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聚焦股市众生相:空气中回荡着金钱的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9:20 中国财经报

  宋镜

  “空气中回荡着金钱的声音”。有人这样形容2007年的春天。的确,无论是坐公车,还是在办公室;无论是看电视,还是听广播;无论是老友聚会,还是结交新人,大家听的、谈的最多的,无非都是股票、股票……

  从去年中国证券市场回暖,到大牛市行情的不可动摇,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股市的赚钱效应让无数中国的百姓为之心驰神往。于是,A股开户数节节攀升,“股神”传奇遍地开花,贷款炒股、抵押炒股等以前人们想都不敢想的险招叠出——在财富的吸引力面前,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受其影响,我们的生活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来得如此之快,有人欢欣鼓舞、有人犹豫不决、有人后悔莫及、有人茫然无措、有人铤而走险、有人濒临崩溃……形形色色的股民,形成了难得一见的“股市众生相”。  

  老股民:好了伤疤没忘疼

  李先生是一位几乎“看着”中国股市成长的老股民,至今他还记得当年买进的第一只股票:“当时什么也不懂,觉得‘啤酒花’这个名字满好听的,就买了这只股票。”这番话让记者先是瞠目结舌,接着忍俊不禁。李先生自己也笑了:“因为这只股票赚了钱,也许是出于迷信,那段时间买的股票老是三个字的,比如什么‘三爱富’等等。”

  (附注:新股民中也有不少人抱着这种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选股思路。股民小祖曾在到底是买五粮液还是买茅台的问题上犹豫不决。后来他决定买五粮液。这并不是因为他嫌茅台的股价太贵,而是因为他认为:五粮液比茅台好喝!——或许,新股民都有这样一个懵懂入市的时期。)

  然而,好运并没有维持很长的时间。和绝大部分股民一样,李先生在这轮行情之前,也经历了漫长而痛苦的煎熬和等待。在被套之后,他放弃了专门为炒股买的股票机,决定把被套的资金当作交给股市的“学费”。但和许多被套后就对股市漠然的老股民不同,这些年来,李先生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股市的关注。以至于他在2005年底沪市跌破1000点时,曾在办公室内“大声疾呼”,让同事们都去投身股市。

  可以想象,当时基本没有人理睬他。但是,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股市当时的状况和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平实在太不相匹配了。在经济整体趋好而且房地产价格走高的背景下,我坚信中国股市不可能长期低迷,股权分置改革更坚定了我的信心。”

  去年至今,李先生在股市上收益颇丰,但却不是收益最高的那类人。作为一位老股民,每当大盘攀升到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他一般都“脚底抹油”,跑得比谁都快。“实际上这使我损失了不少收益。老股民因为曾经有惨痛的教训,风险意识也特别强。但眼下的这个大牛市行情实在出乎我们的经验之外。可以说,恰恰是很多没有风险意识的新股民,凭着一股子傻劲,不管什么高点、低点,反而挣钱挣得比我们这些老股民要多。”

  话虽如此说,但李先生仍然坚持自己的炒股思路。今年春节过后,他一直保持半仓状态。“我不会去羡慕别人如何在短期内翻番致富,实际上随着股市的攀升,风险也在累积。钱只要放在股市里不出来,挣多少都只不过是一个概念。如果有一天连我这样的老股民都忘记了风险二字,那这轮行情估计也就到头了。”

  一直以来,李先生都在积极地学习股市新知识。去年以来投身权证交易,让他挣了不少钱。今年股指期货推出在即,他又装上了一个模拟股指期货交易软件,开始练习操作股指期货。平时看新闻,他能从别人不经意的消息中发现市场机会,比如看了“西安立项建地铁”的新闻后,他断言第二天陕西的钢铁、建材股都会走强,而事实正如他所预料的那样……

  “如果说这些年我从中国股市里真正学到了一些东西的话,那就是开始把股市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联系起来看。通过股市,我学习到了很多。所以现在对我来说,炒股已经不仅仅是赚钱的途径,而成了一门兴趣爱好,从中我体验到了研究的乐趣。”

  新股民:“悬”并快乐着  

  和李先生一样,许先生也是一位老股民,他的做法更“绝”——今年年初,他拿手头的闲钱悉数购买了几只自己看好的股票,随后将家中电脑上的交易软件删除,至今未曾动过自己的股票。“知道‘庄家’最怕什么吗?”他向记者发问。“‘庄家’最怕散户不看盘!”

