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单不扫 股价不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潘伟君

  最近市场上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题材股成为热点,有些甚至连题材都找不到的冷门股也一飞冲天,所有的概念仅仅是盘小甚至低价。无可否认,曾经喧嚣一时的庄股时代似乎正在重现,在这些热门股的背后无疑有着多多少少昔日庄家的影子。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庄股的活跃带来的将是短期的超额收益,因此只要主力的操作手法规范,我们要做的就是紧跟主力的步伐,尽可能把行情做足。

  主力在股价运作的过程中难免要进行阶段性的减仓,或者强迫市场提高换手率。在此期间股价会有一定的反复,投资者往往会被震掉筹码,最后只能眼看着股价一路绝尘而去。其实有很多细节可以帮助我们来分辨主力是否真正出逃,比如下面一个常见的细节。

  当股价进入一定幅度的调整时我们应该密切关注盘中挂单的演变。有时候会出现这样一个现象:上档卖单很小,比如都只有几千手,而大盘适逢盘中回升,但股价却波动不大,并没有同步上涨,量也是稀稀拉拉。这种现象很有可能是股价的中途休息,主力正在进行阶段性减仓或者提高市场换手率,股价并没有到顶。如果这种情况多次出现则结论更加可靠。

  得出这个结论的关键是市场追涨杀跌的特性。股价下跌很容易引出市场的抛盘,因此如果主力是想出逃的话就必须尽量让股价上涨。现在上档挂单空虚而大盘又回升,主力理应乘机配合将上档挂单扫掉,毕竟打进的筹码相对有限;但主力却按兵不动,表明主力知道市场上的浮动筹码已经不多,一旦真的把股价砸下来也愿意并且有能力把股价拉回来。不过现在直接或者间接控制绝大部分筹码的主力已经很少,因此由于这种现象的出现有时确实会吸引市场的抛单将股价打下一个台阶,但如果股价能够很快被拉回来就表明主力不在乎增加这些筹码。既然主力还愿意增加筹码,那么就不是主力的出货阶段。如果随后大盘大跌,那么股价仍有大跌可能,但这种随大盘同步大跌的情况只能说明主力没有实现全控盘,并非主力的主动出逃,因此未来仍有机会收复失地,只有股价的逆势下跌并且放量才有可能是真的主力出逃。

  只要出现小单不扫的局面,股价最后还会重拾升势,我们要做的就是握紧筹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