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贺强: 投资T族需理性 上市公司不要误导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9:4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强*ST和ST公司风险揭示的通知》,对*ST和ST公司风险提示公告内容等作了专门规定,要求从昨日起,沪市的*ST和ST公司至少每两周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公告,但尚未股改的*ST和ST公司仍需每周披露股改进程风险提示。而此前,深交所也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ST、*ST和S股票异常波动和信息披露监管。

  目前,市场上“ST”族的表现,确实是令人刮目相看,连续几个涨停的不在少数,更有甚者出现连续20几个涨停,其结果当然是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众所周知,“ST”股是因为其财务状况或其他状况出现异常而被进行特别处理,它有两种情况:一是上市公司经

审计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二是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低于
股票
面值。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上证所发布该通知,对广大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件好事,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他解释,目前ST股普遍被炒得比较火,它们当中确实有一些是因为注入了优质资产、业绩扭亏为盈的,但还有一部分面临着摘牌的风险,因此,还是要区别对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他表示,有些ST股主要是经营性亏损,那么在短期内很难通过加强管理扭亏为盈;有些ST股则是由于特殊原因造成的亏损,或者有些ST股正在进行资产重组,这些股票往往潜力巨大。

  贺强教授同时还表示,上市公司在披露信息的时候,应该做到真实、准确、及时、完整。他解释,有的ST公司尽管通过重组、并购,顺利实现了扭亏为盈,虽然没有退市的风险,但也还是应该及时准确的披露信息。至于有的公司把信息分割成几个部分,一步步披露,贺强教授认为这样容易给投资者造成误解,产生错觉,“上市公司要对投资者负责,不要误导投资者。”

  纵观ST股2006年的年报,不少公司都有一定程度的盈利,但一季报的情况似乎就没那么乐观了,而在已经公布2007年中报预测的公司中,预增的更是凤毛麟角,目前只有*ST上风和*ST成商的业绩,同比分别增长300%以上和增长50%以上。

  对于发布该通知,上证所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虽然“T公司”股票存在着很大的重组预期,但这些公司的资产质量是良莠不齐。有的有重组希望,有的则面临退市。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T公司”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工作,让投资者充分认识到其中的风险,保持清醒与理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