  的确,有机构统计过,从去年牛市行情启动至今,如果坚持持股不换,收益率一般在300%以上。然而,很难有人能坚持长期持有某只股票而不进行操作。尤其是对于许多刚刚进入股市、热情高涨的新股民来说,“持股不动”更是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和许先生同一个办公室的小祖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去年他从父母那里借来10万元,随即奋不顾身地杀入了股市。手中持有股票的最高记录,曾经达到过10万元买了10只股票。每天,他都在忙着买进卖出,朋友们开玩笑说:小祖虽然钱不算多,但很有“股市大鳄”不把股市搞乱不罢休的势头!

  经过半年的摔打,小祖终于从今年3月起实现了账面盈利。而比起一年前,他也显得成熟了很多。他已经将当初借父母的钱悉数归还——当初因为这还闹出过一个笑话:小祖有一天急着出货,赔着钱也要把手头的股票都卖了。原来,是因为他妈妈催他还钱。

  “至少我现在懂得了一点,那就是不要借钱炒股,即使是自己家人的钱也不要借,更不要轻易动父母的养老钱。”小祖如是说。比起眼下一些头脑发热、四处借钱炒股的新股民来说,小祖能认识到这一点,说明他一年多来的“折腾”没有白费功夫。

  和已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小祖不同,小肖是一位还在读书的大三学生。如今,在他们学校,炒股已经蔚然成风。有的学生为炒股无心学业,甚至留级也再所不惜。小肖买了一个股票机,每天上课的时候偷偷地看股票行情,半年下来成绩下降不少。一开始,小肖觉得只要能赚来钱,成绩下降不算什么,自己还从股市增加了社会经验呢!可前不久,参加某出国留学考试惨败而归,让小肖感受到了沉迷股市给自己带来的负面影响。“半年多下来,钱赚了一些,可也没赚多少;事倒是耽误了不少。以前总是听说谁一个月内翻了一番,自己操作起来其实满不是这么回事,巴菲特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当得了的。”眼下,小肖已经发现,即使炒股也不用眼也不眨地盯着行情曲线。他决定,好好把丢了的功课补一补,至于股市,慢慢来吧!

  小祖和小肖,都还算是保持了一定理性的新股民。然而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新股民,仍在进行着“刀尖上的舞蹈”。明明别人一再提醒他们不能“追涨杀跌”,可看到有的股票接连涨停,这些新股民早将忠告置之脑后。一些上班族沉迷炒股,工作效率大大降低,引起老板不满,更是得不偿失。

  这两周沪深股市宽幅震荡,很多新股民初次尝到了无视风险的苦果。某证券公司的勤杂工王大妈,今年一月将两万多元积蓄拿来炒股。平时她经常留意听公司里的同事谈话,听到他们讨论哪只股票,往往就去买哪只股票。三个多月来也赚了不少,近期她听人谈论火爆的B股市场,又让自己的儿子去帮着开了B股账户。没想到上周B股市场大跌,王大妈一下子就赔进了大约两万元。而直到现在,王大妈还根本说不清楚B股到底是怎么回事。

  时下新股民中还有一种很普遍的心态,就是反感有人“唱空”。一位几乎每个交易日都在证券营业大厅出现的股民张先生,就非常反感有人跟他说风险。他的理由是:中国股市好不容易才复苏,新闻媒体就总是说风险如何如何。当年股市长期低迷,怎么没听你们说股市如何如何有前景啊?

