “准基金型保险”,这个深具创新的产品,注定让“华泰稳健投资型交通意外保险”(以下简称“华泰稳健”)甫一推出就赚足了眼球。这是国内第一款准基金型保险产品,其投资管理人——华泰资产管理公司,是保监会指定的首家资产管理产品创新试点单位。

  据华泰财险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产品是出于考虑资本市场利好的情况下,从保险的保障职能、资金融通功能、社会管理功能等出发,借鉴基金、投连险等产品的优点推出的。

  保险还是基金?

  “从实质上说是保险,因为具有交通意外险的保障,这也是它与基金的主要区别。但它在投资取向上非常像基金投资标的,一个是权益投资,一个是固定收益投资。权益投资和固定收益投资的比例都是30%和70%的比例。”华泰资产管理公司研究部的相关负责人给出这样的解释。

  “华泰稳健”投保认购、申购以及退保赎回的费率都和一般

开放式基金费率相同,在销售期或保险期届满时,也可进行持续营销。这款产品同时也是国内首款可在工作日按照“未知价”原则在银行办理申购和赎回的保险产品。

  保险部分为公共交通意外险,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均可作为被保险人,如果发生公共

交通事故意外身亡,将按投保人账户份额价值的100%给付保险金(以人民币100万元为限),并全额返还账户份额价值。

  费用低于投连和基金

  投资者最关注的费用方面,华泰财险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华泰稳健”大致有以下几项收费。有两项费用与投连险差异较大,首先是集中认购期内,100万以下认购费率是1.2%,高于100万认购费率是0.8%,而投连险新精算规定,初始费用在5%以下;

  其次是关于退保费,“华泰稳健”持有一年之后退保不收取退保费,一年之内收取0.5%。投连险该费用也是按照比例收取,最高1%-2%不等,大多保险公司采取逐年退减的方式,在3到5年后,都会免收该费用。如果有退保预期,那“华泰稳健”显然具有较大优势。

  “华泰稳健”还有一项托管费是千分之一。与基金比起来,“华泰稳健”托管费用低一些。另外,由于保险公司有自己证券交易所的席位,所以该产品所有的投资、

股票买卖不需要给券商提供交易手续费、佣金。而基金一般租用券商的席位,每一笔席位都要付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的手续费。

  无法转换账户

  既然是投资型保险,那么就一定有风险存在。那么与大家熟悉的投连险相比,在风险控管上“准基金型保险”又有什么不同呢?

  华泰资产管理公司研究部的相关负责人分析,最主要的是投保人在风险掌控的权限上。目前市场上的投连产品大都设有二到八个数量不等的连接账户,账户的投资类型、收益和风险各不相同,保险公司按时公布投资单位价格,投保人可以根据自身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和资本市场的变化,随时在不同投资账户间调整资金比例。

  而“华泰稳健”是投资经理根据他们对市场的判断来进行策略调整,投保人无法干预投资方向,只能在购买了此产品后享受利益、承担相应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