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会诊本土券商:证券业将经历第三次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3: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商文

  靓丽的2007年半年报显示,国内券商已经彻底走出了低迷。然而,在日前举行的“券商发展模式与业务创新研讨会”上多位业内专家提醒,在收入结构、经营模式等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可能给国内券商带来“致命伤害”。

  利润结构高度雷同

  在日前由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西南证券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券商发展模式与业务创新研讨会”上,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指出,目前,国内券商的收入结构不平衡,来源比较单一。

  据了解,国内券商的收入结构主要由利差收入、经纪业务、

证券发行承销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自营业务五方面组成。“其中,经纪业务中的佣金收入一直在国内券商的收入结构中占有较大比重,大约在50%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提醒,像今年这样如此丰厚的佣金收入是不正常的,也是不可持续的。“事实上,要维持日均2000亿左右的成交量需要高额的成本。同时,从大的趋势来看,随着交易制度的发展,券商的佣金收入占其总收入的比重应该是逐步下降的。”吴晓求认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从“年轻”走向“成熟”,上市资源的减少将使得市场重心将由提供增量资源转向调整存量资源。因此,券商的投行业务也将随之转向上市公司的重组并购业务。

  曹凤岐指出,在证券市场行情低迷的年代,与金融企业往来收入和利差收入对国内券商的收入也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同时,自营收入波动较大也成为国内券商收入结构的又一个特点。

  经营模式亟待突破

  除了收入结构,曹凤岐表示,国内券商在经营模式上也面临着诸多问题。

  目前,国内券商的粗放式经营造成较高成本。在过去证券公司只要能够开设代理证券买卖的营业部就能够获得利润,因此券商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手段是扩大营业网点,随之而来的是在人员、硬件管理等相应要素的投入增加。据估计,我国平均每家营业部的费用支出是550万元左右。

  “而习惯于依靠政策生存,自生力比较弱;经营模式基本相同,缺乏经营特色以及消极竞争模式带来经营的高风险也都成为国内券商在经营模式上亟待突破的地方,”曹凤岐说。

  为了改变国内券商目前的经营模式现状,曹凤岐建议,可从扩大业务范围、转变经营理念、大力发展

电子商务创新的交易方式以及塑造业务品牌四方面着手进行。与此同时,还应致力于经纪人制度的改革。

  第三次重组即将来临

  吴晓求预测,未来中国证券业还将面临第三次重组,目前的104家证券公司将最终剩下30至50家。

  “证券行业的第三次重组将是非常漫长、残酷且市场化的,重组标准将定位于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吴晓求指出。而此前两次重组分别是1994年银证分离时和始于2004年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

  吴晓求认为,在证券公司的第三次重组大潮中,“上市”将极大地提升券商的生存力和竞争力,其最终留在证券市场中的可能性也更高。从长期来看,走上市之路可以保证证券公司在发展中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成为其重要的发展条件。

  吴晓求建议,国内证券公司还应建立起一个规范的,既有激励功能又有风险控制功能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还应建立一个财富的积累机制,从而推动证券公司的持续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