  这样的论调,也许有些让人哭笑不得,但却并非少数人的观点。甚至一些证券咨询机构的分析师,也对风险一说嗤之以鼻,他们一再通过各种渠道宣扬股市一片大好,似乎想通过他们所掌握的话语权,来将股市风险轻描淡写地掩盖起来。

  上周,一首搞怪的翻唱歌曲在网络上迅速流传开来——翻唱自“五月天”代表作《死了都要爱》的歌曲《死了都不卖》。歌中这样唱道:

  把股票当成是投资才买来

  一涨一跌都不会害怕掉下来

  不理会大盘是看好或看坏

  只要你翻倍我才卖

  我不听别人安排

  凭感觉就买入,赚钱就会很愉快

  享受现在别一套牢就怕受失败

  许多奇迹中国股市永远存在

  死了都不卖

  不给我翻倍不痛快

  我们散户只有这样才不被打败

  死了都不卖

  不涨到心慌不痛快

  投资中国心永在

  就算深套也不卖

  不等到暴涨不痛快

  你会明白卖会责怪

  心态会变坏

  到顶部都不卖

  做股民就要不摇摆

  不怕套牢或摘牌

  股票终究有未来

  应该说,歌曲代表了眼下很多股民的心态。新股民已经意识到:频繁的买进卖出并不能带来更高的收益,这一点应该算是一个进步。但是,歌曲中坚定地认为“只要你翻倍我才卖,不给我翻倍不痛快”,也代表了很多股民急功近利的心态——很多人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个月内资产翻番,做不到这一点的股票,在他们眼里都不是好股票。在市盈率已普遍偏高的股市,要做到这一点,也许才是真正的奇迹。在多年前的上一轮牛市行情中,曾经出现过类似的“奇迹”,但随后那些连续十几个跌停,想卖都卖不出去的另类“奇迹”,如今却已很少被人提及。

  “市场是最好的风险教育。”一位老股民深有体会地说:“现在很多人不把风险当回事,你对他说风险他根本听不进去,只能让市场来教育他们——这一天迟早会来到。”

  最危险的几类股民

  ——借钱炒股

  笔者的邻居一家近日发生矛盾,起因在于母亲不肯把防老的钱借给儿子炒股。儿子认为当妈的死心眼,放着钱不会赚,当妈的则对一贯“没谱”的儿子很不放心。实际上,借钱炒股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投资行为。无论是找亲朋好友借,还是找变相放高利贷的人借,都可能因股市变动而存在巨大风险。轻则可能导致家庭、亲友失和,重则会导致倾家荡产。

  ——骗钱炒股

  有些人则打起了“空手套白狼”的主意。比如套取银行贷款等。小王办了几张信用卡,每月从卡内透支现金炒股。前几个月运转正常,丰厚的收益让他还完利息还赚了不少,小王因此很是得意。但最近股市波动加大,小王为了归还信用卡欠款,不得不“割肉”卖出股票,后悔莫及。

  类似的行为还有冒充公司名义设立POS机,以刷卡消费为幌子从银行套取资金。近日天津就发生了这样的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盗用他人名义办理多张信用卡,通过设在自己所谓公司的POS机刷卡套现,用于炒股,套现资金达数百万元。对此,除了银行应加强管理之外,投资者也应认识到:为炒股铤而走险、违反法律,将给自己带来民事、刑事处罚,得不偿失。

  ——抵押炒股

  眼下,一些人抵押或变卖房产、车辆甚至电脑、首饰,只为在股市中一搏。和借钱炒股一样,这是一种非常不理智的行为。须知,股票只要不变现,就永远只是一个“估值”。为了这个虚拟的价值,把现实的资产变卖抵押出去,将来又何以见得能赎回呢?

  ——无知炒股

  爱听小道消息的股民在股市中永远存在。他们不怎么关注股票的业绩、市盈率、行业前景等指标,一味喜好追捧所谓的题材股、内幕股。由于散户的抗风险能力很弱,这样的股民往往最终会因为“上了庄家的当”而被套牢。一些股民还像挑白菜一样挑选股票,看哪只股票便宜就买哪只,完全不顾这只股票是不是业绩很差、是不是已经存在高额风险。

  还有一类股民容易轻信所谓原始股、海外上市等骗局,落入非法集资、虚假宣传的陷阱。(镜子)


    相关报道

    张敬伟:中国股市是啤酒还是马尿

    多头亢奋蓝筹喷发 期待中的股市红五月已经形成

    金岩石:股市和泡沫如男女关系 2009年后需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